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覺有情篇

和合就能興隆

問:“大眾相處在一個道場,怎樣才可以和合?”

傳妙法師答:

我強調這個和合的意思,和合是很重要的。一個道場能夠和合,能把六和敬做起來,這個常住道場才算是興隆。如果不和合,沒有利益眾生的話,同參道友互相抵觸,這個常住不會有興隆。所以做一個領眾者和住持必須有智慧,把出家人和在家人都要分開來教導。先要把出家人一起來和合,見和同解。我們每一個月都要舉行檢討會,除了誦戒懺悔之外,還要出家的兄弟姐妹坐下來一起分享學習的心得,互相來勉勵,互相來共議我們應該怎樣用統一一個方法,來為這些護法居士,為這些眾生來教導他們,擬定一個統一的教育的目標和方法。這樣的話,在家人都會有利益。至於在家的教導,必須要他們建立在恭敬三寶維護常住這個觀點上。不能夠以他們俗家的你爭我奪,或者分歧起黨派,我喜歡這個出家人,我跟這個法師有緣,或者是他一直在奉承這個住持,而把其他自己不喜歡的出家人去輕慢。所以必須要他們建立在恭敬三寶上面,而且要把戒都能夠弘揚起來。所以出家在家唯一能夠協調和合的話,都必須在戒律上有共同的方向。因為我們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講,必須以戒為師,所以無論是在家出家都必須以戒為師。這樣的話,我們的常住就可以興隆了。

在道場或者在家庭,我們都要學一種互相恭敬的心。不要有我慢,要有忍讓,要能夠吃虧,千萬不要做一個剛強難化的人。這樣的話,我們這個三途惡道就有份了。所以常常要警醒要反省自己,不要因為他人的過錯讓自己損失。一切要以道場為重,以弘法利生為重。要謙虛,自己要看到自己是這麼卑微的,修道人處下不處高,心於下道於高嘛。千萬要記得要成人之美,要知過必改,律已恕人,就是說律已恕人這個心。這樣的話,我們老老實實做一個出家人,無論是在家出家都要淡泊名利,要經常去讚歎要歡喜,老實去修道,這樣的話我們這個道場必定和合。

在這之間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,就是必須要聽從指示。如果在家就必須要聽從法師的指示。那出家必須通過會議之後決定事情由誰來負責,我們必須要遵從這個負責人的批示。無論他戒齡是高還是小,只要是常住安排了,我們出家人之間都要聽從負責人的指示去做。不能說自己是師兄就不聽指示,該論事不論人。這個住持當家的人必須有很高的智慧,才能夠使出家人都甘心服氣的為常住服務。所以這個住持必須懂戒。因為管理出家人只有戒律才可以管理。你不能夠用白衣居士來管理出家人,也不能夠用錢來管理出家人。給錢多來請他過來,這不行。或者是用出家人的權力來管理出家人,在家人的權力來管理出家人,這都不行。這個要有很大的學問才能做住持當家,才能夠把真正和合的理念發揚。在家出家弘護兩邊都要一起來學習,一起為我們的佛陀教誨教育來盡心力。我們都有如此的觀念和理念,這個道場才算是一個和合興隆的道場。

 

521621_124484397746649_557765161_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