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善因善果, 答疑解惑, 覺有情篇

「供佛齋天法會」與「拜天公」有何不同?

佛門「供佛齋天法會」與民間「拜天公」有何不同?

護法善神在世為人時,便行忠孝節義之德行,造諸善事利益鄉里,甚至修學佛法,捨報後感召天福,仍行懲善罰惡、護佑鄉里之善行,對佛門正法的擁護更是不遺餘力。因此每年正月佛門將舉辦「供佛齋天」法會,鄭重供養、酬謝諸天一年來對正法的弘揚護佑,聊表人間弟子的一份虔誠心意。這與民間「拜天公」祈求保佑平安,迥然不同。

自古以來,天和地,在以農立國的中國人來說,具有無比的創造力、影響力。民間宗教大部份都把天當作是宇宙的主宰神,即為俗稱的天公所統理。農曆正月初九日,是天公的誕辰,人們於此日要備辦豐富的素齋與水果祈福。

「禮拜供養三寶,請諸天吃齋」為其主要意義的法會,稱為「供佛齋天」,為開年後最重要的第一個法會。陳設甘饌美食供養諸天神聖,感恩其一年來對於弘法聖業的擁護。然除了感念諸天神聖的恩德之外,「齋天」更深一層的意涵,正是祈願佛法常住世間、法輪常轉。

佛教徒雖不歸依諸天,但禮敬諸天,這是因為諸天歸依佛,並奉行正法,護持正教,並且修諸善業,不做惡行。

據金光明經載,諸天於金光明會上,一一於佛前發菩提心,並親承如來法勒,常祐護受持、讀誦、書寫金光明經者。因諸天秉持法王囑累,巡行人間,以慈心輔翼有德,獎善罰惡,世人遂營建此供佛齋天之法會,誦經禮懺,施設淨食,以供養十方三寶、護世諸天及其隨從。供佛是要供養三寶、皈依三寶,否則諸天是不敢,也不願應供的。而齋天所請的客人是:大功德尊天、大辯才尊天、大梵王尊天、大帝釋尊天、東方持國尊天、南方增長尊天、西方廣目尊天、北方多聞尊天、大摩尼支尊天、摩醯首羅尊天、金剛密跡尊天、散脂大將尊天、大德韋陀尊天、菩提樹王尊天、堅牢地神尊天、訶利帝喃尊天、日宮太陽尊天、月宮太陰尊天、鬼子聖母尊天、娑竭羅王尊天、星宮月府尊天、閰摩羅王尊天、緊那羅王尊天、雷神大將尊天。除了前述二十四天外,尚有寄位諸天、金剛力士、八部天龍等諸天的使者,叫侍從天。

現行供佛齋天的儀軌,出自隋朝智者大師所著的《金光明經》。《金光明經》中記載,諸天於金光明會上,一一於佛前發菩提心,並親承如來法敕,常佑受持、讀誦、書寫金光明經者。然而這只是漫長的佛教歷史中,一項「諸天護法」的記載而已,其實諸天對於佛法的種種護持,遠超乎我們的想像!

對佛教徒而言,最具義而動人的諸天護法事蹟,無非是大梵天王偕同帝釋天王,在偉大 佛陀成道後,以右旋白法螺與千輻金輪向 佛陀請轉法輪。從此佛法得以綿延長久地流傳在娑婆世界,利益眾生。

若非諸天神德勸請 佛陀大轉法輪,則後世的眾生就沒有福緣能聽聞乃至修學殊勝的佛法。佛弟子當飲水思源,串習感恩心,除了感恩上師、傳承與三寶的護佑,亦應廣行齋天,供養天眾!

 佛經記載「齋天」可具足以下十種利益:

一、眼目四肢完好無缺

二、身無病痛、嗓門柔軟、聲音妙好

三、心地清明聰慧,不為愚痴所轉

四、視力良好如摩尼珠,能照微細物

五、眼球角膜完好無壞

六、生活安穩、衣食豐足、心無所懼

七、心身自在,善財善緣滾滾而來

八、可獲美麗的瓔珞及優美林園

九、身體健康強壯,充滿生命活力

十、不與他人生口角及爭鬥事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