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攝律儀戒, 覺有情篇

寧海八戒結法緣㈡

第二種是『化相三寶』。第三種是『住持三寶』。這個『住持三寶』與剛才『理體三寶』是相通的。因為第二種『化相三寶』就是說經典、佛像,出家人這個剃髮染,是給我們依憑的形象,我們稱之爲『化相三寶』。

       有的人很快就皈依,一下子就能夠遇到三寶皈依了,有的人徘徊在佛門很多年,才去三皈。這就是各人善根深淺不同的問題。人人是否可以受三皈?當然可以!一定必須遇到三寶,不能隨便說我有三皈了。那你皈依誰啊?不知道。皈依誰啊? 那個’人’!我們要皈依是三寶,不是某個人!佛法僧,缺一都不算是三皈。沒有三皈的人是他沒有遇到三寶,即使他遇到三寶,他不會珍惜。曾經遇到一個人,問他有沒有去過寺.廟?他說家的隔壁就是千佛寺。我問他有進去過嗎?沒有!他隔壁就是寺廟,他都沒有進去。連看佛像機會都沒有,他沒有珍惜難得的因緣,因為善根福德不夠,因緣未成熟。就好比貧窮的人,因為他過去沒有布施,沒有修布施的福德。沒有福德,當然他也沒有善根。所以貧窮的人能去拜佛也不是這麼容易。一個是貧窮,一個是富貴人家。這兩種人是極端的,都很少有機會拜佛學佛。為什麼?窮人因為肚子都不飽,怎會想到去拜佛呢?他只想找麵包吃。富貴的人太過富貴了,很快樂,他一直在世界上找尋他需要的東西,慾望太重了,他沒有想要去修行。雖然他去寺廟,他都帶著一種傲慢的心去參訪而已。

        曾經有一個很貧窮的女孩子。她貧窮的時候到寺廟去供養,只有一塊錢供養,都是經過很努力才換來一塊錢,買了一盞油燈供養寺廟。當時每次到來,方丈和尚都親自出來給她敲磬迴向。多年後,她有一次在森林裡睡覺,皇帝經過森林看到裡面有異光,就派人去看。發現有一個少女美麗如仙,令皇帝心動了,馬上封她做皇后。做了皇后就富貴了,什麼都有了。她想我有這麼多錢是因為過去曾經供養寺廟,今天應該多拿點錢去供養以前去過的寺廟。於是車載了很多黄金,帶著很多人跟著她前往。供養了,她在拜佛,她覺得很奇怪爲何不見方丈和尚出來爲她敲磬呢?以前我供養一塊錢,他都出來,現在我供養這麼多的黃金,他竟然不出來,她覺得很好奇。她就派人去請方丈和尚出來,方丈和尚不敢不出來,因為她是皇后,出來後他也沒有給她敲磬。她禁不住就問方丈和尚,爲何沒有給她敲磬回向?此時方丈說:「你以前是帶一個很虔誠的心過來禮佛,你只有一塊錢,得來不容易,甚至要賣頭髮得來一塊錢,供養一盞油燈,當時你的虔誠恭敬心,打動了我,我會給你敲磬迴向。而你今天帶著傲慢的心重來,既然今日你已經有富貴榮華了,我不須要再給你做什麼。」當然她也很有善根,她聽了之後,心生慚愧,馬上懺悔。

       這個小故事讓我們學習到,人有不同的境遇就有不同的心態和想法。我們一起來聞思修這個典故,在你們身边出現的境遇是什麼?你們注意自己該有什麼的心態?

       我們知道三寶是非常高尚的,三寶難遇,認識佛教須要尊敬三寶。三寶指導我們去修無漏之福:戒定慧。我們要珍惜這個福份,今次七天內能夠聽到三皈,遇到三寶,就要下定決心了。我們要做一個良好的善人,做一個真正的佛弟子,就必須要發這個菩提心。

       第一步就是要皈依三寶,正正當當,堂堂正正走進佛堂,走進光明的學堂來學習,拿取畢業的文憑,成佛就畢業了!大家知道往生極樂世界之後做什麼 ?往生極樂世界不是馬上成佛,我們到那邊還是繼續修,不過比這裡好。我們在這裡修,還有生老病死,最難過的老與病,承受很多的苦楚,還有耳根還是不清淨,聽到一切不如意的事情發生。極樂世界就沒有這種情形。我們親近的同學是觀世音菩薩,文殊師利菩薩,祂們都是我們的同學,都是我們的善知識。我們在那邊就沒有五濁惡世的惡緣,使我們退轉了。我們成佛的機會,速度就快了。皈依就是走進學校的第一步。要拿文憑,就必須要皈依;往生極樂世界,就是博士,世間上的博士還不是成佛,因為他們還是有漏,不是真正有大智慧。

       有的人對皈依非常猶豫,想來想去,問清楚什麼是皈依。他怕吃虧,怕誤入外道,恐難出來。只要根據我剛才說的,你們應當安心去皈依,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,早一點皈依。皈依之後,有三十六位護法神來幫助自己修精進的。就好像我小時候有很好的因緣,母親帶我去皈依,我也不懂得什麼是皈依。只不過她說:『你去皈依吧!』,我就皈依了。我也不問她皈依是什麼?很傻是吧?現在不覺得是傻。就是這個傻,才能成就今天的我,我很榮幸成為佛弟子!有時候我跪在佛前想,為什麼我還在這裡呢?多少的佛弟子如舍利佛,阿難尊者,他們都跟佛去了,自己還跪在這裡求懺悔,那是過去生因為不聽話了,還停留在這個娑婆世界上輪迴。我遇到如此好的因緣,馬上皈依,然後就留在寺廟幫忙打掃,做早晚課,抄經,禮懺,出坡等等。還有我師父很慈悲,認為我尚幼小,便派我去佛學院研讀佛學,練習梵音唱誦,學習法器,這些都是我從小去學的,如果等到現在才學,我也學不了。所以年輕人越早學佛越好,越早受戒越好,甚至越早出家越好。不然老了出家,不是這麼順利。幸得佛菩薩加持,我有出家的機緣。當時皈依時,我是沒有感覺到有勉強的,很殊勝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