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攝律儀戒

寧海家和安養院介紹八分戒10/29/2023㈠

諸位耆老長者,大德居士您們晚上好!阿彌陀佛!

今晚10/29 爲大家介紹清淨如律的修持「八關齋戒」。首先提出大家一直都關注的問題:怎樣造業及消業?

無始以來,自己造了很多業障,所以過失很多,而且輪迴的每一生都不知曉,儲存在心中的惡法就比善法更多。而「八關齋戒」這個戒法,就能幫助我們熄滅造業的緣。有因有緣就有果,若把緣熄滅,縱然有因,果升起來的機會就比較少,換句話說就是減輕了,也能夠幫助我們脫離造業的過失。

「八關齋戒」善法有八條戒相。我來說一說這個「關」字,「關」就是禁止我們去造一些放逸、懶惰的行為。這些行為令心地染污,「關」是把我們的放逸性、懶惰性關住不要進來了。身心就能夠安靜下來,堅定了身心。

「八關齋戒」主要在這個「齋」字。一般人以前都有過錯誤的認識,他以為常常吃蔬果就是吃齋。實際「齋」是過午不食,才算是齋。如果吃長素還不算是齋,因為他晚上還有吃食品。今晚我本來就不吃的,可是大家善意煮了一碗小米粥。因為我近日在江西每天都是吃米飯,很不好意思,我不能吃白米,到達寧波後,信衆又很熱情,也請我吃了米飯,雖然我已經吃得很少的了,可是肚子不爭氣,還是不舒服。今天大家專意用藜麥煮來的小米粥,我便吃了一點點,那這就是沒有持齋了。晚上吃過了就不是齋。「齋」的意思就是清,專注,沒有差別叫作清。把一切都能夠清淨、專注、攝心,不再有復雜的思想就是「齋」。這一天我們受了八條戒相,加上我們有清淨的思維。講到這個地方,已經把「八關齋戒」的名字介紹了。

我們必須要知道,受八關齋戒的原由在哪裡?世俗人事情很繁忙,尤其居士,很多人沒有時間去修道。佛陀很慈悲,當時祂在世給居士種下一個出世的因緣,將來就可以得到上乘的佛果。祂為了配合在家人與出家人生活的形態,有出家人一樣的生活。但是在家人,不可能每天都像出家人這麼空閒,出家人有很多時間跟空間,可以調整自己專門去修道;在家人為自己的家庭、為了諸多繁忙的事業,不是能一下子脫離世俗的生活。佛陀很慈悲把八關齋戒介紹給居士,去修一天一夜清淨的福報,去學出家人怎麼樣生活。八關齋戒的主要原由就是這樣。

大家能夠受八關齋戒,學習出家人的清淨生活,因為當他學習清淨的生活,慢慢會產生一個出離心。學佛人若沒有出離心,修了多少生、多少世,也還是原地踏步而已,最多有點福報,或者有點智慧。但這種智慧無有出離的日子,那是世俗上的小聰明。有出離心才能夠了脫生死、出三界。居士要發心受八關齋戒,就是要自己提升,從受三皈,然後到受五戒,在這個過程裏面,大家必須要進一步受八關齋戒。我傳妙出家發過誓,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弘揚八關齋戒。因為我從小就有受八關齋戒的因緣,如果我沒有此因緣,可能就沒有出家的因緣了。第二是放生,第三是念佛。至於弘揚戒律,當然是我們出家人的本份事。

八關齋戒跟五戒有相同的地方,也有不相同的地方。下來介紹八關齋戒的八條戒相。第一不殺生、第二不偷盜、第三不淫、第四不妄語、第五不飲酒,這五條戒就跟我們的五戒有相同,但是你們可注意嗎?「不淫」,八關齋戒第三條戒相是「不淫」,在五戒里是「不邪淫」,這就是同跟異的兩個點。大家知道五戒里是「不邪淫」,它跟淫有什麼不同呢?因為五戒是可以正淫的,家庭正常的夫妻關係是可以的。但八關齋戒是不淫,學出家人,出家人跟在家居士有所不同之處。

