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覺有情篇

學習出家人內在修養的心行

8p_banner

今天的學習主題是“學習出家人內在修養的心行”。法華經提到,入如來室,大慈悲心是。著如來衣,柔和忍辱是。登如來座,體法空寂理。這幾句話的意思是告訴我們,若要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和受用,“著如來衣”,指的是你能夠穿這件袈裟。而“入如來室”就是指入佛的境地。除了有慈悲心、柔和忍辱心之外,還要体會到諸法空寂之理。

在修道人的心中,任何事情發生的時候,我們就應該以事論事。但是當事情過去了,就要把它當作一陣清風一樣,不留任何痕跡。好比雁過長空,影落寒潭。修道人不應該把事情留在心裡隔夜。事情做完了,不要斤斤計較。一般人沒修道之前,遇到事情的時候,往往就像石頭刻字一樣,有的人甚至像鋼鐵刻字一樣,耿耿於懷,內心很不安樂。但是修道人的心就不會這樣。無論遇到苦事或樂事,都應該像海灘上寫字,做沙雕一樣,海水湧來,這些東西在沙上慢慢淡化,最終完全清淨。還有一個更高的層次,就是空中寫字。現在我在空中寫了一個“修”字,你能看到我寫的嗎?我寫的時候,你可能看到,但是現在什麼也沒有了。在空中寫字就是一點痕跡都沒有留下。我們修道的境界最終就要提高到像空中寫字一樣,不露痕跡。這樣就能使我們的心走向寧靜,一切都放下。你們念佛往生極樂也是一樣的道理。一切事情,無論親情還是仇恨,一切恩恩怨怨都要像空中寫字一樣。我們寫過爱恨,寫過情仇,寫完了就算了。對人的恩惠,施予了就不要再去想了。幫了別人,不要計較對方能否回報。這就是我們以前提過的三輪體空:沒有布施的物件,沒有布施的對象,也沒有布施的主體。這樣才能將自己的心從沙泥中寫字,進化到空中寫字,一切放下,不再計較。

在道場修行要有這樣的心態,才能真真正正的享受出家。否則一定很難受、很苦、很悲哀。甚至到最後,悶悶不樂,患上精神病。甚至有人要還俗,就是這種原因了。你們現在受八關齋戒,學習一天出家,師父和大家結法緣,希望大家在道場能慢慢增長智慧。師父希望有一天能組織大家作短期出家。因為你們平常也沒有幹什麼事,短期出家就像度假(vacation)一樣,過一兩個星期的出家生活,好好地感受一下出家的日子。

接下來我和大家講我們經常犯的惡業。惡業大概有十種,身犯殺、盜、淫,口犯妄語、綺語、兩舌、惡口,意犯貪、嗔、癡。這樣說你們馬上就明白了,十惡業就是十善的反面。十善就是不殺、不偷、不淫、不妄、不酒,不妄裡加三:綺語、兩舌、惡口,及不貪、不嗔、不癡,是謂十善,如果十善全部都做不到,那就變成十惡了。我們平時很容易犯此十惡。

