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覺有情篇

心存感恩萬事皆休

未命名55  問:“同修共處時,明知道自己是被人誤解,又不能辯白,怎樣去調整心中的不平?”

傳妙法師答:在修學當中,我們都會遇到錯失的時候,我們都要有一個平和寬厚的心,對強者我們要讓他三分,對軟弱者要敬他三分,被人誤解時不用辯白,智者自清。甯願自己受多點委屈,也不要令別人受委屈。甯願自己很辛苦,也不要讓人家去受苦。無論別人待自己怎麽樣,出爾反爾,瞧不起或輕慢。我們都不應該用相同不好的態度去對待別人,我們反而要保持恭敬和感恩的心,視他如善知識、恩人一般。人對我們有恩,我們不能夠忘記。

以前有一位法師,他剛到美國,我也很敬佩他,他一個人住一個小小的地方,沒有房間,只擺了一張木板凳,晚上就睡在這張凳子上,早上就讓人來坐,洗澡要到信眾家裏去。後來買了小孩子的大水盆來洗澡,過這樣的日子,也過了不少時間。我們邀請他過來,爲我們念佛法會加持,他也不會推辭,就坐了六個鐘頭的火車過來,我們每次放生的活動,有機會的話,他都會過來爲我們加持。所以我的心永遠記得,他對我們的恩惠。所以我從出家之後,每次從中國回到美國,我都是要特別開六個小時車,到他哪邊,去頂禮法師。我今次回來看到他有道場了,而且徒弟也蠻多,他已經買了一間教堂,我感覺很安慰。佛門沒有不感應的事,護法龍天一定會護持有道心的人。

還有一位是淨宗學會中的一個法師,他以前在美國的時候,很發心為我們學會訂購法器,不辭勞苦來波士頓為我們講經說法。現在台灣,我出家后,也到他台灣的道場服務,感激他讓自己有一個學習的機會。雖然我現在已經離開了,但是我的心很感恩他們,給我學習的機會。在不同的處境,不同的際遇,結了不同的法緣。我也很感恩在香港的一位法師,這位法師他剛出家,我們首次是在法國見面,這次在香港我們又碰面了。他很慈悲帶我進去錄影棚,聽他講經。在我們的交流中,他還勸我到他那邊去,一起學習講經。其實自己那有這個本事和能力像他一樣呢?但是心裏還是非常感激他。

佛法是不可思議的,我們要很認真地去學,對別人的恩惠要常常記在心裏。老和尚給了我兩個左右銘,第一句是教我“竭誠念佛,”第二句是教我“恒順衆生。”我到此時,每次看到牆上貼著這二對墨寶,我感到很慚愧,我真不是一個好弟子,我沒有辦法真正做到恒順衆生,道場一直是清清涼涼的,來來往往還是這幾個人,我們還是經常的共修,經常的聽開示。但是沒有辦法把道場發展起來。因爲要我去做令道場不清淨的事情,我真的不願意,我已保持了這種清淨淡薄,已有十七年了,爲什麽我要去恒順一些貪嗔癡慢疑的行爲來發展這個道場呢?我不需要更多的飲食和衣著,不要說是現在是出了家,我在家的時候也不需要這種物質的享受。在家的時候,我這三層樓,已經有二層樓給淨宗學會用來共修,我們自己家人只住一層,而且沒有太多的空間活動。我很感恩我的家人,他們沒有要求把樓租出去得到很多的錢去享受,都甯願任意我把這麽多的空間,讓出來給別人來修行,他們沒有一句怨言,我真很感恩他們,所以我一直想我不能對不住他們。

我要求每一位同修過來,都要很認真去念佛,很認真去修學,我對他們都很嚴格,稍微有一些邪知邪見,不好的念頭,我都會馬上指出來,讓大家一起勉勵,如果他們還是執著不肯去改,我只能夠讓他們離開。一直到我出家,我也是維持了這種觀念。所以當我看到老和尚寫的“恒順衆生,”我是真的有點慚愧,老和尚對衆生的愛護,對衆生的貢獻,是這麽多。大家都很認真的跟老和尚學習,我就沒有辦法把道場去弘揚起來。通常人會覺得有懷才不遇的感覺,覺得自己道場比起人家是個小地方,而且自己的經濟能力不夠,過去我是打工的,而且要負責整個家庭的開支,比起人家大護法差得太遠了,開始時我有這種理念,我的態度比較硬,後來聽了老和尚的話,我的態度也軟起來了。過去我跟越南師父的時候,他也是沒錢的,但是他有一顆慈悲的心,我很榮幸,慶幸從小跟著他,他教我要有誠敬的心,做人都要有慈悲的心去學佛,一切的都是這麽殊勝,而且我們的家庭都是他一直照顧著。所以我照著我師父的教導,無論怎樣艱難我都不退轉。因爲知道能力不夠,不都是自己的問題,而是要顧到別人的感受,福報因緣等等。我鄭重地在這裏跟佛菩薩,跟護法菩薩,跟老和尚,跟我的師父泉慧老和尚,跟你們一直維持十幾年的道場護法居士們許諾,我不會因爲這個道場不興隆,沒有人來而退轉。只要我還有一口氣,我都不會退轉度衆生的心。我要永遠發揮一點心一點力,在弘揚佛陀教法的路上精進不懈。只不過還是一句話,因爲我累劫以來沒有給大家結好人緣,因緣智慧福報不夠。在我這一生,我很感恩佛菩薩能讓我出家,我會好好的持戒,好好的修心念佛。我不在意受委屈,因為這是過去生中自作了應該自受的。所以一切只有感恩,感恩每一個道場,感恩每一個常住,感恩每一個衆生。都是我們的領路者,使我們走上光明的、正覺的菩提大道。當我們要離開生死的時候,我們還是感恩。沒有他們,我們怎麽能夠有成就。所以不要忘記別人施予的一個小小恩典。

我說出來就是讓你們知道,無論是多大或多小的事,我們都要存著感恩的心,不要人家對我們有點不禮貌,就記在心裏,就埋怨或痛苦。這個就是我們學佛人必須要學的,我們要以這個來培養我們的欠缺,要常常懷著慚愧的心,來長養我們的善念,尤其我們出家了,就要很清晰的知道我們出家的福報,要珍惜它,要珍惜一切善知識對我們的開導,讓我們知道如何去撐握人生的舵,好好的用感恩的心,爲衆生,爲這個年代服務,去建立學佛的正見,要繼續地自利利他,在佛陀教育路線一直去利益衆生,到最後我們一定要虔誠的念佛,了脫生死,乘願往生極樂世界,成佛後再回娑婆度衆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