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攝律儀戒, 覺有情篇

寧海八戒開示㈢

當宣讀戒相,那是盡形壽的:不殺生,一日一夜不殺生,能持否? 如此問每一戒,大家都要答能持。每一條戒,都要答能持,不能不答。問你是什麼名字:弟子自稱法名,就要答弟子某某或弟子妙音,不能不答,這個很重要。其次就是要說能持。如果不答,你就沒有受這條戒了,你就不能得戒體了。如果有人不能受持過午不吃的這條戒,即非時食,晚上還要吃東西的,那就不能答”能持”了。至於午後要服藥,我已經給你們做過授藥法了。今天還有一件事情不是很如法,就是有人出去外面。後來,我問滿珍同學,她說因為有些老人家是住在外面的,是不是啊?若你是住在外面的,就要跟阿闍黎授戒和尚講清楚,否則,他不知道,他以為你私自出外了。持八關齋戒是不能出外面,在這裡有人受了戒之後,都可以回家或出外做事,但是在我名下受戒的,那是不可以的。好了,今次開緣吧!

       修持八關齋戒可以幫助大家提起正念。正念對我們念佛人非常重要,因為在我們最後的関頭,就是靠它。平常念佛,不要想什麼。做事的時候,也不要胡思亂想。一般喜歡鑽牛角尖的人很多,就好像我剛才所講的’懺悔’。既然已經知道懺悔就好了,不要繼續去自責:”我又做錯什麼了!” 小事情懺悔了,便沒事。如果真的犯的很大的罪行,就對著佛菩薩,清淨僧侶去懺悔,懺悔有兩種:一種是事懺,另外一種是理懺。這個我就不解釋,否則又會扯太遠了。

       正念對淨土法門念佛的人,尤其持戒念佛,非常重要。大家要互相念佛來提起正念。平常要念佛,不要等到有事才念,有病才念佛。有事情發生了,才到寺院找出家人,去拜佛、去求、布施、供養做善事了。不是那個時候才去做,平常都要有這種理念和想法。這個才叫做正念。正念要常常有,不是到時候有事情才有。以我過去曾為人家助念的經驗,發現人臨終時最後能保持正念是很難的,很多時候他就轉不過來。剛在寧波有一位居士告訴我,她說她媽媽一直念佛到最後的關頭,不是她媽媽不念,而是她不想念佛,她在旁邊給媽媽助念,她竟然想到,念佛有用嗎?突然間她這樣想,念佛有用嗎?不要念了,讓媽媽好起來吧!現在她受了菩薩戒,懺悔的時候她自己講出來。她後悔她當時的正念去哪裡了?雖然她媽媽往生很安祥,但她竟然有了這種念頭,在這一剎那,她控制得了嗎?她控制不了,念頭就起來了,而且她是一個很精進念佛的人,就在這個緊急關頭上,她失去正念了。那是什麼?業力現前啊!可能是她媽媽,也可能是她自己。所以我們要培養我們的正念,是在每一時每一刻,聽經聞法的利益就在這裡。

       聽經聞法要作聞思修,不是說聽經聞法就有福了,聽了我就有功德。聽了之後還要去思維,要如何去實踐。我們應該知道保持正念是很重要的。因為平常念佛的時候,大家都有妄想,其實打妄想是很平常的,每個人都有,甚至祖師大德都有,但是比較輕,能夠馬上警覺。”喔,打妄想了,繼續念佛!” 便是。有分別心了,有執著心了,馬上警覺。在我們生活當中,意外的事情避免不了會發生的,那麼我們就以持戒幫助我們。我們發心受八關齋戒,又有這個好地方,大家可以繼續在每一個月,請道場給大家受八關齋戒。既然我來了給你們受過一次了,以後大家就可以去自受了。昨天講八關齋戒裡面包括五戒了,現在我就不講五戒了。人人能夠持五戒的話,將來可以得到人身。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只要有人身,我們就有機會能聽到佛法,這才能夠脫離輪迴。

       接著講八關齋戒是從何而來的故事。在釋迦摩尼佛的時代,有一位阿闍世王太子,他的爸爸是國王信仰佛教,是一位佛的弟子,可是太子聽了提婆達多的挑唆。提婆達多是釋迦摩尼的堂弟,他跟阿難尊者是親兄弟,他多生多劫以來是跟佛陀作為冤家,提婆達多一直不懷好心,常欲害佛甚至想把佛陀殺死,他想就借阿闍世王的手先把他的父皇弄死,阿闍世王繼承皇位後,就會聽提婆達多的話,把佛陀的位置讓給提婆達多。於是阿闍世王把皇帝囚禁了,不給他吃東西,想把他餓死。他的母親知道後,偷偷把蜜糖擦在自己的身上,去探望他的父王。然後脫下衣服,給父王舔她的身體上的蜂蜜。阿闍世王覺得奇怪,父王餓了這麼多天,都沒有死亡,什麼原因呢?衛兵說只有你的母親去探望過他。原來她母親給他的父王舔蜂蜜,所以他的父王可以生存。於是他禁止他的母親再去看父王。後來他的父王就這樣餓死了。阿闍世王是一個忤逆的不孝子。他的母親,王后很傷心。他也把他的母親關在一個密室裡面,他母親就覺得自己的孩子怎麼會變成這樣子。她覺得自己的身世非常悲慘,有一個不孝的兒子。此時她想到佛陀了,佛當時正在靈鷲山講法。她想念佛,請佛來救她,告訴她怎樣脫離如此痛苦的這一世。當時,佛的化身出現,跟韋提希夫人講法,告訴她修八關齋戒法。她就在宮裡修八關齋戒,然後成道,脫離這痛苦的一生。其實苦,除了物質上的苦之外,心裡面的苦是更加厲害的。精神上,心靈上的遭遇,常常令自己苦上加苦。所以韋提希夫人得到佛陀授予八關齋戒法,所以她能夠修成出家之福。

