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般若融通, 覺有情篇

開智慧年

南無阿彌陀佛!諸位同學早上好!今天是二零二四甲辰大年初二(2024-02-11),天氣很好,下大雪的時間即將過去,最近天氣溫度就要回暖,不會太冷了。新年初二,我們在藥師佛前以求智慧為名,起燈名為「慧明燈」。

今天開年,我們讀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,以「開智慧年」為協會開年祝願的主題。通常大家都以為讀經、念佛、拜懺才會開智慧,當然這些都是開發智慧的工具。真正的開智慧要建立清淨心,只有清淨心才可以從頂門上打開智慧門。廣東有一句俗語:小孩子,腦錐還未開。意思是說這個人像還未成熟的小孩,領悟力不夠,缺少了智慧。難道聽經、講法的人,都沒有智慧嗎?對!也是還沒有真正的智慧。智慧稱「般若」。梵語「般若」,讀音是bō rě,即是「智慧」。我們欲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是人生終極的目標,開了智慧便可以成佛。沒有智慧的人是不會想成佛的!沒有智慧,你還會眷戀這個娑婆世界。智慧有與否是決定人生未來的去向,是聖賢或是庸才?是禍是福?成功或失敗的主要元素!

       如何在日常生活學習中開智慧?就以眼前的事作例子,今天年初二我們要點慧明燈,就應該把這些燈都點起來,不需要等吩咐了才做,更不應該每一盞燈都等我去點。這是你們用智慧做事的時候!沒有智慧,你們就呆站在一處,等我叫你才去點燈。今天你們要把自己學習的心得寫岀來,能說的就說出來,讓大家一起來學習分享。我記得二零二二年的新年,我們也讀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,還拜了《藥師懺》。如果時間允許,身體狀況還好的話,大家也可以隨機讀經拜懺。

       藥師佛有十二個大願。「第一大願。願我來世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。自身光明。熾然照曜。無量無數無邊世界。以三十二大丈夫相。八十隨形。莊嚴其身。令一切有情。如我無異。」凡夫能夠像藥師如來一模一樣。當來成佛,身體如同藥師佛一樣光明無量,在無數無邊的世界,都能看到如佛一般的莊嚴。這是藥師佛的第一願。我們是否跟著這個願文讀出來就算了?當然不是。我們要有聞思修,莊嚴如佛便是要莊嚴自己。以供奉品及各種水果和花的擺設為例,如果心裏莊嚴,你一定把這些花果擺設得很莊嚴,不會錯亂。有智慧便懂得如何應機行持、應緣來做事。

      「第二大願。願我來世。得菩提時。身如琉璃。內外明徹。淨無瑕穢。光明廣大。功德巍巍。身善安住。焰網莊嚴。過於日月。幽冥眾生。悉蒙開曉。隨意所趣。作諸事業。」我們要學藥師佛發願,就像我們學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一樣。我們的身體莊嚴如琉璃,內外明徹、淨無瑕穢、光明廣大、功德巍巍!無論是幽冥眾生,還是世間的眾生,看到佛的莊嚴,都能馬上開悟!沒有智慧發不了這樣的願!沒有智慧也不能修信解行證!剛才有同學表示他是知道的,可是他就發不起這個心。 那是自己有業障!業障,障礙我們去發心!大家都驚疑我們會有五十一個陰魔,那麼多?數不清自己有哪一種陰魔,它們從哪裏生起來的?它們從自心升起来的,是心作佛,亦會成了是心作魔。那是所謂的心魔!竟然有五十一個!沒有智慧的人不能夠領悟到自己是有心魔。你說他、批評他,他不接受,因為沒有智慧。如果有智慧,他根本不用人家說,他懂得自己努力,懂得自己修行、自己精進!

      「第三大願。願我來世。得菩提時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。令諸有情。皆得無盡所受用物。莫令眾生有所乏少。」這就是布施!他能夠有智慧去行布施,才能夠發起這個願!因為他知道眾生很貧乏,得不到想要的東西。因為過去沒有種下布施的因,現在哪有收獲的果?藥師琉璃光如來很慈悲,為諸眾生發大願!祂成佛了,希望自己能夠幫助眾生「如你所願」,就像我們過年人人祝願「吉祥如意」「萬事如意」。如果沒有智慧是不捨得去做布施。當我們的步伐向這道門走去,腳已經提起來准備踏進去了,可是提到半空,我們就把脚收回來了這像人沒有慈悲喜捨的發心,有,但不足夠!智慧不夠!自己提不起勇氣!腳想踏進去了,伸出半途就縮回來。你不肯行布施,不種因,哪有果?這一切都有相關的!

