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答疑解惑, 覺有情篇

佛教念恩|如來德性互讚,修六和敬

謝同學:阿彌陀佛!弟子今日心中有困惑問題,今日提到某師講經沒有把戒律說很清楚,他自己也不是很清楚,弟子想某師應該算是經師吧,不是戒師也不是論師。所以我們通常只聽他講經,很少聽到他講戒律。但是弟子覺得他沒有講,也未必說他就不懂或者不清楚,弟子覺得若要佛法興,還是應該僧贊僧,比較好。

CM: 我當時說得很清楚,是你聽不透徹,聽不懂。現在很流行的這句話:「若要佛法興,唯有僧贊僧」。很多人斷章取義把它誤解了! “僧贊僧”不衹是給佛教團體的,也是給每一個家庭、每一個團體,也可以縮小範圍給每一所學校、每一間公司。宇宙地球、世界上、每一個國家都應該爲自己的人民、爲自己國家謀取幸福,和平共處。其標準是六和敬,並非是要人贊人,僧贊僧的腐淺意解。「僧贊僧」目的是我們不要念仇、念怨,我們要念恩!更不能運用它在「比美」上,哪一個地方成就過我們的,你們聽清楚了!是成就!這個「成就」是包括了自己覺得很委屈、覺得不順意的人事物,這些通通都是成就我們的。並非說成就我們得名得利!尤其修行人應該是不要在意名利、權力。

人是否有可贊之處,是根據他是否真正有如來的德行,不能隨口亂贊!這才符合普賢十願”稱讚如來”的原意!依教奉行是依佛陀教誨,依法不依人,依戒爲師,依六和敬而修,這是我的宗旨,不是靠”我覺得”來判斷那是否合情合理才接受。誤導與誤解是今日時代教育界失敗的主流。

​一分誠敬一分利益才是修學者應持有的求學態度,我常說我非常慶幸自幼有佛化啟蒙的教法為學佛的基礎,逐步明白如何作好自己的本份事,多年來參與法會和團體的工作,讓我體驗到修六和敬之珍貴,無奈世界非我一人!當遇到導師的教法時,他的教法令我發覺居士學佛基礎是必須建立和提升的,否則如來妙法的真正意義將是體無完膚了。出家人的前身是居士的身份,畢竟僧侶才是佛教的棟樑,居士身份有份量了,成了僧人後才不會誤導眾生和敗壞佛陀教育,失禮佛教團體。

​你能勇敢提問是可贊之處,有疑則問是精進的表現,這樣才不會把疑惑擺在心中,自此失去培養善根的機會事少,而犯了謗僧之罪事大呢!學佛法必須先受戒,學了持戒,得定開慧更容易。

至於~”某師應該算是經師吧,不是戒師也不是論師。所以我們通常只聽他講經 很少聽到他講戒律。但是弟子覺得他沒有講,也未必說他就不懂或者不清楚。”

古來大德云:「僧人必須先學戒才能學經教。」講經必須有戒律爲後盾支柱,否則那是很容易變成外道的邪知邪見。內行人沒有分經師、律師等名稱,衹要他是那一方面比較出色就向那一方面專注弘揚,經律論都要學齊才是。

對世俗人才分別有講經的法師,研律的律師和論師。講經時既不清楚的就不會去講,衹講自己學過的事,不想犯罪過、落因果,所以我們皆有先學習”覆講”的階段(把老師的話重覆,不能加自己的意思去講),離開老師後,自己再講的便是因果自負了!所有戒法是佛親口指導,以戒為師,以戒律爲基礎的支柱是任何僧人必備的學問,否則他講出來的一定是”有漏”之法,聽者亦要有相當的善根,所以佛法啟蒙老師的指導非常重要。沒有真正佛學基礎的人,先入為主的觀念會令他產生所知障。阿彌陀佛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