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改往修來, 覺有情篇

2024-01-02 新年祝願

傳妙法師鑑定 2024-1-2 新年開示 弟子唐應新恭錄

南無阿彌陀佛!今天是一月二日,迅速地已經送走二零二三年了。我們以一個很歡喜、也很平常的心,來迎接二零二四年。

在這世間上的都是多情多愛的眾生。換言之,我們之所以生在這個娑婆世界,就是因為懷有多情多愛的種子;它會使眾生的心感覺非常的欣慰,產生興奮。也因為有多情多愛,所以捨不得這個世界,捨不得周邊的人,在物質上,捨不得自己所愛的東西。就是因為多情多愛,令得我們的意志要遭受很多磨難和挫折。我們好與壞、禍與福、磨難與挫折,都是太多情與太多愛而引起的。

我們讀了經典,明了道理,現在才知道情與愛是我們的磨難,是受挫折的根,它像是一把刀,狠狠的插在我們心上。佛,不是沒有情,不是無情,而祂的情是一種慈悲,祂的慈悲不會形成磨難,祂的慈悲不會像刀一樣能割傷我們。我們不會因為慈悲而感到受挫折,反之,慈悲對我們的傷口有無上療傷的作用。

我們避免刀傷就要知道平日不要放任自己的情感。我們多以經典為伴侶,多讀經典、多念佛。尤其今年已經二零二四年了,我們要一年比一年長進,一年比一年懂事,一年比一年聰明、有智慧。世事無常,所有的一切我們都不再去苛求,不強求!對事、對人、對物,一切都要隨緣了。以戒定慧來安撫我們的心,讓我們有一個平靜的心,去迎接這個魔鬼當代的世界。現在真的像魔鬼世界一樣,周邊的人,看到他們,有時候很心痛,可是沒辦法,因為每個人都有一種業緣。

我們讀經典、念佛,加上自己有戒體來加持自己之外,我們必定要知道,不再有計較的心,不再有分別的心,不再有掛礙的心,一切都把它放下,因為看破了。我們的心要保持快樂、保持一種歡樂、保持平靜。我就站在這邊,看看眾生怎麼演變,我就是好像一個旁觀者!但是,等到我能夠出離、真正解脫的時候,我就有能力去幫助他們。現在沒有能力,衹有越幫是越忙了。在我們盡心盡力之余,就要隨緣、隨遇而安。我們保持用一個平靜心、平常心來生活。在日常的生活知足,夠了就算了,不要奢求比人家多,不要比較。比較,是使自己非常辛苦的一件事。

人人都知道一年之計在於春,一年的開始,怎麼樣去決定這一年的取向,不謀而合都會許了一個願!許什麼願呢?當然,大家都喜歡身體健康、平安、幸福、快樂,這些都是大家要許的願,對吧?而我們是佛弟子,我們應該許什麼願呢?

許一個 ‘心如水’ 的願!不能隨著風左右搖擺,我們一心一意,無論發生什麼的事,我們都很淡定,像水這麼柔,不要像風這麼暴力,不要因為個人的利益或者喜怒,有所偏執。

現在這個時代,很多人恃自己的勢力、權力來做一些非法的事,東窗事發時就會後悔了。所以我們許一個願,願人人不要任意胡為,不要貪污,不要為個人的利益而做錯事情;不要去恃自己的勢力,恃勢欺人,受賂包庇,任意使用自己的權利去加害別人,要有為民服務的使命。平常我們都祝願自己,今年時代改變了,我們為他們許願。

我們願那些自私自利、或者愛奢侈、裝門面講排場的、一直以來都是驕縱揮霍的人,願他們都懂得愛惜自己的福報,懂得節儉,不要浪費。這些有錢的人大都不懂得惜福,亂花錢,什麼都買,什麼都花,不節儉,到最後什麼都沒有,這個時候,人也幫不了你,當你貧窮的時候就很苦了!你就會後悔了!

今年師父送香包,在中國請到一些香包送給大家,跟大家說要惜福、培福。

接下來,我們願年輕的人,不要荒廢學業,做事學東西要專心,不要荒廢、不要懶惰。年輕人的青春就像黃金一樣,很寶貴!如果不努力,等到老年時就徒來悲傷、追悔莫及!要學就趁著年輕的時候學,不要懶惰,因為青春確實是難得的。

師父以前十幾歲的時候,學藝、學法器、學經典,現在我還記得,還是能夠用得到。如果現在才來學,我比你們更差。學佛要趁早,學業、讀書、學藝也都要趁早。因為年少學藝就事半功倍了,學得事情就很多。如果懶惰,就變成相反了,要付出很多,都做不來。我們願這些年輕人,能夠珍惜自己的青春,利用自己寶貴的時光努力!不要等到老了才追悔莫及。

我們也願社會上能夠為團體服務的人,真正能夠為大眾去服務!社會是讓我們活到老學到老的大家庭,社會上無論哪一個年紀、哪一個階層,都能夠隨時的學習,把實際的經驗留給我們,留給每一個人,沒有拒絕大眾學習的時候 ,社會就是一個大門,讓大家一起學習,把經濟、技藝,去鞏因發展起來。如果我們都能夠在社會學到、用到,學到的東西,就用在社會里面,這是最好的!也就是說,我們到社會上去服務 ,從事件上歷事練心,經一事長一智,希望大家在社會的人都能夠,經一事長一智。

我們也願這些常常出去喜歡狂歡的人、迷失墮落的人,所謂墮落就是賭錢、飲酒、亂說話、常常用暴力來解決事情,願這些人都能夠醒過來!不要再醉了!不要糊塗了!

