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放下集

放下了,行十善,求生淨土

一個月很快要過去了,明天就是三十,後天是九月初一。我們今天一起學習在太上感應裏的四句話: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招。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」。「因」就是一種原因,「果」就是結果。你把一個種子種在地上,經過太陽、水分、營養,這些都稱為緣,最後它會開花結果。我們人做了某一件事情,甚至說了一句話,或者是動了一個念頭,這都叫種因。有這個因,根據這個事情,這一句話,這一個念頭的善與惡性質的分量多重,就決定它的結果。而且這種結果,無論你在十法界裏面,是哪一種,是佛;菩薩;聲聞緣覺;阿修羅;在地獄、餓鬼、畜生;還是在天中,或還是現在為人,遲早你都要受到。所以說種善因,得福果,種惡因得苦果。總括的說,怎麼樣的善,就得到怎麼樣的福報,怎麼樣的惡,就得到怎麼樣的果報,這個就是因果律。

所以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招」,就是說得到災禍或福報,不是有一個門,它會自動進來的,都是因為你在過去,這個過去不要說你過去生,你當下都是過去。你當下所造的業,這個因就會帶給你以後有災禍呢?還是享福?善惡之報就是如影隨形。好像你的影子,一直跟著你,你都看到了,它是不會沒有的。你的影子到哪裡去,果報就是跟著你。

行上品十善者生天,中品十善者做人,下品十善者做阿修羅。犯上品十惡者入地獄,中品十惡者墮餓鬼,下品十惡者輪入做畜生。這一段就把我們做善惡的果報,說得很清楚。如果你能夠行上品十善的話,你就能升天。上品是以什麼為標準呢?是以你把十善都做到一百分,這樣就是可以升天。十善都做了,但是你只有九十八分,你就是做人,就稱為中品。下品十善者做阿修羅,也就是說你懂得修十善,但是你蠻凶的,嗔恚心沒有降下來,你以為做十善,你的福報夠了,所以就是下品。這樣的十善,就做阿修羅了。所以阿修羅的人,都是很有福報的。只是他的脾氣很大,所以我們常常講,你像個阿修羅。這樣是一面讚歎你,一面也在批評你。為什麼?因為阿修羅福報大,但是他的脾氣很大,他的福報大,他做事情都會有很多人擁護他,支持他,那是福報大。福報大的人,他所建的道場就大,他結的法緣就多。這個法緣不一定是講經說法的法緣,因為他造福,但是他做的事情,未必真正的如法,他修這個十善,他就做阿修羅。

犯了上品十惡,剛才說你做十善,現在你不做十善了,你做十惡,如果你做十惡,比如說:你殺父、殺母、殺大阿羅漢、出佛身血。這種種都是上品十惡,你就下地獄。中品十惡呢?你貪心,貪得無厭,就做餓鬼,這是中品十惡。下品十惡呢?愚癡,什麼都不聽,自以為是,沒有因果,做十惡事,所以就做畜生。

所謂十善,怎麼樣去行十善呢?總括來講都是我們身、口、意,三業中行十善。行十善,第一,要不殺生,不偷盜,不邪淫,不妄語,不綺語,不惡口,不兩舌,不慳貪,不嗔恚,不愚癡。這就是十善。犯了十惡,哪十惡呢?剛好是相反,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、慳貪、嗔恚、愚癡。這個就犯了十惡。我們就有果報,什麼果報?就是落了三惡道去——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在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受完了,還有餘報。

如果你做十善了,不殺生:你就長壽少病,沒有病,很少病。不偷盜:你就很富裕,不會給人家清算你。不邪淫:你就得到如意的眷屬,丈夫懇忠,妻子貞良。

不妄語:你能夠得到人家不欺負你,不欺騙你,你講話人家相信你。不綺語:現在的人,連小孩子都懂得講綺語,來得到人家的喜愛,這個都是綺語,不是真心的,他讚歎你都是違背良心來讚歎你的,要想得到什麼東西來讚歎你。尤其現在電視廣告,網絡統統都是綺語,報紙出版的書刊,很多都是綺語,沒有威信,答應了人家的事情做不到,而且一腔口才,用辯才令人家相信,有企圖有目的的話,而且不是真的,都是綺語。不惡口:如果沒有惡口,顏慈和雅,不會聽到惡的聲音,沒有是非人我在你的耳中出現,就是因為你不曾犯惡口;常常聽到那些很粗魯的人,在你身邊講粗魯的話,是非都講給你聽,這樣是因為你有犯口業。不兩舌:沒有受到人家挑拔離間,眷屬很歡樂,家庭很和諧,沒有爭執,沒有打架,沒有相互鬥爭。有的家庭每一天都吵吵鬧鬧,還有人家朋友來挑拔你,這個都是自己犯了口業。如果沒有口業,就沒有人來搬弄是非,因為搬弄是非,眷屬怪你,這是口業的問題。

