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覺有情篇

結合戒行和出離心

持戒

問:“怎樣能保持出家時的初發心?”

傳妙法師答:

阿彌陀佛! 出家是很難得的。要有出離世俗的道心,要以聖賢人做自己的榜樣,不要甘心墮在凡夫之輩。要自問自己當初出家是發了什麼心。這個心要堅固起來,要永遠聖潔清凈。不要忘掉初心。每天摸摸自己的頭,提醒自己是一個出家人,不要讓他放逸。我們要每一次在半月誦戒的時候,都要好好的去誦戒和懺悔。把一切世界上的事都要看的很淡,不要有貪念,尤其對這個名聞利養。我在家的時候看到很多出家人都非常有志,但到最後還是淪落到跟着眾生的後面。就是因為受不了名聞利養的誘惑,都要爭着要做頭,要做主持。不是真正的為眾生,不肯讓出來給賢人。就是說看見人家比我們好,我們就壓他下去。看見好的人不會推薦給別人,建議這個是人才。也不會介紹出來給大家認識,更不會存心去提拔。很多還要把這個法師或出家人趕走。這個都是名聞利養看的太重了。我們要為佛陀服務,為眾生服務。一定要把好的人才,好的修行者去鼓勵勉勵,讓他們更加的努力,更加的精進。我們看淡了就不要起這個貪念,我們的心行要清凈光明,不要爭。雖然我們知道,我們都有一付好心,但是要等機緣,要努力,還是要保持自己一種清凈心。不要因為人家的輕慢受了委曲,我們就懈怠,消極了。要知道出家就是要離開這個愛,斷無明。我們要做一個佛法的龍象,就先要為眾生做牛馬。總之,修學佛法就是要求解脫位,超越一切煩惱的和束綁。對一切眾生一切人、一切事不要起太好心,也不要起太惡心,總要冤親平等對待。要離開染污,要向著解脫樂,清靜樂,自在樂,最後我們就得到究竟常樂,來到我們嚮往的凈土極樂世界。

還要保持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一種心,要慈悲為本,利益眾生為主。不要以為我的貢獻是這麼大,受了人家一點氣不要想在心裡。所謂我們自己的榮辱又算什麼,自己的成敗苦樂又算得了什麼。我們常常要用這種心。自己不算什麼,別人才是菩薩。我們要恭敬的是佛菩薩。我們要做頂天立地的大丈夫,眾生是靠我們度的。我們要做一個人天師表,以積極的想法把自己鼓勵起來,把一切的恩德都迴向給眾生,以平等心迴向一切法界有情。我們要發揮學菩薩的精神,不要太自私,太執着自己的惡習,障自己的路。要多點惡事向自己,好事向別人的精神。把慈悲心帶到世界去,以我們小小的力量使世界化干戈為祥和。最重要還是以戒為基礎來修學大乘佛法。清凈心為因,廣學多聞為源,來培養結合我們的戒行和念佛。要明白這一切之後,我們都能夠深入體里,求精進善業培養自己的德行,最後我們一定會達到我們這個願往身心快樂清涼自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