     「第四大願。願我來世。得菩提時。若諸有情。行邪道者。悉令安住菩提道中。若行聲聞獨覺乘者。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。」此亦皆是慈悲的心願啊!「行邪道者,悉令安住菩提道中」」就是一些信外道的人,令他們趕快回頭,令他們能夠發心,安住菩提不要退转!道場多次發出通告,准備開法會了,他們想到過來嗎?不想。為什麼?怕供養!怕付錢!看來只有我敢這樣講,其他人不敢這樣講。眾生相啊!借口來說:我沒空或者說離得太遠了,什麼的一大堆理由。有沒有人這樣想:雖然我沒有錢,但是我要過來修學。他能有這樣的想法嗎?他第一個念頭就想參加法會需要供養。這樣的想法難道不對嗎?”有錢去修行、沒錢就不去修行”的觀念是不對的。身為出家人對有這種觀念的人,一定要糾正他們的想法。其實許多講法的法師,都會提起這個問題,明確地告訴大家:修行不在於有錢還是沒錢。可是大家不接受,你講是你的事,我還是做我的事。你們有的同學很慈悲,他說師父沒有人幫忙。難道師父不想有人幫忙嗎?可是大家的理念、觀念不同。道場距離 Boston只有一個半小時,你嫌遠、不來。你們平常在外面走來走去,都不止一個半鐘頭,距離我這邊不到兩個小時,你嫌遠。你因為事情繁忙或者要上班,那不上班的時間或者周末,其實可以安排參加法會,如果你有慈悲道場的心,能夠發心的你,早就發心了。人家可以開車兩個多鐘頭從緬因州過來,他們可以,你的家就在附近,都不過來,那有什麼辦法!

     「第五大願。願我來世。得菩提時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。於我法中。修行梵行。一切皆令得不缺戒。具三聚戒。」三聚戒就是菩薩戒。所以大家要發心受菩薩戒。「設有毀犯。聞我名已。還得清淨。不墮惡趣。」犯戒要墮惡趣的!惡趣就是三途: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有智慧的人不想墮惡趣,他會照顧自己的起心動念、一切言語造作。因為有智慧,他的領悟力就高了,惡念一起馬上就知道這是惡念,不能起,更不能作。譬如做出一件浪費了大家的時間的事,其實這都是惡!《了凡四訓》講得很仔細,善的相反就是惡,包括隱藏心念的惡,不爲人知的惡念。你有沒有生慈悲心,就在這個善惡之間,父母打你,難道他們沒有慈悲嗎?不是啊!他們是用另外一種懲罰來告訴你,他們怎麼樣去愛你。一個犯罪的人,政府要把他關進監牢,其實也是愛他,有幾個人會這樣想啊?有些犯人反而恨政府把他關進監獄,他要自由,但是他的自由傷害了別人,所以才要懲罰他,讓他坐牢,使他反省改過自新。這是另外一種愛,因為他誤解了自由的意義、體貼的愛,只能夠用這種懲罰的愛來告訴他:轉過頭來!回頭是岸!

     「第六大願。願我來世。得菩提時。若諸有情。其身下劣。諸根不具。醜陋頑愚。盲聾瘖瘂。攣躄背僂。白癩癲狂。種種病苦。聞我名已。一切皆得。端正黠慧。諸根完具。無諸疾苦。」有智慧才會想到眾生苦在哪裡?眾生包括了自己!最苦是病,五根不具是苦。想用手拿東西沒有手;想用腳去走路沒有腳;想聽音聲、聽到事情聽不了,耳朵聾了;嘴張開,呀呀出𣎴了聲音、講不了話!多苦啊!只有佛想到眾生的苦楚,衪發願來幫助眾生解脫種種疾苦。

     「第七大願。願我來世。得菩提時。若諸有情。眾病逼切。無救無歸。無醫無藥。無親無家。貧窮多苦。我之名號。一經其耳。眾病悉除。身心安樂。家屬資具。悉皆豐足。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」佛是多麼的慈悲!為眾生的苦而發願救拔!如今那些戰亂中的國家,每天槍聲火炮聲,連綿不斷,很可怕!他們哪有過年的歡樂?眾生苦即是自身苦,尤其戰爭確實不能讓它發生!若人心裡想:事不關己,己不勞心,這樣的人毫無悲心,更談不上有智慧。

     「第八大願。願我來世。得菩提時。若有女人。為女百惡之所逼惱。極生厭離。願捨女身。聞我名已。一切皆得。轉女成男。具丈夫相。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」因爲女眾的小心眼,煩惱特別多,比男眾多。聽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要發願轉女成男,證得無上菩提。所以女眾就要念藥師琉璃光如來,拜藥師琉璃光如來,趕快轉女成男,具丈夫相。

      「第九大願。願我來世。得菩提時。令諸有情。出魔羂網。解脫一切。外道纏縛。若墮種種惡見稠林。皆當引攝。置於正見。漸令修習。諸菩薩行。速證無上正等菩提。」我希望大家以前信過外道的人,不要再重信外道了,有因缘離開外道,這是一種善根福報,再不要讓外道有機會去引誘你了!外道很懂得用各種方法引誘信徒的。佛教的正法是依靠戒律,戒律好像一條鞭子抽打在自己身上,重重的抽,鞭鞭到肉,令心裏面感覺灼傷,許多人最後都不想再聽了。正法是無感情用事可言,正法會很真實的告訴你,黑就是黑!白就是白!能夠接受的人有多少?滿口講希望正法久住,真的嗎?你自問自己,你的正法在哪裏?連正念都沒有,怎麼有正法?正法就靠大家的正念去豎立和鞏固的!

