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禪心見性, 覺有情篇

福到,智慧一念定

觀第六識,即觀現前的一念心,時時刻刻盯着現前的一念心,讓它孤立起來!

        過去的念頭不接續,未來的念頭不聯繫,現前一念時刻呈現在當下。

        死死盯住當下這一念心,當下轉瞬即成爲過去,當下這一念就孤立起來了。

        歷歷孤明,不續前,不引後,讓現前的一念心歷歷孤明,像點着的一盞燈,沒有風吹,火焰完全是向上的、孤明的,不會搖擺。一

        把當下的這一念心孤立起來,不與妄想、煩惱,無明做伴侶、做朋友。也不能有對立,不與諸塵作對!包容所有東西、所有塵垢,妄念起來,則不與它作對,不理它就終止了!

        念起即覺,覺之即無,保持當下一念心歷歷孤明,禪修,開始了!

,持名念佛,觀現前洪名一念,不在蒲團上扭捏如針刺、不覺腰痠腿疼、不覺一枝香漫長。

       洪名一念,心無分別、謝絶了生滅、遷流、和攀緣,孤立這一念心,堅持攝此洪名一念光明解脫,無掛無礙,自在隨佛,行願安養極樂去!

       唐朝秀才名張拙,一首悟道的詩,其中寫下:一念不生全體現,六根才動被雲遮,斷除妄想重增病,趣向真如亦是邪。

      我們用功到一念不生的時候,我們的真如佛性就會體現出來;如果六根與六塵一相接,就生起了妄想,又不能及時覺照,那麼我們這一片真心的光明就會被烏雲遮蔽;不與諸塵作對、不要着意去斷除妄想、不要有意識地去壓制它、排斥它!否則又是起另一個妄想了。

       念起即覺,不理它!不理自退;我們着意要求開悟,今天要見真如,明天要見真如,而不認真地修行,這也是一種妄想。

       佛教我們只要努力耕耘,就一定會有收穫,不要天天把見性成佛掛在嘴上,重要的是自己去落實修行。不管是在家出家,肯下決心,用堅決向道的心,認真聞思修,嚴肅思考,每天的行住坐臥、穿衣吃飯、一切生活所需來自哪方?粒粒滴滴源於衆生百姓辛勞血汗,尤其是出家了,所謂十方一粒米,重如須彌山,吃了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。如果我們仍然我行我素,無慚無愧,這確實令人感慨!永遠擺脫不了那無知愚鈍和固執至極的業障,實是輪迴苦根也。

學佛要斷除習氣,止惡生善,掌管命運,人生順逆之時,能以佛法調理每一個際遇,終感受到殊勝的加持,這種享受是無窮無盡。人生之順逆已無波動的作用,運用佛法自如自在,與佛感應道交,其境界不能言喻,不可思議,樂在其中。那一刻正是人生最高的享受!

       改變和提升讓我們變得更好,生活更有規律;不要再被情感所困擾,正常的心態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;眾生都可以平等地享受這個世界上的一切,只要你努力,因為沒有不勞而獲的,知足的人不會貪婪,貧窮是暫時的,肯學,肯付出,這樣的財富才是最長久的。

       人是應該不斷地熏習,保持日日提升,每天都以清醒頭腦去實踐理想,丟棄不切實際的夢想!人有清晰與堅毅的信念,喜悅的能力、對生命的熱愛,容易深受人事物的啟發和鼓舞!人生充滿了驚歎、敬畏和挑戰,智慧的自我轉化,覺察自己的荒謬,如此纔可以培養善根日漸增長。

       有智慧的人知道不被無明情緒左右,自省自救是唯一辦法,不會錯失迎接福星高照的機緣。開心得意與否?成功豐收與否?就此決定性的一念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