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覺有情篇

忍讓為至上

534840_380632345385739_1845613284_n

問:“請問法師,既已是修行道場,為何也會有人我是非,你虞我詐的境況,初學佛出家者,應該怎樣去面對和應付?”

傳妙法師答:

阿彌陀佛!我們活在世上,每個人都會遇到順或逆的境緣,學佛的人聽經聞法之後,對順逆的境緣都要懂得去活用和適應。修道人的心無論在順境中的奉承誘惑,享受榮華,或者是在逆境中的逼迫、挫折,是應該要像虛空中一般,以虛空的心量包容一切,慈悲一切,令心底清淨無染。因爲我們過去生中和衆生有對立,或者曾欺侮過人家,做過對人家不住的事,而且還造了種種的惡業,殺、盜、淫、妄,這些都會令我們這一生,受到挫折、失敗、委屈甚至受了好多的苦。這是因爲我們以前所造的業,今生我們要受,是應該的事情,我們經佛陀的教導,明因識果后,我們就不能怨天尤人了。我們要學佛陀,學包容一切,慈悲一切。無論對親家還是怨家,心里只有利他的念頭,不要有恨怨的念頭。現世上的人,都是你爭我奪,你欺我詐,你強我勝。這樣的世界,是多麽的淒慘。我們對世上種種的爭奪,種種的欺詐,種種的強勝,我們都沒有一絲一毫的諍意熱惱,沒有胜負的心。把我們心高氣傲去消除,我們如果有爭奪欺詐的心,就會引起很多的煩惱,到最後還是很痛苦。尤其我們選擇出家這條路,千萬要忍讓,在一個道場,我們是盡心盡力爲常住,爲有緣衆生在服務而已,如果我們看到這個道場,衆生有什麽缺陷,我們可以盡心盡力地勸導、去提議。但是已經盡心盡力了,常住或衆生的頑固不聽,我們就要退出來,不再去爭奪,有勝負強權的心,如果仍然按自己所想的去做,最後可能使這個道場有損失,衆生起煩惱,既然已經是盡心盡力了,就應該是忍讓退出來,甯願自己受苦受委屈,都不甯願令常住衆生起煩惱。我一直以來都帶著這種心,去每個道場服務時作最後的決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