世界上很多病,無論生理上、心理上的病,無論宿世的病,都是一種痛苦的事。病痛當時就後悔了,譬如不應該吃多了,後悔我也不應該這樣做了,可是病好之後就忘記了。什麼是病?貪戀名利就是病,人有名有利就會生病,生的是貪心的病、計較的病!除了在生活上操勞而生病之外,還有吃多了、不加節制了,也會生病。對生活不檢點,晚上十一、十二點都不睡覺,不懂得養息也生病。春夏秋冬不懂得我們要穿什麼衣服,我們要怎麼樣去調整自己的食物,這個也會生病。這些通通都是我們眾生生病的原因。不要等到生病才開始後悔,”哎呀!我怎麼不聽話呢?” 所以我們願眾生,每一個人都知道生病之前,都要想到生病的苦!要好好的把自己的心安息下來,𣎴要等病了才去後悔,病了才去找醫生。這些都是我們目前眾生遇到的情況。

我們通常說回向,現在我們要把自己的願成為普愛眾生的願,眾生都有這種苦了,我們就願他們不要這樣下去,我們沒有能力幫助他,我們就願他不要這樣子。這是什麼情況呢?是要我們培養出一個大悲心。我們行願有一個口號:「行苦大悲心,願樂證菩提。」沒有大悲心的人,怎麼樣對人家有慈愛呢?慈悲和慈愛的根源,源自大悲。看到人家苦,我們也苦。大悲心,也是我們地藏菩薩的第一個大願,大慈大悲大願大力地藏菩薩、阿彌陀佛,都是建立在這個心里面。阿彌陀佛因為有大悲心、大慈心,所以發四十八願;地藏菩薩、觀音菩薩、文殊師利菩薩、普賢菩薩,通通都發願。我們也發願,學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,願願為眾生。

我們今年二零二四年,師父就把這些願,跟大家說出來:願眾生不要再生病了;願眾生不要貪了;願眾生不要浪費了;願眾生要珍惜自己的青春時光;願眾生有一個學戒定慧的心,不要喝酒、不要賭錢、不要邪淫、不要胡言亂語;不要暴力;願大家在生病之前,照顧自己,不要令自己生病之後才後悔;願培養自己在二零二四年要發大悲心,發了大悲心,自然就有能力來調整自己的困苦、苦難。我這樣講,希望大家都能意識到,二零二四年將是什麼年。我們將要在生病之前要預防,不要自己生病了才去找醫生。我們必須從經典、聽經聞法之下,懂得調理自己。你能夠有能力了,才能夠帮助眾生,大家都沒有能力,到時候你看我、我看你,沒用的,先要懂得是預防。

我們願大眾能夠醒過來,大家都醒過來!二零二四年了,還不醒啊?要等到什麼時候醒呢?光陰似箭,二零二三年過去了,現在二零二四年元旦也過了,轉眼又一個月,二月九號就是農曆除夕了。希望大家領略到人身難得!我們不要在人生當中有太多的後悔與遺憾。師父贊成你們會說謝謝、說對不起,而是我們口中的”謝謝”,一定是我們實寶在在的、用感恩心說出來。”對不起”也不是順口說,變成口頭禪的,而是我們對自己的事情負責,我們就不會亂說對不起,對自己的事情負責了,哪裡用說對不起啊?如果任意做事、不理後果了,將來會傷害別人了,那就真的要說”對不起”了。

我補充如何用入流的方法,提醒大家念佛。南無阿彌陀佛!當耳聽到阿彌陀佛洪名,它追著我念阿彌陀佛,口便跟著它念阿彌陀佛,它念阿彌陀佛,我就念阿彌陀佛!所以養成一種習慣,耳朵不停的聽說阿彌陀佛、聽到阿彌陀佛,我就跟它說一句阿彌陀佛。當人心中有佛,自然就可以念阿彌陀佛。現在的人為什麼不能自動、自覺去念佛呢?因為心中沒有佛,心中不是確實有阿彌陀佛,所以念不出來!當我們練習到我們心中都有阿彌陀佛,不間斷有阿彌陀佛,我們就可以念阿彌陀佛!所以念念到無念都是阿彌陀佛。好,今天就分享到這個地方,阿彌陀佛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