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攝律儀戒, 改往修來, 自覺自度, 覺有情篇

言行合一|怎樣學以致用(二)

誠敬地聆聽是從小在家庭受的教育,先要教孩子聽話。中國人說「孝順」就要聽父母的話。這個「順」是順從,但是順從要在智慧的基礎上,要告訴他聽得清清楚楚,這些都是為他好,他懂得怎樣去接受,那才叫順!如果他聽了你的話,心感不滿、不甘心,其實他還不是真正”順”。很少人知道「聽話1」真正的意思 ,一般人以為聽話就是:我聽你的話,我照你所說的去做。這並不是「聽話」完整的意思。聽明白了,接受是自利的好事,我們可以在布薩的時候,讓大家去了解領悟何謂「聽話」,大家討論和分享學習聽話的心得。

(提醒發表的同學要:合掌)

       朱妙慧同學:弟子懺悔自己有傲慢態度。當聽到老師講述某些事件,便覺得這件事我已經學過了,知道了,所以沒有認真去重視它,畢竟自己懂得尊師重道,當時沒有作出反應,但心裡有一點傲慢,趾高氣揚的感覺。如果聽了竟然會生氣的話,那更是學不進去了,因為沒有謙卑去接受、去學習。今天聽了師父說:“對與錯,首先都要去接受!” 這個話對於我來說,有非常大的幫助!當我完全接受的時候,內心真的接受了,障礙自然都會隨之消失,心裏會產生一種喜悅,「接受」是真的使自己不再有~對與錯~矛盾的衝突。目前展現給我遇到的事件,對與不對,都是再一次讓我有學習的機會,能夠學習可能是這一輩子唯一的機會,如果再不好好去接受,還去抗拒的話,那真的是一種罪過。

答曰:很高興聽到你說這一番話,在第一天的八關齋戒,我都想聽你講這一番話。我想要你自己體會,自己真正受益,你有進步了!把心得講出來,不但利益自己,還利益在座聽的同學們。其他同學是否有發覺自己有傲慢心?敢承認自己有貢高我慢,確實是比較難,但是不代表不可以做得到。我以前講過幾篇關於「慢」的內容,當我講唯識學,有講到這個「慢」。「慢」大致上有九種。一生出來的 Baby 就有了「慢」,它對我們有很大的傷害力,我們不知道,因為起了無明,就把它忽略過了。

      「接受」是我的 Benefit,那是我人生收穫的福利,我把它分享給了很多人。因為我是從小就學「接受」。父母講的話,他們一定是對嗎?不一定,是吧?你們兩位同學也是爲人父母,你們所講的話不一定是對的!但是你們有一對非常孝順的兒女,他們很有智慧,從來不跟你們辯駁,不直接說父母是不對的。他們聽話後,慢慢在另一個時間與角度來告訴你們,事情應該是這樣才對。我接觸過你們的家庭,認識你們的孩子,我很贊嘆你們有一雙非常好的孩子,你們教育得好!我的父母親講的也不完全是對的,可是我對他們講的話,我要求自己必須去聽,他們是不會傷害我的。我聽了,他們講的話可能有不對,可是我知道他們的出發點是對的,他們都是很用心、很愛我的人。現代的年輕人沒有這樣的想法了,他覺得自己讀書多、學識高,認為父母都過度迷信,文化不夠。我認同你所說的,因為不接受,而你再聽不下去了。講出了每一個人的狀態,我們就是這樣子!不接受,因為我們聽不下去!因為聽不下去,就不接受!它會影響自己對別人的誠敬心,貢高我慢的態度也自然生起來了。

       陳仁提同學:誦《地藏經》的時候,眼睛就越來越模糊了,看不清經文,應該繼續閱讀嗎?

       答曰:平日我們要照顧好自己的眼睛,這可能是過度疲勞,或睡不夠了,可以滴一些眼藥水,再嚴重便去看醫生檢查。我們看經典情況下,眼睛模糊,看不到字了,心就轉念阿彌陀佛,千萬不能硬著頭皮去看,那會傷害我們的眼睛,靜下來念阿彌陀佛便是。

齋戒期間不要妄想紛飛,讀經就讀經,念佛就念佛,吃飯就吃飯,學習打板就要好好的學;我一直提醒大家止語,就不要講話!話一出口邊,馬上把它吞下去。這就是你要做的事情!連想師父的好、感恩的心,這都是在打妄想!好好的收斂講話的次數,防止造成口業。多用笑容代替聲音,把六根從外面攝回來,看管自己、照顧自己,不要整天照顧別人,照顧別人之餘,如果已經兼顧了自己,那是好事。但照顧別人之餘,並沒有照顧好自己,那真是荒唐!