     「第十大願。願我來世。得菩提時。若諸有情。王法所加。縛錄鞭撻。繫閉牢獄。或當刑戮。及餘無量災難陵辱。悲愁煎逼。身心受苦。若聞我名。以我福德威神力故。皆得解脫一切憂苦。」那些犯錯造罪的人被懲罰了,回心轉意太遲,已經被關進牢獄的人,或者被行刑的人,或是被凌辱的人,身心都受苦。藥師琉璃光如來知道這些受刑的眾生太苦了,凡聞佛名,佛以福德威神力幫助他們解脫一切憂苦。

     「第十一大願。願我來世。得菩提時。若諸有情。飢渴所惱。為求食故。造諸惡業。得聞我名。專念受持。我當先以上妙飲食。飽足其身。後以法味。畢竟安樂而建立之。」因貪食、飢餓口渴而去偷盜,造作惡業的眾生,當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,專念受持,佛供應他食物飽餐後,就會跟他講法。法味才是最重要的!過堂的時候,禪悅為食。法味才能充飽自己,禪悅的時候,不吃都可以。譬如我們受八關齋戒過午不食,有的同學就跟我說:"我受八關齋戒的當日,不感覺飢餓,但是一回到家,那天不受八關齋戒,到六點鐘就想要吃飯了!"你沒有法味的堅持,平常不吃不行。一回家就認為自己沒有受戒,已經沒有禪悅了,到鐘了,習性就引起你注意這個時間是吃飯的時間,肚子不知不覺就咕咕響。我們去救濟飢餓的人,先給他吃,吃飽了我們還要給他講法,幫助他能夠究竟解脫。為什麼飢餓?因為貪!在盂蘭盆法會多次講到,目犍連尊者救母親的故事。尊者的母親因為貪而墮餓鬼道,縱然自己的兒子證了神通,拿一缽飯給她,她也吃不了!所以你有飢餓之苦,就是你過去生種下貪心的因!我們受八關齋戒,就是學出家人的生活,不要貪!這世界上一切東西都不是我們的,何況食物。食物是讓我們充飢,保持這個色身來修行、解脫、離苦得樂而已。

     「第十二大願。願我來世。得菩提時。若諸有情。貧無衣服。蚊蝱寒熱。晝夜逼惱。若聞我名。專念受持。如其所好。即得種種上妙衣服。亦得一切寶莊嚴具。華鬘塗香。鼓樂眾伎。隨心所翫。皆令滿足。」藥師佛的願促使我們與佛感應道交,只要我們能夠念佛的名號。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十二大微妙善願,祂在行菩薩道的時候所發的願,都是為了莊嚴彼佛國土,莊嚴眾生的心,那個國土是沒有惡趣。我不是要你們讀《藥師經》就不念佛,而是我們應該明白在新年點藥師慧明燈本意,就是要大家注重開智慧。

       剛才我提點了幾件事,大家應該要改過和醒悟,分享你們所學的,從中去領略到自己可有在智慧上用功?提到智慧,離不開戒,離不開定。沒有戒律,就不能修定!沒有定,就不能開發智慧。戒、定、慧三學,是我們學佛的人必須要修的科目。不能夠選課只選慧,不選戒;也不能夠只選定,不選慧,三學是一起來修、一起來證。

       開智慧,無非要大家不去貪戀娑婆世界的樂。每逢過年,很多人在新年期間喜歡造業,第一是殺生業,因為貪吃,一說吃好的,就想到四腳朝天的動物,把眾生的苦當成自己的樂來享受!娛樂,把眾生的生命當作開玩笑。第二是過年有紅包,拿紅包去賭錢過癮,想發財了,拿紅包去試試是否能發橫財。我們過年應該發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願,「恭喜發財」我曾經講過一個題目:那是法財。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翻看往日新年時所講的內容。今天略講開智慧,用《藥師經》來給大家開智慧;般若,無論是念佛、參禪,種種法門最後都要大家開智慧。沒有智慧你不能解脫!沒有智慧你怎會想到要離苦得樂呢?例如嗜賭的人認為,去賭場賭錢是樂,那是一時之樂,等你賭輸了,欠債還債的時候,你就不樂了!真有智慧的人,不會去享受世間無常的樂、有漏的樂!有智慧的人要得到的是永恆的樂!好,今天就講到這裏。阿彌陀佛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