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放下集

放下了,臨終不牽掛,自由自在

印光大師他老人家有一個很巧妙的方法,就是在額頭上寫一個死字掛在上面。為什麼呢?人人都怕死嘛。再把這個死字放在額頭上是什麼意思呢?是叫我們時時刻刻想到我就要死了。我們就要死了,你還有什麼不能放下?你都要死了,你還牽掛什麼呢?因為現在一般人學佛,來寺廟拜佛,都是想求福、求平安、求健康、求長壽。為什麼要求這個?都是想在這個世界上享福、享樂,不想死,想留在這個世界上多一天。對於我們真正修道的人,已經把這個世界上都看透了,有什麼方法再給自己一個動力,能夠捨得一切,不再留戀這個世界呢?這個動力就是把這個死字拿到我們面前來。看到這個死字,下一秒鐘就死了,你還有什麼放不下,你還不用功嗎?很多人說:“臨死抱佛腳”,就證明了人對這個死特別地敏感,特別地注重。聽到死,他就馬上做事了。沒死,他都還不做。這個死的動力很大,有正面也有負面。死的負面都是令自己消極,傷害別人和自己。這個死字令我們有正能量的就是精進用功。尤其我們是學佛真正要修道,明白這一生就是最後的一生。我們當然就要親近阿彌陀佛了,還有什麼牽掛呢?一個人的業力都是在貪嗔痴慢疑,我們平常的生活,我們的心一直執着、分別的話,那你就打很多妄想。這些妄想都會害我們自己在臨終的時候,就提不起這一句阿彌陀佛,提不起這一句洪名,提不起正念。我們的正念就是要往生極樂世界,我們的正念就是不要顛倒。但是因為貪嗔痴慢把我們的心房都統統裝滿了,我們哪一方面最重的,臨終就現前。你的怨情債主,其實就是你的心變現出來。你嗔恨的人就現在你面前。你喜愛的人也現在你面前。種種的喜怒哀樂,都一幕一幕好像電影一樣擺在你眼前。你隨着這些境緣,就打起妄想來,你就顛倒了,旁邊的人跟你說什麼,你不會聽到,你只是沉迷在這些影畫當中。所以,為什麼年輕人最好不要沉迷在小說,不要沉迷在那些電影。現在還有上網,還有手提。那些小弟弟、小妹妹、小孩子,他們都喜歡玩手提遊戲,現在連孩子都有一個手提電話,都能上網的,都是害人啊。

其實無論在家與出家,如果有一個事情沉迷,無論你是在哪一方面?這一方面都是你臨終的時候帶給你的障礙。那我們念阿彌陀佛是沉迷嗎?不會。因為阿彌陀佛本來的德性都是清凈、純真的。他是真實,沒有妄相,是福德具足不可思議的名號,是度人的願力來加持我們。而且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我們清凈心,我們沒想什麼,所以你就不會墮落。你會乘着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你,你能夠一心一意求生凈土往生極樂。這個就是我們凈土法門最殊勝的地方。

你能夠放下,你所有的業都會帶着走。其實你想想,為什麼我們還不能放下啊?我們要死了,不放下也得放下。難道要死了才放下嗎?那你太愚痴了。我們的印光大師他一生以身作則,教導我們常常想到這個死,不要貪戀了。因為這個貪與留戀都是落空的。名聞利養,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我們要放下不要再牽掛。有,我就隨順隨緣隨喜去做,不能不吃,不能不睡覺,也不能不用錢,也不能沒有名字來表相 。但是沒有的話,我們也不在意,那就是萬緣放下了。一心就想着阿彌陀佛,我要活着跟着阿彌陀佛上蓮花台,讓大家都來跟我揮手說再見。那是多開心的事啊。

印光大師的佛堂在蘇州靈岩山寺。他閉關的關房小佛堂很小,牆壁上寫了一個“死”字。只有一張桌子供一尊阿彌陀佛,一對燭台,香爐,一盞燈,一杯水,很簡單什麼都沒有。他的卧房很簡單很簡陋,這個就是印光大師閉關修行念佛的地方。不像我們房間堆得滿滿的,又要這樣裝飾又要這樣擺設,不豪華就好像說我們沒有氣派的樣子似的。其實莊嚴在心裡,不是我們外表。心莊嚴我們的外表就會莊嚴。依報隨着正報轉。他老人家做我們的模範,叫我們真正要相信佛。別人信不信不要放在心上,個人因果個人承擔,佛菩薩也沒有辦法代替我們的,我們自己要承擔。我們不需要操心,如果你有想操心什麼的話,這樣的話也落了因果。而且這個是什麼因就有什麼果,都是苦的。所以多替自己操一點心,不要替別人操心。我能夠過來幫忙,我是隨喜隨緣。盡了自己的心力本分之後,就要完全地放下,替自己操操心。