我在寧波的時候,同學們提起菩薩戒的問題,我就簡單概括一下,通常大家認知有三種菩薩戒本,中國正倡盛的兩種是在家的《優婆塞菩薩戒》六重二十八輕,另一個是《梵網經菩薩戒》十重四十八輕。《梵網經菩薩戒》是「不淫」,跟出家一樣,《梵網經菩薩戒》是給出家人受的。其中在家的《優婆塞菩薩戒》是「不邪淫」,所以在家居士來受的。

我們下來講第六條戒「不著香華鬘、不香油塗身、不歌舞倡伎、不顧往觀聽。」第七是「不坐臥高廣大床」。最後一條第八是我們剛才說過的齋戒:「不非時食」。這八條戒是來幫助我們,不犯身、口、意的過失,而且是學習出家人的典範。所以作為出家人確實是不容易的,如果心態馬虎、不認真的話,不但是有過失,還有罪過。在家人學出家人的戒法,就要跟沙彌戒有點相似,因為一出家之後,師父首先給我們受沙彌或者沙彌尼戒,沙彌就加上一個「不捉持金銀」戒,就是不要碰錢,金銀財寶之類不能碰。所以居士們要供養師父,就必須把供養金化成淨資供養,不然的話他是不能要的。八關齋戒在這一條「不著香華鬘、不香油塗身、不歌舞倡伎、不顧往觀聽」,加上「不捉持金銀寶物」,這就是沙彌戒了。那麼八關齋戒跟沙彌戒不同就是這個地方。對於五戒剛才已經講過了,八關齋戒跟五戒只有一個是不同的,就是「不淫」與「不邪淫」。

居士受五戒,是盡形壽的。什麼叫作「盡形壽」?就是這一生到臨終的一刻,呼吸停了,五戒的戒體自然消失,八關齋戒也會像五戒這樣是盡形壽的。但菩薩戒就不是了,菩薩戒每一生每一世都有的,譬如說造業了,不幸變成狗了,那怎麼辦啊?如果有過菩薩戒的話,雖然是狗身,但還是有一個菩薩的戒體在里面。為什麼我們都想你們受菩薩戒,因為菩薩戒的層次是很高的,而且幫助我們修行非常有衝勁,縱然我們修了多少年,受持五戒、八關齋戒,或者造了很多福德、功德,可是一直沒辦法提升,第一個是出離心,如果你受了菩薩戒之後,這個出離心很快就生出來了。剛才我聽了一個同學跟我分享,他很坦白說自從受了八關齋戒之後,他精進起來了,以前他雖然有念佛,但不是常常念,不會去自覺地念,他只是隨衆念而已,他沒有所謂的不間斷念佛。但是受了八關齋戒之後,他好像懂得自動的念佛,他隨時隨刻都把佛號念起來了。這是說明八關齋戒是有利益眾生的,可以幫助大家提升自己的功夫,尤其念佛功夫!

我們身為一個念佛人不念佛來做什麼?不但是念佛人要念佛,不是修念佛法門的都應該念佛,祖師大德通通都介紹念佛法門,禪宗祖師、天台宗祖師都介紹念佛。我非常幸運,我的傳法恩師 上能下行尼和尚,把四宗心法傳法給了傳妙。現在我感覺有點壓力了,每日要把天台宗、禪宗都學習,所以我要學習很多經教,在這個過程當中,其實我們老和尚講的是對的,法法相通,學什麼法都歸一,無論天台宗也好、禪宗也好,都離不開念佛。換句話說你們很有福報,一來就是學念佛了,不要走一大圈回來念佛。所以要堅持下去,不要退轉,因為有時候我們的業力重,覺得一句阿彌陀佛很枯燥,人家講其他就聽了。小心我們的業力!有時候是身不由己,這個業力太大了,像須彌山,能轉須彌山的,這一下子把自己轉去了。我這樣說因為大家都是念佛人,坦白跟大家說,念佛是好的,要一直念佛,不要懷疑,要不間斷不懷疑,要有信心,要對自己有信心,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,對釋迦牟尼佛有信心。

繼續下來,我們接著講「不著香華鬘、不香油塗身、不歌舞倡伎、不顧往觀聽」,「不捉持金銀寶物」,「不坐臥高廣大床」,「不非時食」。如果能夠持戒得清淨的話,最後可以證到四果,不是只有禪宗的法師才能證到四果的。念佛人能夠加上修八關齋戒,都可以證到四果的,這是戒律道場戒本提出來說的。八關齋戒是專門為在家人設的,在家居士可以自己家中佛前受,也可以到道場里面請法師作為阿闍黎。但是在受八關齋戒之前,必須了解有什麼條件。

