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覺有情篇

方便究竟 智慧圓滿

lotus7 在中國古聖先賢,根找到了,智慧也有了,在方便上舉了幾個例子,我們把它歸納起來十二個字,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、仁愛和平,這十二個字。如果我們把這十二個字全落實了,這個人就是聖人,這個人就是佛,這個人就是神,這一點不假,東西方稱呼不一樣,實質是相同的。他把慈悲做到了,做得那麼圓滿,佛法講什麼?慈悲為本。佛家講方便是講什麼?十大綱領,這個十大綱領就是《十善業道》,十善裡面每一條都具足十條,這就一百條,一百條裡頭每一條又具足十條,重重無盡。所以它在小乘,小乘三千威儀是十善業道展開的,三千條;大乘菩薩八萬四千細行,還是十善展開的,三千威儀是方便究竟,八萬四千細行是菩薩的方便究竟。我們如果用中國的這十二個字,十二條德目,忠孝仁愛、信義和平加禮義廉恥,這十二個字。這十二個字展開是不是菩薩八萬四千細行?是的,一點都不錯,就看你有沒有智慧去用它。有智慧去用它,在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無不是慈悲在展現,這三句就是我們紮根的教育。

佛法的根好,《十善業道》、《沙彌律儀》太好了,我們沒有智慧不會用它,所以我們學《弟子規》、學《感應篇》,從這裡面學一點智慧。《十善業道》我們不會展開,你念《弟子規》就曉得了,《弟子規》展開了。《弟子規》總共三百六十句,一句三個字,給諸位說,句句都是《十善業道》。《太上感應篇》亦復如是,每一句沒有離開《十善業道》。你從這裡面去學,學會了什麼?會用《十善業道》,《十善業道》我們落實了,落實在日常生活,落實在工作,各行各業不同的工作統統落實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。你的人際關係好,佛法講法緣殊勝,無論走到哪個地方都受到人的愛戴,別人歡喜接近你,歡喜向你學習,為人處世到這個階段可以說是相當圓滿了。你沒有離開地球,地球在太空當中是一個很小很小的一顆星,你能夠跨出去,你走向無際的太空,你接觸到不同空間的眾生,這個範圍大了。不止一個十法界,一切諸佛剎土裡面都有十法界,那麼你的十善展開來決定不止八萬四千,變成什麼?變成無量無邊無盡無數的方便,你智慧圓滿了,方便究竟了,你才能夠度化一切眾生。這三句話的意思深。

在佛法裡面講得更徹底、更究竟,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,所謂是「牽一髮而動全身」,我們自己一個觀念、一句話、一個動作都影響到遍法界虛空界。這是《華嚴妄盡還源觀》上說的,賢首大師舉的例子是一塵,一微塵周遍法界。一微塵什麼周遍法界?一微塵的振動,這個波動周遍法界,出生無盡,一微塵的量含容空有,一微塵的波動周遍法界,一微塵的作用出生無盡,一體。世界上所有宗教教義的核心就是愛。你看佛教講慈悲,基督教、天主教講神愛世人、上帝愛世人,伊斯蘭教說真主確實是仁慈的。所以仁慈博愛,我說這四個字是全世界所有神聖教學的核心,它就是自性、就是性德、就是根、就是菩提、就是方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