意業:是不慳貪,就會富貴,沒有貪心,淡定寡慾。

不嗔恚:你的容貌很端正,心常常很歡喜,很高興,不會憂鬱。就是自己本身有嗔恚心,常常發脾氣,你的容貌就變了,變成很難看。要修很莊嚴的相貌,就必須從這個方面,每一天都有笑容,歡歡喜喜的,讓人家看到你,很慈悲,很歡樂,他縱然是很憂鬱,到你旁邊來,他都會變成很歡喜。

不愚癡:就是聰明智慧,你有聰明智慧,才能夠真正學到佛法,才能知道什麼是我們應該去做的,什麼是不應該去做的。愚癡就聽不到人家勸你。你有十善業,你的果報是這樣的好;反之,做十惡業的餘報,殺生短命,多病。所以我們在助念的時候,在臨終的人的身上看得很清楚,有病的人走都很多,大部分都是有點病走的,去往生,這就證明他曾經也殺過生,而且殺生的人,都會短命多病。

以前我在小時候,曾經拜水懺時,每次拜到第二卷的時候,我就頭暈想吐,這個時候我每拜到這裏,我就站起來,走開了,不拜了。因為身體不舒服,但是想來想去,怎麼我每一次拜它都會這樣呢?究竟什麼原因,最後就下定決心,不再走了,我想:如果我暈倒要吐的話,旁邊的師兄弟來照顧我,死了的話更好,有人馬上給我助念,決定不離開了。真的! 到差不多了,我的頭又暈起來了,胃又脹起來,想吐,但是我有決心,不離開,照樣去拜,照樣讀這個懺文,一讀下來,發覺到這個懺文裏面,這個事情就在懺悔殺業。我就馬上明白了,我小時候這麼多病,而且現在我拜懺,讀到這個地方,我就是拜不下去了,那就是因為我殺業很重。我的殺業重,這個懺文讀不下去了,不讓你拜,你殺業重,就讓你殺業重,不讓你做好事,因為經一懺悔了,這個業就消了。

我的意思說,讀了這懺文,殺業的人造的是什業?殺了什麼東西?這個殺業有這樣的果報,你讀了知道以後會不犯和懺悔了,你的業障就是你自己的冤親債主,我們自己本身就是自己的冤親債主,它不讓你懺,它不讓你知道讀懺文,讓你永遠有這個殺業的罪報。殺業懺不了,你還是多病,還是不懂得去不要殺生啊。我明白了,我才懂得不殺,所以我常常拿我的例子,來勸道大家不要殺生。你現在不能夠吃長素,你慢慢來,但是還是不要殺生,你現在就吃淨肉,但還不是究竟,你還是要慢慢把淨肉也戒掉,不要再吃了。還要做放生,護生這種事情多一點,這樣才可以,放生與護生就可以消業障。

偷盜:為什麼很貧窮,沒飯吃,沒錢,就是你有偷盜的行為。怎麼樣偷盜呢?很小事情,在你的公司,很多的印紙,我到寺廟去做事;跟師父說:我來給你印,免費。原來你是拿公司的紙,取公司的印墨,利用公司的時間,拿來給常住十方佛廟,為師父來做事,這個是偷盜嗎?是的。我們出家人,在寺廟裏面,用常住的電話,用常住的電,用常住的水,沒有正正當當,沒有控制的話,都屬於偷盜。如果常住說,九點睡覺,你必須要睡覺,除非有特別的原因。「阿彌陀佛!」我還是要在大殿裏面拜佛,我靜靜修行,其實這個已經犯了好多好多的事情了,可以慢慢給你說出來,你這樣以為你是精進嗎?第一,你不聽話,不聽話的人就是犯規,大家都在九點睡覺,你要拜到十點,十一點,你精進,你不睡覺,除非你不用常住的東西,但是你還是不聽話。你還是犯規,因為人家說九點睡覺。如果你要拜,你在房間拜,你自己拜,如果這個房間,隔壁有人,你還是不能拜,你影響到人家。