比如,你們同學之間要注意有這樣的情形:甲人丟了什麼東西,另一位就說,好像是乙人拿了吧。大概是誰取吧。這種答話就值得我們認真想想。又有人見到池塘剛開了幾朵蓮花,待會兒看見枯殘了,他就斷定是有隻蛤蟆把它咬壞了。這樣說對嗎?難道因為蛤蟆是畜生,我們就可以冤枉它?自己不肯定的事就不能亂說。亂說就是一種是非,也會冤枉了人,這就是一種惡心。時時有惡心,就不能成為一個純善的人。你不善就不能真正去學佛了。作為一個學道的人,不需隱瞞,說謊和做作,該怎麼樣就是怎麼樣。雖然脾氣差一點,當然不是好事,但是比奸猾、口是心非強。在人面前笑容滿面,在背後卻跟別人說這個人的壞話。不以真心和人交朋友。這樣的人實在很危險,實在說他也是惡人。無論在家出家都不應該這樣。寧願直接說出來,也不能在人家背後說人家壞話。這種人實在是一種惡相,惡知識。但我們修道人的想法不一樣,雖然他是惡知識,惡心念人,但是我們很感謝他能提醒自己,不學他們的模樣。故此,不確定的事情一定不可以亂猜。不要說自己沒有親自看到聽到,即使是眼見耳聞的了,也不一定靠得住的,怎麼可以隨意亂猜呢?對一個動物都不可以亂說,何況對人。所以不可以談論人我是非。要感覺到談是非就是一種恥辱。是非從你口中出來,甚至在心裡想別人的是非,心裡就不清淨了。如果我們大家作為一位出家人,我們一定要守口如瓶,不要談論別人的過失。八關齋戒就是要學怎樣止語。現在有了網絡,有了電子郵件,傳播信息更方便了。有的人就利用這些高科技手段把別人不好的事情散佈出去,只有一個目的,是想讓大家都聽自己的話,不聽對方的,讓大家對對方失去信心和恭敬的心。

佛曾經告訴我們,千萬不要做獅子蟲,什麼是獅子蟲?獅子是森林之王,沒有人敢侵犯他,他最有威力了。但是有什麼可以吃他的肉?只有他身上的蟲,他沒辦法把蟲趕走。全身癢痛都沒法趕走,因為蟲子就在他身上。所以佛就給我們做比喻,千萬不要做獅子蟲吃獅子肉。我們無論出家在家,一切外道都不敢輕視我們,只有一樣事情能威脅到佛門,就是我們自己毀謗自己,自己把自己的團體毀滅。

所以除了不犯口過,我們要保持隱惡揚善的好習慣。現在社會亂了,新聞為了收視率,到處報導壞的事情。尤其是電視電影都宣揚暴力、色情、犯罪,對小孩子有很壞的影響。

我們三月份開展了一個日行一善的活動。中國的同學都參與了。這個活動進展不太理想,因為大家都沒有耐心,沒有體悟的心,沒有時時自覺。因為自覺的功夫做得不夠,所以活動的主旨很難實現。假如這個活動進行只用一天到三天的時間,大家可能會短時突擊,但是時間長了,大家就會懈怠。剛開始還有十幾個人,最後一天五個人都不到。師父特地開展這個活動是來考驗大家。寧波的同學不知道了不了解師父的用意。考驗同學們有沒有言行一致,依教奉行,有沒有聽師父的話。誰在用心、誰是懶散的、誰還是死性不改,一考就知道了,每個人的成積有多少,自己都清楚。對你們也是一樣,師父喜歡考試,經常考你們,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快速自覺。我們人生太短暫,不快速自覺,呼吸一停止,這就太晚了。

大家以什么角度去看隱惡揚善呢?我們經常食飯過堂。在大叢林,僧值師來當糾察時,確保大家各盡其職。比如擺飯碗的人疏忽漏了一個碗,僧值師就會問大家,這是誰擺的。問遍了每個人,大家都說不是。因為大家都不承認,總得有個人站出來承認了,這件事才能算是了結。最後有人坦認了,其實是不是他?不一定。因為既然沒有人承認,自己就承認了,好讓大家都不必為這件事煩惱。但是如果真的是你,你就應該一開始就答了,不要等到大家都不承認的時候才說是自己。隱瞞事情也要有智慧和其惡的影響性作準。我們的缺點要彌改,優點要讚許稱揚。

