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覺有情篇

甲辰春始過好年

龍舵!​願世人駕馭於慈悲大海,​

耘犂之器,深挖智慧源泉,​

陽光燦爛照耀下,滿腔感恩;

​歡喜自在,溫暖於佛日增輝中!​

少了戒,就會放縱自己,

為所欲為,便會造出許多的煩惱;

戒律存在內心裡,心才能定,

聽到好事要彼此啟發,互相勉勵,

能定才能發揮智慧,

智慧要在人與人之間互相啟發。

心常智觀覺照,

自然會發覺精彩人生是歷練來的,

生活中的百味好壞是增上緣,

福徳功德無需刻意去求,

只要無染、純正、如實,

當機,把心安住於此!   

       戒能發起戒香,戒香能夠成就無漏的功德。如果以戒用來向對方問責的話,就不可能發出好味的戒香了。執著、分別,或者施取壞的、不好的,那也會被它喧染成惡、成壞的心眼。正如我們吃喝了壞的食品,首先味覺上感到難受,接下來喉嚨與胃感不適了,生理上便起反應,我們要把這些壞的食品全吐出來了,顯示我們心中有了「得與取」。如果心中起一個不好的念頭,如嗅異味一樣,那我們生理上會表現出惡的行爲。然而,戒律就是來幫助我們在起心動念的時候,及時禁止有壞的、惡意出現在我們的身心。

      戒律為衆生所需,了解去感受、去學習的自律法!而不是因爲信佛教才有戒律,或者沒有受戒就不學戒,或者自己沒有宗教的信仰就不用學戒了,縱然不學戒,沒有受戒,或者不接受戒學之說,當我們傷害別人,甚至傷害到自己,都是屬于自吃了虧啊!戒法身香,使我們能起觀照消除造罪的心行,成就了持戒功德。佛以戒定熏修,因成果滿了,戒定慧、解脫之見的五分法身,那就是一切智無學的功德。弘揚戒法是多麽重要的事!

       宇宙生命是從衆生的起心動念而生,心念起業報就有,業報就主宰了眾生。這個動念就是正報,業報的起心,必需動念,隨這起心,那個念頭就馬上起來。所以,這種心和業報在宇宙中就顯現行,一切就現出來了。 所謂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。起心動念就是因,依報正報現前就是果了。所以因果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?從我們有宇宙和人生同時開始的,也就是我們的起心動念一生出來,那因果就形成了。

       新春之際人人發願過好年,因好果好,管好自己的心念,一定如願過好年的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