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攝律儀戒, 覺有情篇

寧海八戒結法緣㈠

阿彌陀佛!大家晚上好。寧海家和安養院難得有31位老人家一起受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!他們很精進,自動念一萬聲佛號,最少也有一千。早上做了授戒儀軌,今晚便學習拜佛,用至誠的心先求懺悔,然後受三皈得戒體,迴向,發願,宣戒相說明八種的戒法。

       我接觸到有一些老人家,他對於懺悔這一事非常敏感,他做錯了一點點事,他就覺得非常內疚,就像不小心說錯了一句話,可是他耿耿於懷。不用耿耿於懷這個小事情,我們只要察覺到自己說錯了話,以後不要亂講話;打破東西,就不要亂碰東西,那就行了。那個並不是大的罪過,只要自己察覺,念’阿彌陀佛’來懺悔。許多人整天開口閉口就懺悔,習慣成了口頭禪,便失去至誠改過和謹慎小心的態度,還會搞成自己有精神分裂一樣,請大家注意一下,懺悔是對自己的作為有悔意,懇切地發下不再造的决心,不須要有過份的自責自怨,又不能真心改過,便弄巧成拙了。

       懺悔有’審’的意思,審察自己有沒有做過這種事情,例如叛逆父母,或者說侵損常住等事。有的話,就要馬上懺悔。所以我們早上說懺悔偈:『往昔所造諸惡業,皆由無始貪瞋癡,從身語意之所生,今對佛前求懺悔』。第二遍就是『一切罪障皆懺悔』,第三遍就是『一切罪根皆懺悔』。把一切罪行都懺悔了,我們才去受三皈依。

       大家一定很奇怪問為什麼我們已經受了三皈,還再受三皈呢?受三皈是一個戒法,無論是受五戒,或者是受八關齋戒,都要重受三皈。三皈就是以三寶為所歸: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。三皈是發自我們的菩提心,就是說開始知道應該回歸我們的自性,從此以後,我們覺悟了,歸向正覺,走向’覺正淨’的路。

       三皈,皈依佛,我們察覺自己的警覺性,覺悟不再迷信,所以皈依佛之後,不要再有迷信了。皈依法,就是依照佛陀的教法,依靠經典正法來學習。皈依僧,這個僧字,並不代表只是一個人,他可以是一個和合的團體,有四個人以上,都可以稱為一個僧團。僧是表法,當我們看到僧人莊嚴的法相,我們會升起一個恭敬心。他是代表沒有污染,我們就是學他有這種清淨,沒有污染的法相。大家看看,阿彌陀佛的法相,觀世音菩薩的法相,大勢至菩薩的法相,是不是很莊嚴啊?那我們就要學,學怎麼樣使我們的樣貌也像佛,像觀音菩薩,像大勢至菩薩,諸佛菩薩的莊嚴法相。就是要自己不要污染,要清淨!出家人有這種表法,讓我們跟著他們的步伐去學佛陀的教法,這是一種依靠。皈依就是回歸,依靠覺正淨的道理。

       三皈分為五種。第一種叫做『翻邪三皈』。我們受了三皈,還要回頭是岸,不是說我受了三皈就是三皈,我們必須要做到回頭是岸,這個’翻’就是回頭的意思,’邪’就是邪正的邪。從邪轉正過來就是翻,叫做『翻邪三皈』。第二種是『五戒三歸』。我們受五戒的時候,必须重受三皈。我們受戒的时候,知道我們不要犯殺生,偷盜,邪淫,妄语,飲酒。戒除惡習行爲而回頭是岸,則是『五戒三歸』。

       第三種就是『八戒三皈』,今天受八關齋戒而重受三皈。第四個是『十戒三皈』,就是大家能够發心成為一個沙彌、沙彌尼的時候,傳戒法的时候也是重新受三皈。這是一個加受戒法。換言之,五戒要加受三皈,八戒也要加受三皈,十戒也要加受三皈。第五個稱『具戒三皈』,把沙彌戒,比丘戒,菩薩戒都具足了,總稱具足戒。佛成道之後,改用四羯磨來受具足戒,就不用三皈了。

       三皈是每一次受戒都要加受的,而且得戒體也是在這個時候,所以當戒師跟大家授五戒,在三皈的時候就要集中精神,不要想東想西了,因為那是得戒體的關鍵時刻。今天當大家受八關齋戒時,也提醒你們了,不要講話了,要專心集中,要注意聽,因為那是把戒體傳給你們的時候。所以這是得戒體的重要時刻。

       三皈是以三寶為所歸,一切智無學的功德,五分所成,五分功德所成的。這個裡面包括了戒、定,戒定要薰修,所以因成果就後, 慧、解脫的五分法身就有了。所以在我們學佛當中,這個三皈很重要。就好像一個人要學習,父母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孩子送到學校去。那麼父母必須向學校的校長去登記報名入學。如果你一直在外面遊蕩,雖然你可以在窗外聽老師講課,縱然聽懂了,可是你永遠都沒有一張畢業證書。因為你沒有報名進入學堂。老師不知道你存在,校長也不知道你也在學習,你就是在門外走來走去而已。雖然你聽到智識,可是沒有被承認實踐學習的資格,因為你沒有去報名登記,這樣你還是一個門外漢。所以考慮要學佛就要受三皈。