所以每一次,你們受八關齋戒,我都告訴大家,我說三點起來,你就三點起來,三點半要做早課,你三點起來之後,你慢慢就出大殿拜佛。如果你兩 點鐘就起來了,到大殿去拜佛了,起來還要疊床,漱口,洗臉,釘釘鐺鐺地晌,隔壁還沒有起來,還要講話,一起來就講話,這些都是習氣。自己要知道,如果要真的修行,要修身口意的話,必須先把口業除好,不要講這麼多話,這個口是用來吃東西,保養自己的色身來修行的;這個口,這個聲音是用來弘法,是用來講好的事情;壞的事情,是是非非,閒言閒語都不能講。你睡覺的時候一直念佛,念佛後你就起來了,起來第一句話也是「阿彌陀佛」。為什麼會隨意的講一句出來呢?馬上要提醒自己,原來自己的口業還是這麼多,心裏面閒話閑語還是這麼多。你心中還不是真正有「阿彌陀佛」。

有一位同學說,我常常夢到什麼什麼?常常在做夢。他的夢很奇怪,很生動,好像電影一樣,什麼人事物都在他的夢中出現,他每次給我們講夢,我們都很歡喜,因為他講的很生動,很活潑。好像我們在聽故事或者是看電影,但是他裏面都沒有佛菩薩,我們就想到這個地方。為什麼夢里,怎麼沒有夢見佛菩薩呢?夢到都是親人朋友,甚至一些惡事,一些恐懼的事情。因為這個夢,就是我們阿賴耶識的種子發現出來的。你曾經有這種的形象,阿賴耶識的種子裏面才會有現像出來,換句說,你的心想生,你曾經想過,不知什麼時候,你在夢中看到這個人。我沒有認識他,怎麼我看到他?不是沒有原因的,還是有原因的。因為你的阿賴耶識,你的心中曾經也有過他,只是你現在不認識而已。而且累世累劫,他通過你的種子,在你的阿賴耶識裏面,甚至你看報紙,看雜誌,這個電影明星的相,還是留在你的阿賴耶識裏。

例如我做夢有夢到劉德華,夢到林黛,歌星姚蘇容,湯蘭花這些人,我講這些都是過去的明星,我不知道現在是什麼明星,我不懂他們名字,劉德華還是有。就是因為你看過,你知道的,這沒有什麼奇怪。所以做夢了就要去解夢,那真是糊塗,這個是夢境,解什麼夢?如果要解夢,先解你現在的大夢吧! 我們現在都在做夢,我們現在都是在做一場大夢。我們這個大夢什麼時候醒過來,我們是做生死之夢。故此,一切都是有果報,有因的,無論你殺生、偷盜,邪淫、妄語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,貪、嗔、癡。有因必有果,你偷盜,偷了人家的當然要損害你。所以在寺廟裏,在公共的場所,或者是團體公司,都要知道。比如說,在公司,沒事做了,偷偷去打個電話,或者在公司裏做事,我們不做,打電話,跟人家聊天,或者是偷偷去喝咖啡,這個就是偷公司的時間。因為公司付錢給你做八個鐘頭,你沒有做八個鐘頭,你只做六個鐘頭,你就偷了公司兩個鐘頭的錢。你不要說,我是學佛,我現在很精進,我是菩薩戒,你有沒有注意,你在公司裏正是偷盜賊嗎?你兩個鐘頭沒有做事,你不負責任,公司交給你的事情,你就馬馬虎虎完成就算了,沒有真正去負責,你令到公司損失,還拿公司的紙給寺廟裏面去印經典,你是偷紙,偷墨,很多事情。我講出來後,大家這個舌頭就伸出來,他以為這樣為了寺廟,為了大眾,誰不知道為了大眾做好事的事情,同時也做惡事了。