       八關齋戒就是修一天一夜的出家福。你們有這種福報,所以能夠受八關齋戒,雖然大家沒有修得很圓滿,不是一百分,但是每一次這樣受,把功德福報累積起來,將來一定能夠獲得成就。功不唐捐就是這樣,正如我們來做義工,不要老是介意有沒有人感謝自己,做了布施,做了供養,大家有沒有看到呢?”水果是我買的,這是我做的事”,或想別人說聲謝謝。我們有福報才有能力去幫助人。如果我們沒有這個福報,就沒有幫助人的因緣。所以我感恩李同學,感恩你們的安養院給我這個機會。這兩天令我想念我們那邊的老人家,在這裡又看到很多老人家了,昨天教他們體操,記得嗎?舉起手來,那是幫助大家治療肩周炎,很簡單。你們試試看,一定要堅持做,每天做兩三次,一次三、五分鐘都可以。感覺手臂酸了就放下來。一直走,一直念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。酸了就停下來。這是减輕肩周炎的酸痛,因為人老了可能都有肩膀疼,不舒服。

       大家能持八關齋戒,很好,消業障、積福德、積功德,福慧雙修。我擔保!其他不敢擔保。你們能不能往生,我不敢擔保。(大家都笑了!)最好是修持八關齋戒,積功累德。我自己是一個例子,我能夠出家也是不容易的。我出家的時候,非常順利,以後再談。

       做義工是積福德,還是功德?其實做義工只有福德,也有福報。如果你能夠幫助人家在受八關齋戒的時候做義工,幫助他們燒飯,煮餐,或者擦地,讓他們有多一點時間去讀經念佛,那麼,你就積功德了。除了積福德之外,還有功德。做義工也是很好的修行,義工沒有收錢,其實義工的錢更多,無形的,你們看不到的,他偷偷地就賺取了很多了。你們聽了之後,可以回去勸導年輕人,長輩告訴晚輩,做義工不要執著人家對你的批評,說你幾句就不高興了。既然發心做義工,就要聽人家的吩咐,依照人家說搬拜墊到那邊去,不要多加意見 ,就要好好聽話,不要反駁,這才是做好義工的工作。我們以前去醫院做義工,同學們多犯了這個毛病。執事人叫他搬枱子,佈置義診的場地,他出了很多意見,這個不好,那個不好。我就跟他說做義工的,要聽人家講就去做。這也是功夫,你要有這種功夫。忍受不了,意見太多的人,還是少去做義工。

       如果要捐錢寫名字的話,很多人都很謙虛說不要寫我的名字啊,寫無名氏好了!但是他會去查有沒有’無名氏’,這就是執著了。你叫人家寫無名氏,你等一下去看看有沒有無名氏。(笑聲!) 我給大家說一個好笑的事。我的爸爸生前也是在寺廟幫忙的,他是負責文書。那些老人家過來寫功德,『黎先生啊!』,我俗家姓黎,黎明的黎,『黎先生啊,你給我寫一個名字,要大一點,師父讀疏文的時候,就看清楚,讀我的名字大聲一點』。很可愛喔!還有人拿餅過來給他:『黎老先生,這個請你吃,把我的名字寫好一點。』很可愛!不過給我們知道人就是這樣子,很注重自己的名。

       另外一個故事。有一個很著名的老方丈,一天,他召集自己的徒弟:『有誰可以替我除我的閑名?』大家心裡面明白自己的師父想問什麼,大家都都裝作不懂。但是有一位剛出家的沙彌,他站出來:『您老人家是什麼名字啊?』這句話一出,老方丈很高興點頭:『總算有人不知道我的名字了!』一般人很注重是否有人知道自己的名!誰都知道老方丈的名,衹有剛出家的沙彌不知道,老方丈聽後就進入方丈室了。其他的師兄們就對小沙彌指責:『你太無禮了!』他們趕快去看老方丈,他竟然坐化圓寂了。大家知道這是怎樣一回事嗎?

       老方丈對這個閑名沒了的事徹底放下了。大家都愛名,老方丈就不要名。你需要什麼,他全給你,他只要見阿彌陀佛。老方丈就去見阿彌陀佛了。我們只要深信切願,老實去修,將來也不要這個名了,一心去見阿彌陀佛。這個故事讓大家深思,名的後面通常是利,名利都是毒素來害死自己的。我們積極做善事,做功德,把它積起來,不要把福報享盡。平常積多點,到你有用的時候就可以用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