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善因善果, 覺有情篇

初五迎法財之樂

正月初五,“迎財神”是中國民間的一種習俗,人們普遍希望辭舊迎新,送走舊日貧困,所謂五窮:”智窮、學窮、文窮、命窮、交窮”。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,當日在家中、工作場所需要祭拜”財神爺”,上香、上供品、放鞭炮、除此之外,更需要自己勤勞地打掃房子等。房子整齊清潔,井井有條,財運定必亨通,因為財神喜明不喜暗,家室明亮,衣冠整洁,存恭敬之心,方可得財神佑護,誠敬要緊。

       佛陀教眾生修布施即可送窮。布施最妙的是無住(簡義一切不執著,布施以三輪體空爲最高境界),而安住又是無住的前鋒。怎樣安住?一個人看似懂,卻什麼都不懂,飄忽不定,沒有一樣是’精堪’的,一定沒有特別的成就。所以人建立自信心、知足,把做人的品德,及技能等基礎紮好,穩定步伐,不要與別人比較,按能力和根基去學習,安住亦是開發智慧的第一步。

       人人求美滿生活,求健康的身體,求富貴榮華,這些都是人們所需要的。人必須要從培養德行作下手處,修德才擔保這些所求來的是八正道(正見、正思惟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)的受用(淨業是果)。無論是富貴榮華,幸福快樂,身體健康,美滿生活,若然人沒有高尚的德行品性,而去求這些東西,往往會用不擇手段去獲取,那是損己害人的壞事。所以好德的人是很有福報的人,注重有德行的修持,那是厚德,所謂德高望重,有實力了,再難求的事情也難不倒你了。

       聞佛法能夠爲我們開發智慧,增進功德,能夠莊嚴身心,承辦一切有智慧的事。所以真正常存的是”法財”非世間的金錢,而得到法財的人便是最有福的。人得到了智慧,得到功德就能夠莊嚴其身,就會充滿法喜。人聽經聞法了,人能夠悟道了; 人能夠依教奉行,那人就會離開苦海,而且煩惱漸漸會了斷,身心覺得愉快,善根增長,連病都會沒有了。壽命延長了,這就是常樂!因爲我們得到無量的法喜,那是真正的離苦得樂,慈悲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都會增長。佛菩薩會加持,所以這個喜是無量喜。這個喜最後還會得到聖果,這是不可思義的法喜。

財神到(粵語歌詞)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