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攝律儀戒, 覺有情篇

2023念佛週對學習入流念佛的開示㈡

大家還要平穩自己的氣息,從念’阿’字開始,用口吸氣,存在丹田,丹田就是肚臍下面。’彌’字,再慢慢壓縮,到’佛’字的時候,慢慢從鼻子呼氣出來。通常大家都是用鼻子吸氣,然後口中呼氣。那現在是用口吸氣,鼻子呼氣。在這呼吸的同時,把自己那種埋怨不滿,自己一切負能量的東西,輕輕地呼出去。大家由兩分鐘,三分鐘,五分鐘,十分鐘,慢慢調整。兩分鐘念完了,我們再持念兩分鐘,到自己熟練,到三分鐘,五分鐘,一直到十分鐘。如果長一點的話,更好。那麼,這些都是要自己平常練習的,不是衹在道場內。我們靜坐念一支香,念兩支香,今天是一天,乃至兩天,而我們回去家裏就沒有練習,那也沒有用。我們不斷地用這種方法去提醒自己,不斷地念佛,經過不間斷,不夾雜,不懷疑,來加強對入流念佛的信心,使身心清淨。

剛纔有同學提出來,他越來越發現自己蠢!其實,他發覺自己蠢,實是不蠢。有的人連自己蠢都不知道,還覺得自己了不起,這些都需要我們在自己的觀照當中,點點滴滴覺悟出來,提醒自己的。比如聽話這樣的功能,有的人都以爲聽話就是聽從服從的意思,這樣的服從是有心不甘,很不服氣,不肯也不願意之下去聽話。聽話是人的一種很清晰、很明白的狀態,它是一種狀態。不是簡單的一種行爲表現,那是我們心理的一種狀態。我們很隨意,很隨緣,很歡喜,很平靜,去聽這句話,聽到明明白白。然後我們才能夠依照這句話去做事情,能夠這樣做,就是表現老實的另外一種狀態。聽話,老實,真幹!三即一,一即三。

戒定慧也是一樣,當我們沒有戒律,我們不遵從這個規範,就好像昨天在受八關齋戒,那應該不再需要師父每一次都提醒不要說話,不要攀緣。吃飯不講話!這就是一種規矩。我們爲什麼學這個規矩,因爲我們要攝心,我們要在受戒的這一天,學習出家清淨的生活。出家人除了有居士到來,有法會外,他還講什麼,不講,不講話的。有什麼好講呢,沒什麼好講。今天我爲什麼講這麼多?因爲大家不熟悉,因爲大家的需要。如果大家已經熟悉了,不需要了,能夠自動自發自覺的話,我還講嗎?不需要了。

我們的法師之間,並沒有故意去打招呼。清早起來,把牀舖被褥整理好,這是從小就知道怎樣做的事。 互相看一眼或點頭,就好了。什麼早安啊!那是世俗的事情。在寺廟不用這樣,見到師父就問訊,連阿彌陀佛都不用說出來,因為心中有阿彌陀佛。我教了你們入流這種方法,阿彌陀佛隨着自己的身心,而且身上每一個細胞都有阿彌陀佛了。我看到你,你就是阿彌陀佛,你看到我,我也是阿彌陀佛,哪需要再多做呢? 心中有佛。大家常常說:”心中有佛“,“心中有佛”, 你真的有佛嗎?你遇到事就沒有佛了。你遇到事,你還是照你自己的意見去做。你忘記了,這是我們必須要提醒自己。所以,話是因爲有需要纔講,沒需要就不必講了。

我們這個八關齋戒,希望每一天你們都能像受八關齋戒,來到這裏就要珍惜時間,要請法。這裏的規矩就是每個人都要學請法的。不然你來幹嘛?來寺廟,第一請法,第二懺悔,第三是學習。除了這三件事情,什麼都不是。不是來寺廟去教別人去做事。把自己從外面學的東西過來教別人,甚至來指導法師,這些都不應該的。如果你覺得這位老師,不值得跟他學,也沒有你學的東西,那你可以離開。千萬不要到寺廟去指點法師做事情,但你可以謙卑的分享。所以在電腦網絡上,讓大家有機會學到很多東西,其實,這個有好,有不好。好的是佛法能夠普遍讓大家認識,普遍知道戒律,普遍知道威儀,普遍知道做出家人的不容易。我們在網上學到很多戒律,不是來指點法師的,我們不是來指出他的錯,我們是要從戒律來引導自己知道當一個出家人,確實不容易。所以我們要加強對出家人的恭敬心。這纔是正確的態度。不好的方面在哪裏?是在於經常用錯了心。自以爲知識多了,我們就可以不被人家欺負,不會吃虧,一直怕吃虧,這是錯用心。對大衆講經,普遍講戒,不是讓大家來批評出家人,來批評佛教的團體。主要是給大家修學中配合道埸弘揚正法的。爲什麼他會有這種想法,他會吃虧,他被欺騙了!其實,若人真發心,用功了,所有的事情,捐獻的東西,皆應該是功不唐捐。

例如在外面買橘子時候,認爲這個橘子一定很甜,又大又好看,想買去供佛,或者供養法師,這個心已經有了,可是又沒有錢,不夠錢,但是已經發了心,這就已經修了供養的心,這個未買的橘子已經在佛前上供了。上次我已經講過關於持戒見佛的故事。如果真的有錢,我們就買,買了就供佛就是了。更不應該這樣想:”我的橘子不供在中央!我的橘子又被別人拿走了。” 等等。可知我們到寺廟是修心的。我們受八關齋戒是想學習出家人的生活。從每一方面都能夠學習得到利益。大家拿出寶貴的時間來接受珍貴的寶藏,從出家人身上,清淨的寺廟,拿取寶藏。其實,世上每一處,每一個人都不是完美的。我們不需要去介意不完美的,我們就眷顧那些完美的東西便行。這就是人生學佛路上的法益。

我離開到中國參學兩個多月,除了先到江西參與萬杉寺傳授全國漢傳佛教二部僧第27屆三壇大戒爲堂主師父外,其後赴杭州參加第三屆中美加國際佛教論壇,然後再到寧波。我到過很多地方,也遇到不同的同學們,他們是非常用功,很精進的。今次我沒有時間去湖北,雖然湖北的同學有邀請,我也準備買票了,因爲在寧波開講菩薩戒的課程還沒有講完,衹有把握時間留在寧波講完菩薩戒,所以我和湖北的同學相聚的時間就沒有了,希望下一次我們再會在湖北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