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答疑解惑, 覺有情篇

可否讓寵物安樂死?

有一位皈依徒領養的貓咪得到鼻咽癌,這幾個月從獸醫建議安樂死、到陪伴貓咪圓滿生命旅程,他願意將歷程與大眾分享,特別是關於「寵物安樂死」的問題,希望能利益更多寵物主人。 

善貓名字為「亮亮」,已是老貓 (16歲) 並罹患鼻咽癌,在去年五月初因為癌末腫瘤出血,影響呼吸和睡眠 ; 醫師建議可以準備安樂死 。 有人來訊詢問,因為他對「安樂死」有很大的疑惑,覺得這就是「殺」,自己可以幫牠決定生死嗎 ? 他們想知道佛教對於寵物安樂死的看法 ? 安樂死究竟如不如法 ? 

關於「安樂死」,其實就是加工自殺或殺對方,只是用「安樂 」來美化問題而已 。 如果是因為不忍老貓痛苦,也願意承擔將來的業果,就可以考慮行之,否則還是不建議 。因此建議他可以將每日的善法功德迴向給亮亮,祝福牠遠離病痛,早日圓滿善終。供燈與修法迴向給亮亮早日解脫病苦,也可以幫亮亮飯依,增上牠的福德資糧與三寶的法緣! 

他是虔誠三寶弟子、也很有善根,即婉拒了獸醫安樂死的建議 , 先為亮亮皈依及誦持《地藏經》迴向,也將念佛機放在牠的位子旁 。到了七月中時,亮亮的病情再次惡化,醫師加重了類嗎啡的劑量 。 因為他看到老貓很痛苦,曾動念讓亮亮安樂死,承擔業果,但疑惑這樣做是否對牠真有幫助? 

先不以佛教觀念回答,而是詢問亮亮現在還有飲食與喝水的慾望嗎?他回答: “牠還會起來到飲水機喝水,只是次數有減少 ; 也因為食慾減少,所以獸醫開立促進食慾的藥膏。” 如果還有食慾,表示還有生存慾望 ; 若無,即是生命即將到盡頭,也不用給牠促進食慾,不要勉強牠吃喝,一切順其自然,就像自然的老化,時間到了就不會想飲食 。不要擔心,讓牠自然的好好走。又過了一段時間,觀察到亮亮比較常昏睡,但還會自行進食,也很常喝水 。 但因為沒有給牠安樂死的緣故,也讓不信佛的家人質疑,認為牠已經沒有做為動物的生活快樂,為什麼還拖著讓牠活著 ? 

常昏睡是因為已漸入生命後期,作為最親的主人 , 可以給亮亮開示,請牠安心,並謝謝他這一生的陪伴 。 

家人會表示念佛機太吵,不願意放,如果放在房子的比較偏遠角落,又怕牠聽不到。有云「一歷耳根 ,永成道種」,娑婆世界的眾生,耳根最利,但是現在不一定要放念佛機,可以等末期不會動的時候再放,家人也比較會體諒。 

中間的幾個月,亮亮的情況時好時壞,有時候還可以跳上一公尺高的箱子,也會自己去吃東西跟喝水 。 感覺亮亮的生存欲還很強 ,即使呼吸越來越困難,但仍然會自行進食。獸醫師仍是主張安樂死,但主人沒有同意 。 

他做了尊重亮亮的決定。我們不知道過去生所造作的業力,所以茫然苦痛 ; 如果今日亮亮未得到主人的照顧,也是必須面對病痛 ,希望主人堅持信念,並持續對亮亮開示 。 

到了今年的二月初,開始不願進食,行為也有些改變 。 主人與其阿姨決定一起合誦十萬遍《準提神咒》迴向給亮亮早日離苦得樂,並請牠放捨一切,安心捨報,不要再罩礙這個壞掉的身體,並準備好往生被和金剛砂。 

到了快臨終時,亮亮外表平靜,沒有出現之前獸醫擔心的癲癇或認知失常問題。主人在上班出門前,在牠身邊放了念佛機,家人也沒有反對。下班時,亮亮已進入彌留之際,他們開始幫她助念。迴向念佛,請牠放心安心去好的地方。而助念者的心一定要安定,牠會感受到的。在牠往生當晚,誦了一部《地藏經》迴向給亮亮一路順利,再無障礙。誦經的過程鹹覺非常順暢,他們感謝亮亮是一位菩薩老師示現病苦,提醒我們精進勿懈怠! 正是菩薩度菩薩!

長達九個月的心路歷程,主人面對寵物的病苦 、獸醫的安樂死勸說,以及一些違緣,在對佛法的堅定信心之下,幫助亮亮圓滿此生。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示現。謹撰此文分享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