       除了皈依佛是覺悟,就一定要依據一個正法,它能夠幫助我們斷煩惱、出三界、了生死的。這個法就是一種道理,讓我們知道怎樣取得寂靜的道理。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,讓人生在最後的那一刻,能夠有依靠,依靠我們的自性,依佛陀所教的教誨來證明我們所歸的法體。所以依靠正法,就是依據佛陀所說的一切法。

         第三個就是皈依僧,’僧’除了表法之外,我們是皈依第一義僧。 什麼叫第一義僧,就是佛田僧。以前未出家的時候,做居士都知道去供養,可是自己出了家後,當時家師非常慈悲,舉行了一個很隆重的剃度出家儀式。那時候很多居士都過來,大家就給我供養。那時候的我覺得很驚嚇,因為從來只有我去供養人家,哪有人來供養我。那我就不知所措向師父求助。家師很直接說:「要,要!」。他後來就跟我解釋:「你現在已經是一個福田僧了,當然剛出家還沒有什麼福報,不過衹是一個名相代表,人家頂禮你,供養你,你是要受的,因為他們的心里就要培福。你要以這種慈悲的心,接了之後你去供養別人,或者供養其他,做其他事情。你不能說不去接受。」那麼我想就依教奉行吧! 

       福田僧是熏修收集福報來分給眾生的人。當佛陀當時定立穿這件袈裟衣的人,他是一個種田的人。這件衣就像種的田,人有種植才有收穫,所以這個福田僧是這樣來的。所以受三皈必須依靠僧侶,因為佛陀滅度了,除了這個佛法、典藉外,就要依靠僧人為導師來傳法。受戒的人就必須要做好準備,來做接受三皈,攝受戒律。

       因為貴院李同學要求我多講三皈。皈依就是皈依三寶,而三寶也有三種。第一種是『理體三寶』。什麼叫做『理體三寶』,根據這個理論,得受法之師。剛學佛的居士,恐怕不理解什麼叫做『理體三寶』,所以在弘揚佛學的時候,就把它改成為『住持三寶』。這是一種道理。就好像我們聽到普賢十大願的『禮敬諸佛』。『禮敬諸佛』就是一個理,它告訴我們要對每一個眾生,對人人,就像是佛,這種道理要做到。現在的他還不是佛,可是,我們深信這個道理,他將來會是佛,這就是一種道理:人人可以成佛,沒有眾生之分,這個就是『理即佛』,這個名詞出自天台宗的。當我們學佛的時候,第一個要明白道理。所以我們要把經典所說的,剛才我說的六和敬,禮敬諸佛等道理,我們依據這種道理去覺悟,去明白,不要輕視每一個人,甚至是一隻狗,我們都不能輕視。現在社會都變亂了,年輕人輕視老人家,不知道老人家其實是個寶,他們有很多豐富經驗。如果我們靜下來坐在他們身邊,慢慢吸收聽他講,其實對大家都很有益處。

       在這裡我跟貴院當家居士提議:對於貴院老人家們,除了給他們飲食安住之外,也應該找出時間,和他們個別溝通,了解他們的心裡想什麼,以我過去的經驗,我相信這是可以在他們臨終往生功課上預備得更好。因為傳妙一直在美國,沒有出家之前,每個月都去頤養院服務,給他們講佛教的典故,然後教他們念佛。出了家後,因為有一段時間離開美國,我是到中國來,幾年都沒有回到美國。後來回美國了,我也重新投入參加探訪頤養院。因為人事很多變化,加上疫情,所以就停止了。不過我有一個媽媽,她今年102歲,也是在頤養院。但是很不幸,她中風了,她只能夠躺在床上,不過她非常精進,每天早上拿著念珠,因為她一直都持大悲咒的,她念大悲咒之後就念佛。念佛後,她就讀地藏菩薩的本願經,她每天都是這樣,到中午她也讀地藏菩薩本願經,或者拿其他的經典來讀。因為她的眼睛非常好,她從來沒有戴過眼鏡,不像我這樣,小字她都能看到。而且大家同學們、法師去看她的時候,都覺得讀經真的不可思議。她就是靠讀經,念佛。你以為她沒有念佛,你問她,念佛了沒有?她告訴你:這裡!這裡!什麼意思?她指著心說心裡念。有時候有些居士來看她,她很認真告訴他:『念佛去!』,所以我是不擔心她的。只不過她也是家母,希望她有一天往生極樂世界。我們每一個星期四,我們都有視頻。我這次來中國只見過她一次,因為時差,她的時間,我這邊剛有事情,所以就沒有辦法跟她見面。大家互相關心老人是很重要,年輕人總有一天會老的,所以不能輕視老人家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