以前我們曾講過舍利弗的故事,他見到馬勝比丘,威儀端莊,起了恭敬心,問他跟誰學法的,比丘說是跟釋迦牟尼佛學。於是舍利弗和目犍連一起去拜見釋迦牟尼佛,最后便跟釋迦牟尼佛出家,成為十大弟子之一。出家人的儀表莊嚴端正,這樣才使別人看到起恭敬心。相貌莊嚴的人即使沒有什麼本事,但是他的相貌就能讓人生恭敬心。經常在家居士,只要一看見剃光頭的,穿袈裟的,不管到底是沙彌還是比丘,他都會合掌稱聲師父。其實這稱號是有區別的,不可以統統都叫師父,僧侶是以用戒齡來分別,有些人可以稱作師父、法師,有些人不可以。很多在家人都不了解,光了頭的都叫師父。在中國,師傅的稱謂到處都用到:比如司機師傅,廚師師傅。這其實也是件好事,大家都能做自己的老師。做麵包的能教你做麵包,煮甜湯厲害的能教你煮甜湯。但是在家人的“師傅”裡面“傅”字和出家人的“父”是不一樣的。為什麼出家人要用“父”不用“傅”呢?因為出家人代表三寶,代表釋迦牟尼佛傳法。我們視佛如同父親一樣,所以視出家人如同父親。而且這個父親是師承的父親,師師相傳。釋迦牟尼佛傳給我們,我們傳給你們。“師父”和“師傅”的區別就是這樣。所以出家人不能叫師傅,要用父親的“父”。

出家人因為沒有世俗事,人情世俗都放下了,所以比較容易修行,修煉清淨心和時間會比較多。因為出家人是一位專業全職的社會教育者,當護法的在家人要正確地護持出家人,才能讓出家人安心辦道,來教導在家人。如果出家人像在家人一樣那麼多事情,心不能安靜清淨,就不能幫助在家人,沒辦法教導世間人了。出家就要好好修清淨心。

出家因為有福報,可以不用做在家人所做的事了,所以要惜福。今天教你們過堂,以前也教過,但你們並沒放在心上,聽完就算,下一次就忘記了。現在我要求大家每次都要吃得乾淨。要惜福,不要損福。關水龍頭要緊,吃飯要吃得乾淨,吃完要洗乾淨。到別人家,當別人供養我們,給我們倒的水要喝完,不要剩餘。我看見很多在家人去寺廟,或者到別人家裡,給他倒一杯水,他喝兩口就放下了。甚至一瓶礦泉水,專門為他打開的,他喝兩口就忘了拿走了。這樣一來這杯水就浪費了。所以我們一定要養成有始有終的習慣。自己拿的杯子,從哪里取就放回哪處。在道場一定要整潔衛生,該放在哪裡的東西放哪裡,收拾得幹乾淨淨。所以你們來的時候要留意。師父這裡地方雖然很小,你們應發心自動拿出布來,幫忙到處擦一擦,保持衛生。在你擦洗同時,心中念佛,這就是修行了,修清淨心。在你擦除塵埃的時候就將心裡的塵埃也擦掉,回復清淨。如果你能這樣的話,龍天護法都會經常護在你身邊。

几年前我們在浙江報德寺打佛七。那時是六月份很熱,又停水。大家都沒水洗澡、刷牙洗臉。師父只能用一個小塑料杯裝一杯水,刷牙洗臉都用它了。有一位居士更厲害,他用這一小杯水來擦身子。一杯水這麼少他就能用來擦遍全身。六月份熱,又停水,念完佛出來全身是汗,很難受,大家都要洗澡,沒水怎麼洗。這位居士就用布和棉花蘸著這麼一杯水慢慢擦身子。這就是惜福。有位法師平時非常節約水電。有一天他想用水,打開水龍頭,突然發現沒水。他就想:“我一直都很省水的,為什麼現在想用水就沒水?”念頭一起,水龍頭就打開了,流出了一些水給他。當時他就意識到了,別的地方都停水了,水龍頭流出這些水是有天龍八部、護法菩薩賜予的,這就是不可思議的感應。真的是會有的。

