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改往修來, 般若融通, 覺有情篇

斷疑生信才能證得般若智

讀誦佛教經典單靠註解,法師的解釋去領會經句的真實義是不夠的,因為斷章取義及個人的愛見會有誤導或歪曲了實相的可能,換句話說,除了從註解和詮釋去學習佛法外,我們應該還要修清淨心,注重培養深厚的善根福德,深解義趣,把道理徹底了解,實踐經教,遁信解而行證後,才算是深入不可思議之微妙佛法的學佛人。

        “信為道源功德母”,唯信能入。他對一切不透彻的事,衹憑見聞便相信了,或是盲目的崇拜,不求親修力證而相信的,謂之迷信;弄明白透彻了一切事理,以智慧去實修實証個中道理,那是覺悟的正信。如果他既弄明白事理了,一定會經過修證,就會深信不疑。信有正信,迷信兩種。信也有深淺,因見地偏差,信心淺薄,促使功德不圆满,便會造成了退轉;深信堅固,猶若金剛,便不會退轉。大家見《金剛經》後有一赞:“断疑生信,绝相超宗,顿忘人法解真空,般若味重重,四句融通,福德嘆無窮”一一斷疑生信才能證得般若智。

       世人真相信因果、六道輪回很有限,多疑的人實在太多了。衆生的阿赖耶識有善、恶、無記等業報種性,因無明無知無慧,疑惑心重,信根自然薄弱,難得信心清净的學佛基礎,何況進入般若之門,確實不容易!學佛一定要有善根福德,信心清淨便是善根,明理看破便是福德,有此善根福德的人,絶對有真誠、平等正覺的心,死心塌地去學習佛法,亦會放下萬緣,隨緣自在專心念佛,究竟解脫證出離之樂。相反地那些妄作聰明,自以為是,正是社會今人自欺欺人的表現。首先斷疑就要看破了。一旦看破了,因與果坦坦蕩蕩出現了,都不會覺得世間不公平。由於因的習性功能一直多生連續下去,會使將來繼續成就。例如過目不忘,而且了了明白的能力,這並不是他今生的聰明利智,這是由過去生的習因相續下來。因種鍛練成為習慣了,它會相續下去。過去生所習的善因,到了今生會引導其繼續修善,而由過去生的所習的惡因,會引導其繼續造惡。修行的功夫連接不停,習什麼因就有習什麼果,這是必然的事。祖師一聞千悟,在很短時間成就很高悟境,這是因為過去習因相續而來的習果。念佛若要做到「淨念相繼」,就要使自己前後念所修的功夫能夠連續下去,換句話說,念佛習因要用功磨練相續不斷。

      《金剛經》的解空,就是要衆生斷疑生信。看破、放下才能夠有真信!信因與果皆自作自受,明白了,智慧便現前。智慧不是世間的聰明才智,而是出世間的智慧。讀《金剛經》不用問這一句是怎樣解釋,或這一段又講了什麼?畢竟途聽人說不是真智慧,他剛讀《金剛經》便愛上《金剛經》,皆因《金剛經》直指眾生內心深處,猶如他還不能大徹大悟,但被講中了心事,其實有善根與福德的人,知道自己修心性才是真正修行。所以「觀照」的作用是用來修心性,認識自己的習氣,優點與缺點全部陳列出來!赤裸全看到了,然後把經教對照自己的習性毛病,我們必須要這樣做,所謂先明心才見性!

       人,懶惰成性!工作怕麻煩不想把它陳列出來,以致漏忘了準備,而連累了整體的成敗!這種習性成漏,也不肯去對治。只想聽取讚賞美言,過份認為一切好的事都是佛菩薩加持,沒有說佛菩薩加持不好的事!有誰會說佛菩薩加持自己倒霉呢?為什麼生病?因為佛菩薩加持我生病!你敢說表示你覺醒了,清楚知道生病與自己業報感應有關,多數是自作自受之故。人必須要對自己很清楚、很了解!例如自己開刀後,挖出所有有毛病習氣:心肺脾胃,自己都不知道,原來裡面是這樣的髒。

       人走路往往就走一半,縱然看到自己髒、壞、惡、懶,算了都當作看不見,更沒有整頓自己的決心。佛法是教我們知苦脫苦,清淨心即生實相,繼續我行我素的話,怎麼會脫離苦海呢?那是不可能的!若遇到負面境界,當然要檢討一切的問題都是來自於自己;若自己改觀了、習性改了,相應的境界也會改變。因此唯有端正心念,改變習性,聞思修才能真正生般若智,轉苦為樂。那時候讀經念佛,人生將是享受著「般若味重重」!

2024-1-28 傳妙學習分享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