所以這個偷盜必須要知道,如果是五戒了,你沒有做到,你只是心裏想而已,那就沒有犯。這個偷盜也要注意,到人家的家裏,或者在人家的桌子上面,看到人家的東西,不問過人家,翻來看,或者轉移,導致人家的東西,移到別的地方去了,這個都是偷盜。沒有經得人家同意,你去看去聽,這個都是偷盜。所以出家人的戒律,在家人都不能看。因為禁止已經顯形出家人的戒條。菩薩戒都不能看的。我在授菩薩之前,我都沒有碰過菩薩戒的戒本。我不知道菩薩戒裏面是什麼,只是我發心去受,在受的時候我才知道菩薩戒是什麼。為什麼?因為不能看。我還沒出家的時候,我的圖書館有蠻多的出家人的戒本,我都不會碰的,我不會偷偷去碰看出家人的戒條是什麼,然後去衡量出家人犯了什麼戒,不會的。直到我出家了,我才知道,我做居士的時候,很多事情,沒有給出家人好好的保護,護持他們。我不知道戒條嘛。我是以我在家的標準,出家人很慈悲,不會講我們。現在知道了,出家了才 知道。

現在很多在家的,都去翻閱出家的戒條,為什麼?看看出家人,是不是清淨出家了。他是清淨,我們就跟他;他不犯戒,我們就讚揚他;他犯戒了,不清淨了,我們就不跟他。就有這種心態,把自己貢高我慢的心,不尊敬出家人的心,都增長起來了,這樣還可以學嗎?根本就不能學了。這個地方我們都要注意到,他犯戒是他的事,我們不能因為他犯戒,我們不尊敬他,但是我們不能學。

第三,我們講到邪淫,在五戒裏面都不能有第三者。出家了,就不要說第三者了,第二者也不行了,不能夠有破壞人家,這個都要注意。因為你犯了這個,你都會得不隨意的眷屬。

不妄語:你就會得到人家相信你,你講的話,人家相信;你犯了妄語,人家不信從你,人家欺騙你。

綺語:人家不接受你,言無人受嘛,你講話不明了,你講事情出來,人家聽不懂,聽不清楚,因為你的發音的關係,人家不知道你講什麼,或者講出來人家不明了。

惡口:如果你惡口,你就會常常聽到惡聲。

兩舌:就是你眷屬會怪你,人家會搬弄是非。這個都是口業,所造成的惡報。

意業:若你貪、嗔、癡,你貪你所求的都違願,你會有很多貪欲,你會變成很下賤。

嗔恚:你會常常發脾氣,無明很重,而且你的樣子很醜陋,令人家討厭你。就是因為嗔恚心,這一方面我們統統都要注意。你不要說,你假裝出來,裝出來我很和善。嗔恚心在言語動作都會表現出來,你的語態都知道了。所以你的習氣都要改,改好了,我們的相貌才會莊嚴。

愚癡:就是心中會生邪見,你不會投胎到善知識的家,你會投生在邪知邪見的父母,你一直生長都在邪見之家。這個就是十善十惡的因果。

所以這一切,我們都要做放生護生的事情,廣行布施,清心寡欲,言行都如一,言必顧著行。我們講出一事情,或者做出的行為,都要有利益眾生,不要舉人家的過錯,要排解這個糾紛,不讓這種惡事一直下去,要做人家的和事佬。不要挑拔人家的是非,咋舌咋出的,對啊對啊,他是這樣講的,他對你怎麼樣怎麼樣,不做這個。我們要說:“可能是因為什麼情形,他沒有這樣的;或者是他已經在我們那邊讚歎你;或者他已經認錯了”。設法把他的怒氣消了,這是和事佬。大家是朋友,我們再給一次機會給他們,再做朋友,不要做敵人。家庭也是,怎麼樣去調和,這個都是應該的。如果你連家庭的兄弟姐妹,或者家親眷屬你都不能調和,你還說什麼修六和敬,還說什麼修行念佛,這個都要有智慧。不要貪心,要廉潔,要慈悲、仁愛,救度一切。我們要有因果,有正見,要有智慧的照見這個五欲六塵,把一切都看破放下。這個就是行十善,禍福來到我們身邊的原因。

最後「六道輪回」,就是因為我們行十善,或者你行十惡,所造的因,所造的果報。十善十惡為眾生的身口業,三善三業善惡的大綱。我們要防止我們墮落,求生凈土的話,必須要止十惡,行十善,要了生死,要先進淨土度眾生成佛道,也是從這個地方修起,起心動念就是我們修行之處。在佛經裏面,十善十惡都有差別的餘報,所以我們不能不相信,我們不能不依教因果,來修身行事。要有福報,要多生福,就是要贖命放生,戒殺素食,淡泊名利,要有忠孝仁義,這樣的話,求生淨土,你就指日可待了。

我們今天就學習到這個地方。阿彌陀佛!

 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