      吳慧艷同學:阿彌陀佛!師父好!師兄們好!非常感恩師父,這兩次為我們授八關齋戒,一次比一次的殊勝。在二十四小時的八關齋戒,我時刻能關注自己的起心動念,及都攝六根的清淨狀態,覺得越來越清淨,這是自己最大的收穫。関注起心動念之下,發現自己對世事存在很重的我執,一直以為自己的認知很重要,例如這個必須要做的事,受戒了還放不下。其實,這世間沒有什麼是不可以放下的,人本來就是光禿禿的來,以後也是光禿禿的走,所有的東西都不屬於自己的。就是因為自己的無明,產生妄想分別與執著,就區分了什麼是重要、什麼是應該做。其實這兩次的八關齋戒,師父已經講得很淸楚了。八關齋戒是過一天出家人的生活,修自己的清淨心,但我還是放不下自己平常的工作,覺得我必須要去做,其實這些工作在齋戒日可以不做,也沒有任何壓力要我去完成的,自己起心動念就想去做,認為它是最重要的,都是自己無明作祟。昨天早上還有這個念頭,直到下午,自己才慢慢意識到,這都是自己不肯放下,去找事來做的動念。

       答曰:很好!佛菩薩加持你能講出來,因為我也想聽,你自己覺察到然後講出來。我發現你來這裏受八關齋戒,只是一個形式來受,你還是要做自己習慣性的工作,受戒後還掛念著平日在安仁坊未完成的事。既然發心受八關齋戒,就要應阿闍黎的要求去完成功課,然後,才能夠去做自己的事,這是一位出家人在常住單位的份內事。即使在家裏受戒,也應該有自己要求自己的功課,受戒當天要把一切放下,務求達到齋戒成效的標準。我以前在江西的時候,我是通過視頻,以妙相具觀自在的平台,與你們在群裏里面上課,但是,我必須把常住的事情完成了,才能夠回到自己房間,打開電腦給你們上課。在受八關齋戒時,你們也必須向導師呈報,課外的事,例如加讀《地藏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、上其他的課程,聽其他法師的講解等。從昨天起,我一直等你們自己領略到,然後去說出來。我們應該放下種種的牽掛,專心專意去修持八關齋戒,依教奉行修出家福,將來做一位好的出家人。

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這八個字大家都常聽,但沒有去作聞思修,以為選擇一個法門,讀一本經、念一句佛號;每天重複練習就是長期薰修,是不是有這樣的想法?這兩句有很廣闊的意義,主要是不夾雜,不夾雜才能夠一門深入。當你跟他人接觸交流,有否專心聽?明白當下需要做什麼事?所謂歷事練心,專心一意去做好事;是否有誠懇的恭敬心,也須要有專心一意,恆心毅力的表現,才會得到別人的讚賞。譬如我們去東寺幫忙,常住需要我們做什麼事情,就必須要專心去把事情做好!今次來受八關齋戒,也應該專心受教。而你們沒有提前呈報,突然間你要去聽什麼了!這樣就是無禮,很沒有禮貌!嚴重的說,你們不尊敬主法。學習《弟子規》的人應知道:「父母呼,應勿緩,父母命,行勿懶;父母教,須敬聽,父母責,須順承。」父母呼喚,應及時應答,不要拖延遲緩;父母交代的事情,要立刻動身去做,不可拖延或推辭偷懶。父母的教誨,應該恭敬地聆聽;做錯了事,受到父母的教育和責備時,應當虛心接受,不可強詞奪理。出返家中,來去何處,做了什麼事,生活學習中相關的課程、學業事務都要一一向父母、老師呈報。平常到訪別人家作客,如想借用洗手間,雖是小事,也要問過主人,可否借用一下?即使是常客,也應該告訴主人,你去一下洗手間。這並不是我執、也不是太過執著,那是一種人人應該具有的禮貌!那是互重。我尊敬主人,也尊敬我自己。

       學佛是很細緻而用心的事,細心不是執著,我們要用心體會到對方的感受,讓對方的感受到歡喜,不生煩惱。尤其你們是受了菩薩戒。大家都是凡夫,我不是聖人、也未是賢人,我跟大家一樣是一個凡夫。我是一個老師,我做我的本份事,只是這樣而已。你若不呈報說明,我會想,你去了哪裏?大家一起共修,怎麼缺少你了?或者你去聽經,去聽什麼經?我是很認真的負責任,我要照顧你在二十四小時不能出錯!我很認真教學,並不是職業病,我應該對自己、對所有來受戒的人去負責!你來求受戒,我必需要照顧你!我在美國二十多年亦如是,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情,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,表面形式上,我們沒有擴展會務,感恩佛菩薩特別照顧,實際上我們獲益良多。你們能夠請我作為你們的阿闍黎,我希望你們能夠得到很好的照顧,我會盡責任、盡我的本份去照顧大家,不讓大家犯錯。

       非常感恩大家花時間陪伴我!感恩同學的愛戴,雖知緣聚緣散,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,祇要大家同心同願,當來一定可以花開見佛,這才是永恆的事,累積修八關齋戒的功德,携手提升覺照的能力,與增長信願行三資糧。阿彌陀佛,我們一起來回向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