我們現在因地修的時候一定要重視持戒。曾經我給你們講過一個故事。一條大蟒蛇,發心受一日一夜八關齋戒。它一日一夜蜷在地上一動不動,以免壓死地上的螞蟻,怕犯了殺生。但是它的不動便引起了獵人的惡念。獵人把它的皮剝下來賣。其實剝它的皮不是那麼容易的,但是因為它受了戒,不會動,不傷害眾生,所以獵人很容易把它的皮剝了。蟒蛇皮被剝下來之後很痛苦,但是他還是忍著痛。蚊蟲螞蟻看到有血有肉,就爬到他身上吃他的血肉。你想想多痛苦。但是這只蟒蛇因為受了戒,不管是什麼咬他,他也不能動。布施自己的血肉。它甚至發誓:“凡是吃過我血肉的蟲,我將來成佛都會度他。”大家知不知道這條大蟒蛇是誰?他就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。所以我們今天有機會聽釋迦牟尼的經,就是因為我們可是曾經吃過他的血肉的蚊蟲螞蟻。釋迦牟尼佛是通過布施忍辱度化眾生的。血肉就是他度化眾生的資糧。所以今天我們能聽到釋迦牟尼佛的教誨,就是因為我們有這樣的因緣吧。

小故事雖然很短,但是能夠讓我們從中體悟修行的心。接下來有個故事是說一個無惡不作的惡人,有一天因為做壞事被人追,進入一座森林,見到一隻地上的蜘蛛,本想踩死他,但是突然動了善念,把它放了。最終這個惡人死了,因為生前作惡墮地獄受苦了。佛陀知道他放生蜘蛛的善行,想把他救出來。佛示現一個蓮池,光明透澈讓這個惡人看見,並放下一條蜘蛛絲。讓他看見光明,就開始順著蜘蛛絲往上爬,爬著爬著他回過頭來,看見地獄很多眾生也在他後面跟著他往上爬。他突然心生惡念,喊道:“你們這樣的壞人怎麼能跟著我上來?”他就想把蜘蛛絲剪斷,誰知這時蜘蛛絲已從這個惡人的上面斷開,讓他隨著這些眾生又墮入地獄受苦了。佛陀看到了,就感嘆眾生心中充滿了悭貪的惡念。這個惡人如果願意放下短淺之見,放下自己的慳貪,大家就可以一起升上來了,現在他竟然想剪斷蜘蛛絲,覺得自己得救就行了,不管別人了,所以才遭此惡報。目蓮救母也是另一個例子。釋迦牟尼佛過去生中在地獄受苦的時候,看到地獄裡的人被鞭打,他向夜叉說:“你不要打他,你要打他多少下,讓我來承受,打我吧。”這就是佛菩薩的悲心。

今天你們能夠受八關齋戒,學習做出家人。第一要有出離心,第二要有忍辱心,第三要有慚愧謙虛心。每一樣都要學足。

這次我去新澤西,法師叫我在二月十九觀音菩薩圣誕幫他開示他的弟子,但是我覺得自己沒有這樣的能力和福報,覺得自己只是初出茅廬,怎樣能亂去給別人的弟子開示。所以師父就懇辭了法師的好意。法師又命師父把八關齋戒的儀規寫出來,希望師父在那邊指導他們。但師父覺得自己傳授八關齋戒的規律,是非常嚴格的,可能會得罪很多在家居士,讓他們不開心,失去法喜,繼而給道場帶來很艱難的處境。最后師父還是懇辭了這件事。他們的道場實在不像我們這邊。我們習慣了嚴格,他們那邊鬆散,一旦嚴格起來就反而弄巧反拙,所以師父就懇辭了,規儀給他們作參考。以後有緣再會吧。

師父很久沒有受八關齋戒了。在家的時候每個月都受,出家之後就很少了。今天我也受八關齋戒。希望有一天大家有機會可以學習短期出家,或者發心做淨人。淨人就是在出家之前發心學習出家,但是這個學習出家就不像短期出家。短期出家是有時限的,七天到一個月,而淨人是盡可能要一直都學習出家,可以學一兩年,直到師父認為你的身心完全可以合格出家了,就可以剃度了。淨人從在家人身份開始慢慢學,學怎樣生出离的心,學如何做出家人。這就不像現在很多在家人,覺得出家好,很草率地出家了。後來發現出家不是他想像的那樣,又後悔了,可能又還俗,甚至做了壞事,成了獅子蟲。這些故事和實例希望能給大家學習出家眾,啟示大家對出家人內在修養的心行略有認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