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覺有情篇

2023念佛週-對學習入流念佛的開示㈠

南無阿彌陀佛!

各位同修,經過昨天我們一起受八關齋戒,一起交流,我們用入流的方法來經行與念佛。我在行願平臺有詳細的介紹入流念佛的方法,就是從聞性啟發自己的法性。首先從耳根開始修,把心安住下來。經過二十多年來,因為大家在念佛的流程中,攝心這一方面特別差,幾乎沒有起作用。所以我利用入流的程序,去調理我們在日常心中帶有夾雜的,或者說非常散亂的,令自己常常打妄想,不能攝心念佛,大多數都由於耳根所引起的情況。因爲耳是一個非常敏銳的器官,在我們六根之中,作用也非常大。一個人眼睛看不見,他靠什麼?他靠耳朵。如果耳朵聽不到,眼睛又瞎了,他可能也會是一個啞巴了,所以盲聾喑啞就是八難之一。六根已經失去了眼根,耳根,還有舌頭,不能講話,這些都是八難。

我們用這個方法,先把耳根清淨下來,也把我們從這個聲音當中去安住心靈,第一不要再妄想太多事了,把自己口中出的聲音靜止下來,換成心念阿彌陀佛。在我們聽南無阿彌陀佛的音聲當中,整個身心都集中在六字洪名,也就是說,把外面的一切環境,從有聲,無聲,全部都消滅掉,就是把它融入於一。比如我們現在聽到佛號之外,還聽到heat的聲響,我們的暖爐會發出一點聲音,再加上外面有的人做些什麼事情,或者說師父手碰到這個引磬的時候,發出了聲音。我們心裏很明白,這些聲音從哪處發出來的,而我們的心不着這些聲音,我們清楚明白,外緣是什麼世界,可是我們的心還是不動,不爲這個聲音影響我們,我們依舊集中在六字洪名當中,我們的聲音還是隨着南無阿彌陀佛,隨着阿彌陀佛,一聲聲,一句句地念下去。就是用這個方法,聽到外面的聲音,不去分析,不去聯想,“它從哪裏來的? 它是什麼東西?什麼意思?”它來把我們的情緒帶動,情緒便有起落,有起有落即會變化,或者生出一種煩惱。飛機、飛鳥在空中經過,我們就聯想,這是什麼鳥呢,發出如此聲音呢,我們就隨着妄想起分別了。

經過昨天我跟大家介紹了,今日我們心中隨着佛號而念,讓佛號來追着我們念,不是我們來追着佛號念,把它反過來。等到我們有一點成績,當我們心中可以不離開佛號的時候,表示我們可以追着佛號而念,現在暫時讓佛號追着我們念。就好隊逼着我們念佛、念佛!念佛!耳根充滿了南無阿彌陀佛!整個耳根都是南無阿彌陀佛。耳根有阿彌陀佛,就是我們心中有阿彌陀佛。當我們做事的時候,我們的智慧就從南無阿彌陀佛的清淨心中流露出來,智慧自然有了,我們解決的方法自然有了。不然的話,我們整天圍着自己的煩惱轉,沒有辦法從這煩惱絲,抽出一個頭來。爲什麼我們解決不了事情,因爲我們的煩惱絲端找不到,究竟哪個地方找到這根煩惱絲的頭?我們要把煩惱絲的根頭找到,然後抽它出來,所以今天跟大家交流的就是這回事。

那對外的一切聲音,無論人家講什麼惡言惡語,批評,我們都不會執着。不生煩惱。可是對於這個事情,就要自己有智慧才能知道,如果沒有智慧的人,我不在意你講什麼,那就相反了。你不在意,跟你沒有把事情,惡語批評去分別,那是兩回事。比如說,佛跟我們說的經典,法師講的經典,善知識的忠言,我們不在意,那麼這就是相反的作用。我們不能不在意這些,因爲這些是引導我們行正規方法,但是,惡言跟批評是不同的,這些惡言批評,我們不執着,並不代表我們不對它有什麼反應,因爲這些惡言對我們來講,是什麼呢? 那是提醒我們不要生惡的這種心念。對方是什麼,我們不理,我們不要在意說這些話的是什麼人,不去計較它。對惡言,我們知道它是沒有惡意的,父母罵我們的時候,好像是惡言,我們有智慧的人馬上知道,它不是惡言,他們雖然不懂得說話的技巧,可是還是懷着一片好心,來對我們說教的。爲什麼你會想它是惡言呢?我們要反省自己。人家批評我們,爲什麼人家批評我們?我們先從自己的身上去找出自己的毛病,不要從他人的身上找出毛病,你批評我,你惡意中傷我,我們先不起這些念頭。我們先問自己,爲什麼他會這樣說?什麼引起他有這樣的批評?爲什麼他有惡言?原來惡言是因我而引起的,這是觀照的功能。觀照不是去看別人,是用在我們自己身上,比如他爲什麼做出這種事,我們先了解他的角度。他是不是沒有能力,他是不是很不耐煩?還是我們的態度令他起對抗呢?我們最好先作這種反省。所以無論哪一件事情,我們用這個入流的方法,是最好的。先從自己身上,然後對治外面的聲音。然後大家把洪名攝入心中,一直追,每一天都要練習念這個佛號,把自己的身心都隨着六字洪名,要六字洪名跟隨我們,我們不是要被動地去念佛,有時候忘記了,那現在要把六字洪名,在我們身邊團團轉,一直轉轉轉,轉到我們都必須要念佛,用這種的方法反覆地練習。

上傳下妙法師鑑定

弟子謝黎恭錄

2023-12-27 阿彌陀佛聖誕念佛週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