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攝律儀戒, 改往修來, 自覺自度

學習上的評分

以下我根據各方同學們的精進度、領悟力、信願行,作為學習上的評分。

第一名是上海。雖然同學們近年來沒有近距離接觸法師,但在網站平臺一直有學習,我們重視實質的修學,不是靠表面上的功夫,攀緣或者奉承。有沒有真本領,真能力,人家會看得出來的。我曾經也失落,但是很快我嘉勉鼓勵了自己,因為看到同學們精進用功。比如說,寧波的同學表示美國師父一直以來教導我們,現在師父遠在美國,但我們一定要把美國師父所教的東西為別的道場去服務作奉獻。(我在寧波有一個稱號是美國師父)。我聽了這番話,我覺得那是對我的肯定和鼓勵。我鼓勵自己不要失望,至少還有人記得把自己所教的去弘揚。同學們雖然在威儀上都有缺陷,因爲他們沒有真正領悟到學習威儀也是那麼重要的。八關齋戒就是要學習威儀,親近法師就要學四威儀。

第二名是寧波的同學,雖然他們早上有的是要忙着自己的家庭,事業,但他們會在晚上,週末,都為其他的道場做義工。而且不斷地聽經聞法,最大的鼓舞就是他們有很多人受了菩薩戒。很不簡單!人能夠發心受戒,就是一種精進的表現。若發心不了去受戒,即還沒有接受佛的指導,還沒有認真對待自己。對待自己要認真,因爲我們要對自己負責,這是學佛正確的態度。今天你們能夠發心受八關齋戒,也就是用此正念來對待自己:我們要自己好,我們要做一個明白人,我們要有智慧,纔可以發心。大多數寧波的同學都受了菩薩戒,而且受五戒的人也很多,他們發願希望我再回去的時候,他們都能夠受菩薩戒。他們不會浪費學戒時間,他們不斷地請法,而且要求師父再留長一點時間。但是我早已經買好機票了。

第三名就是寧海的同學,寧海同學自駕載師父從寧波到安徽九華山,還拜訪了幾間寺廟,在那邊住了幾天。跟出家人一起,他們顯得非常的隨和。在寧海時我被安排在’家和安養院’授八關齋戒及爲老人家們結緣講解八關齋戒。同學很細心地去安排師父去弘法,他們一直開車,十幾個鐘頭,來回二十多個鐘頭,不疲不倦,在車上一直請法,雖然在車上,或者在九華山被師父責備了,他們還是不會生煩惱,不會不歡喜,這種好學的精神是非常難得。

第四名就是廣州的同學,雖然他們也是爲了賺錢,爲了自己的家庭,也忙個不停。花都的華嚴精舍非常莊嚴,可是他們沒有空去打理,這是唯一不如法的事,既然自己有福報來建一個佛堂,爲什麼把佛堂丟空不理呢?佛堂可以先度自己的家庭成員去清潔佛堂、念佛、拜佛。如果他們再這樣浪費自己的福報的話,那是非常可惜的事。很多人都想自己有一個佛堂啊!自己有了,可以成全人家來學習佛法,自己應該要去提醒自己趕緊把握因緣積功培福!他們也有讚歎之處,他們意識到自己的懶惰,意識自己不盡心,馬上要求師父給他們重受五戒,他們懺悔,舍戒後重受五戒,還有潻加發心皈依受戒的新同學。

第五名是在越南的同學,他們熱情地招待我,在公司內專程開會議來聽我訓導,瞭解佛教如何增強人際相處和諧的關係;何種經典纔是每日定課中最適宜的選擇;不過他們多受過去俗世的看法影響,比較喜歡知道未來前程將是如何,他們心地善良,希望還沒皈依的同學能早日皈依隨佛教化。

第六名就是美國的同學,物質生活非常好,懂得享受而不珍惜自己的福報。因爲有電腦,科技發達,學佛都上網學,很少去親近法師,嫌遠了就不去求法了,不像我與母親剛來到美國,交通不便,也會到處找道場去修行。爲什麼?爲了不要離開佛法。真的,一天都不能離開經典,我們都會墮落,我們都會容易失去清淨心。

今天我就簡單介紹入流念佛的方法。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地不間斷地去用它,不要失去信心,對自己有信心,對佛要有信心,對事,對理,對因,對果,都要有信心,不要失去這六信,六信對修行是非常重要的,希望大家多作聞思修,文章不要略略看,要仔細看,認真地去閱讀。希望接下來的這幾天,同學們更精進念佛,好好地糾正自己的學習態度,阿彌陀佛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