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攝律儀戒, 答疑解惑, 覺有情篇

寧海八戒開示㈣

我們受戒是一天一夜的事,可是這個功德很大,只要你有清淨心去修持每一條戒,這一天的功德非常大,不只有一天的功德。在優婆塞得戒經裡面說,以清淨心受了八關齋戒的人,除了五逆罪之外,一切罪都可以消滅。

       阿含經:《若於六齋日受持八戒一日一夜,福不可計也。》而且菩薩處胎經:《八關齋戒者,諸佛之母。》尤其欲想出家的人,在家時沒有福報,但要出家就要修福報。所以受持八關齋戒有很大的功德。

       因爲八關戒法是應該非常嚴格,現在都行很方便,你們修的福報便會很少了。只有嚴格去受,因爲八關戒法只有一天一夜,短時間內讓你修出家福報,你都不想的話,還要心掛着回家,念着吃東西,或者聽音樂,那你哪有修什麼福報?八關齋戒的一天一夜很短,大家要如法如律去持戒。尤其在寺廟道場,有護法神。你不要說這裏只有居士,哪有護法?有的,哪個地方都有。地基主就是護法。誰是地基主?俗話說就是土地公、財神爺。其實這都是鬼神,但是他們有福報,所以他們就昇級爲神,不做鬼了。財神爺是鬼王。地基主就是這塊土地或屋子裏面,居住在這塊地的鬼神,稱他為地基主。他不會害我們,他是一個鬼王,他懂得修福和修行,他才能作鬼王。道場有護法神,今天大家請我來做阿闍黎,我就請觀音菩薩作大家的阿闍黎。阿闍黎來照顧我們,這是一個最好的因緣。今天八關齋戒大家受得雖然不是非常圓滿,但是是有功德的。我們爲自己鼓掌一下。(大眾鼓掌)

       接下來講大家會感興趣的題目。我們學佛的目的,絕對是爲了出離生死,對不對?往生極樂世界。八關齋戒就是讓我們種下一個出世的因,出世的果。清淨受持八條戒相,就有出世的果了。但是有時候疏忽犯了戒,違反而犯戒了,怎樣去懺悔?這是你們應該感興趣想要知道的事。

       今天受了戒出外,或者人家遞送葡提子給你吃,你不經意,他給我,我就吃,那時才醒神過來,今天受八關齋戒,過午不能吃!那你吃了,怎樣去懺悔呢?違反了就要去懺悔。第一個,馬上向你的同學,或者是同級的,你是五戒,他是五戒,你是菩薩戒,他是菩薩戒,一起受戒的人,向他坦白你犯了戒,這樣就可以馬上恢復自己清淨的戒體。因爲你馬上察覺到了。這種事是一件小的事情。但不能是八戒裏面的根本戒,五戒的根本戒,殺人是不可悔的。這樣的小事例子是可以的懺悔,馬上恢復清淨體,那你就可以繼續受戒。

       今天我才知道你們有人到外面去了。幸虧我在門口經行的時候,遇到一個人,她告訴我她出外面。我問她有沒有受戒?她說有。有受戒不能到外面!她說沒辦法,她的家在外面。我也不知道有些人是住在外面的,管理的同學要早一點告訴我,這些人是住在外面的,這次八關齋戒,他們晚上要回家住。這種情形衹能夠開緣。

      還有一個例子是沒有問過他人而借了物品,剛纔拿了別人的筆:”忘記問過你,忘記了現在才還給你。”。事雖小還是須要認錯的,這樣纔可以恢復清淨。

       怎樣去舍戒?八關齋戒只有一天一夜,時間很短,所以這八條戒相,都應該十分遵守,是不應該有開緣的。這是戒法,這兩天我都給大家講了關於開緣的事,開緣是爲了大家都是在家居士,尤其是老人家。開緣只有一個”病”可以開緣,病了,可以過午後吃藥。我就給你授藥法,今天早上我給九個人授藥,晚上就可以吃藥。這就是開緣!受了八關齋戒之後,若有逆緣,逆緣就是家庭突然來電説有急事要你回去,那你不能繼續受戒了,怎麼辦呢?那你就要舍戒。你心裏想應該開緣吧,說走就走。那不行!你必須舍戒。你要向法師請求,或者告訴你同級的人,你今天要舍戒。不再繼續受了。或者是餓得忍不住了,肚子太餓了,沒辦法,生煩惱了,必須要吃東西,那你只能舍戒。所以剛纔外出去的人,應該要舍戒了。還有晚上要吃飯,其實是不能開緣的。這次因爲我難得來一次,就跟大家結緣,給大家受,但是大家要知道,不能夠永遠都是這樣開緣,當要衝破自己這個關口才是。

       我那邊有一位85歲的老人家,她從來都不受八關齋戒,因爲晚上她要吃東西來服用藥物。有一年的盂蘭盆法會接連做兩個星期。我突然要求,凡是參加盂蘭盆法會的人,都要受八關齋戒。她聽了之後,她就哭了。她知道她不能受八關齋戒,而且她是負責煮飯的。我看到她哭了,我才曉得自己已經說了,怎樣收回來呢?一直想辦法給她開緣,煮飯的人沒來,我們吃什麼?怎麼辦呢?還沒到盂蘭盆法會,我正在想辦法給她開緣,讓她晚上吃一點東西。誰知道這一想法出來,那邊有一位老居士切好西瓜擺放在菓盤上,準備拿給大家吃,她一邊走,突然間西瓜從她的盤飛上去,滿盤落在地上,全不能吃了。那個時候的我,自然就想到諸佛菩薩暗示我,不能給她開緣。可憐!她真的沒辦法來,整整一個星期待在家中。第二個星期開始的時候,她打電話給我,她說:「我受八關齋戒!」。她說她自願受八關齋戒。從此之後,她可以受八關齋戒了。她克服了晚上不吃東西。大家以後知道做不來,就要舍,如果還要堅持,繼續犯戒,那是不好的。至於菩薩戒都要六齋。長期受六齋,在時間上來講,的確不容易。其中因得病很厲害,可以去對首或者在法師的面前,一個清淨的僧人前,告訴他你病了,你不能再持這個六齋,就把這一條戒相舍掉。你們現在沒病吧?不要裝病去舍戒啊!

       八關齋戒就是在家居士修出家福,大家都知道出家好,既然得到這個因緣機會受八關齋戒,那是有價值的。你不需要急着去出家,受八關齋戒也是一個修出家的福,今天大家修了一天一夜,那真是很好,非常值得的一天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