早上一起來,這一天又開始了,我昨天究竟做了什麼?我昨天有價值有意義嗎?做了多少的業,這個業的果報是在哪裡?問問自己。我又浪費了一天,我離死的路又近了一點。如果你真的能夠放下能夠看破的話,你真的會看得很清楚,每一個人跟你講話,一舉一動,你的心都非常坦然。你會知道,他要令你貪心,他要令你發無明火了,這些都是境緣呀。這些境緣你會很清楚,你不會着相,你不會注重,你會一笑置之:我明白了。你會退下來,你會放下。不是說哪一個地方沒有我不行,沒有這回事。如果你去做義工,去幫助人家,你認為沒有你不行的話,你就會生煩惱。而且凡是這種人都有幾分傲慢心,都會自以為是。因為境緣令到他感受他很能幹,他很聰明,他會好勝,最終其實他就是要名聞利養。他以為佛菩薩都跟他相處地很好,只有這些凡夫跟他對立,跟他有衝突。如果你仔細來想想,因為菩薩不要名聞利養,所以沒有跟他衝突,也沒有跟他有什麼相處不好。因為菩薩不跟你爭,菩薩沒求。人有控制、佔有、分配人家的慾望,菩薩沒有。所以菩薩就跟人家很容易相處,你喜歡他,他就來隨喜。你不喜歡,他就退出來。菩薩很喜歡你能夠坦白,其實菩薩他看到你這種情形,你不說,他也已經知道了。不用你說出來,他會知道怎麼去做。菩薩不跟人家斗,不跟人家競爭,菩薩有一個心,終有一天希望他能夠收手,希望他能夠回頭。因為每一個人的根性不相同,長時間多生多世習氣的累積,要轉過來就很慢,也不容易。如果我們過去生中有善根,那麼這一生中一遇到修行,一遇到有學習的機會,這個時間就不長了,轉過來就很快了。所以這一生知道我們有善根,也有福德因緣的話,我們就趕快熏習自己。所以真的不能捨棄一切的眾生,這是錯誤的。我們幫忙他,要幫忙到底,但是也要隨着時間來轉變。

所以這個生命是一切眾生都平等的,不是說你會死,他不會死。生命對每一個人都很公平,尤其你所愛的人,你不會長期永遠地守住他,他也不會永遠地在你身邊。不管面對生死,還是生命中任何的磨難,我們的佛菩薩是不會放開我們,不會捨棄我們眾生。他是緊緊地拉着我們的手,只是我們自己要鬆手要放棄。生老病死、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、酸甜苦辣是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嘗到的。如果我們能夠放下能夠看破的話,這一些都不緊要,我們去感受它而已。當作這個是教育的過程,都來教育我們在人生中怎麼樣走過來。等到眾生真正地覺悟了,他們的感恩心就會出來,沒有真正的覺悟,都不曉得感恩,也不會幫助別人。雖然我們幫助人家,可能人家認為我們有企圖有目的,就說我們有什麼心,我們都不應該去在意這個。總之,是我們都存着一個好心一個感恩的心。沒有去跟他競爭,總有一天他會明白。

我們在這個時代,弘法利生比過去祖師大德難十倍,其實不止十倍,是一百倍,非常辛苦。其實學道真正地要學,就要在世間上學,你才能夠學到出世間法。我們既然出家,既然能夠發心真修的話,不要逃避現實,不要庸庸碌碌在佛廟裡在佛門討一口生活就算了,沒有真正地去增長自己的道業。

現在的人求他們過來聽經都很難,你看要求的要請的。昨天有一位法師就這樣告訴我了,花很多錢去請法師過來講經,來了幾個人,這幾個人還要請過來的,要去打電話叫你過來,要有素菜什麼的,要有很歡喜的心來遷就大家。師父我可能在這個方面要學多一點。不然的話連生活都有問題。

今天學佛的人,要老師跪在你面前把佛法送給你,還要雙手呢。人家還未必接受呀。所以做弘法利生的事業確實是很艱苦。我很感恩老和尚,我有一個很好的令自己能夠鼓勵自己的方法。雖然我從小都不在意別人願不願意來聽,我就是喜歡做老師,我做老師也沒有在意有沒有學生。但是我沒有動力推動我繼續做小時候的事情,這一次碰到莊智法師,他的方法就是我小時候用的,一模一樣。我現在就用這個方法來鼓勵自己,來督促自己。無論在任何地方、什麼時候、哪一天,我都不停去學講經,去複講。有沒有人聽我也沒在意,因為我講出來,我是講給自己聽,我把我學到的我體會到的,都來講給自己聽來溫習。這個是要經過相當長的考驗,這樣做,你的智慧會大幅度向上提升,你會衝破人家的指責、毀謗、侮辱,你會忍受很多很多的困難。可以說這一切指責、毀謗、侮辱、困難,都不關重要了。因為再不會覺得難受,他只是增上緣,那些都是小事情,我們沒有在意了。把真正的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貪圖物質享受、分別執着,統統放下。唯一的方法就是講經。講經一定要自己去做準備,在講堂上天天勸,先勸自己再勸別人。時間久了,縱然你是很貢高我慢的人,你這個狂慧或者是你惡習很多,你的惡慧都變成善慧,變成真正的智慧,故此我們都不能離開聽經聞法。所謂經教,是佛菩薩對我們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誨。我們要天天接觸,時間久了自然就有效果,自然就有成就,這個就是清凈心生起了,很舒服的一個事情。好像一個鏡子,你會看得很清楚,任何人講什麼,任何人做什麼事一目了然。那個時候你心中現出來都是感恩的心。怎麼我會看得這麼清楚,感恩佛菩薩。那你會有怨天尤人,說人家對不起你的事情嗎?沒有了,因為你存的都是感恩的心。

好,我們今天就學習到這個地方!阿彌陀佛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