第一個條件,在我們住家附近三百里內沒有寺廟、沒有道場,也沒有可以讓自己去受八關齋戒的道場,那個時候我們可以在家里受。我們縮窄一點就是說,如果我們家中不方便受八關齋戒,我們去寺廟受是最好的事情,或者到這裡(安養院),這里雖然不是寺廟,可是跟寺廟一樣做佛事、做法事,給大家利益眾生的事,這麼清淨的場所,我們都可以受八關齋戒。你們今天有受八關齋戒嗎?(同學答:有)。我想知道你們受菩薩戒多少人啊?(有人舉手了) 啊!都很多,是剛受還是受了很久了?三年了?那麼三年的每個月的六齋,都有受持八關齋戒嗎?(同學答:受。)很好!大家要堅持下去,因為菩薩戒若不受八關齋戒(就是六齋)是不如法的。

我慢慢把八關齋戒介紹之後,大家就可以知道有開、遮、持、犯,因為學戒律不是說學了就算,或者受了就算了,我知道這個戒相有多少條,我不犯就算,其實還要知道怎麼樣才可以開?什麼是遮?什麼是持?什麼是犯?如果這條戒大家要開的時候不懂開,那就犯。如果這條戒是犯,那你要開,如果你是不懂開,你犯;如果那是不能夠開的你去開,那當然是犯了。所以學戒是我們作為一個佛弟子受戒之後,持戒的主流。八關齋戒也是大家受之前之後,都要學的。

第一個條件 ,就是剛才說了,是沒有寺廟的情形之下,我們可以在家裹受。如果是在道場裏面,請法師給他授。如果這個道場沒有留宿的地方,或者寺廟因做法事、做佛事了,沒有辦法讓你留下受八關齋戒,我們可以在家裏受的。但是必須起碼第一次,法師給他授後,他才能夠回家受。我們受戒是在諸佛菩薩的形像面前去受持八關齋戒,因為你沒有阿闍黎了,在道場才有阿闍黎。至於在《梵網菩薩戒》裹,就不是三百里了,很寬廣,是一千里。

第二個條件,就是要經過家庭的同意。你要跟自己家庭說,我今天要受八關齋戒,明天也受八關齋戒,你要跟家庭清楚的交流,不要讓他埋怨你:今天為什麼不跟我講話了?不讓我進房間啊?這就有譏嫌的意思,就𣎴好了。所以讓他們同意你去受戒,也讓他了解這個八關齋戒,可以幫助家庭建立和諧關係。

第三個條件就是在家裹必須要有一個清淨的地方。中國很多同學跟我說:我受八關齋戒的時候,我的同修睡床,我睡地下。我問是同一房間嗎?他說是。那就不行了。如果師父出家人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呢?居士睡床,我睡地下?那是不可以的!因為你受八關齋戒這一天,是學出家人的生活,你就當自己是個出家人啊!出家人是清淨的,怎能讓他睡在床上,而你睡在地下呢?可否請他出去睡一個晚上?溝通了之後,他可能會嘀咕一下,沒事的,起碼你尊重他,這是尊重!我們學佛,和諧、六和敬,是道場第一步要做的事情。順便提起,我帶了一幅老和尚的觀音舍利,不知道你們這裹敢不敢掛?這是非常殊勝的,李同學請過來接受一下,讓大家看看吧,我也不敢帶太多過來,因為我怕不受用。這是老和尚的觀音舍利,是從台灣寄到美國的,我只拿了一幅到中國,送給大家。老和尚的舍利和其他的法師的舍利相比較下,我說:是真的,我們要好好的聽經教。

在家裡是需要一個清淨的地方,讓一個人去受戒、去修行,不能夠跟自己的丈夫、妻子同一個房間。受戒的當天,家人不要有殺生的行為。可以花錢請他們去酒樓餐廳吃飯,不要在家裹殺生。我們得到家庭的同意,這樣受戒才殊勝,如果你還跟家庭有爭吵、不和是不如法的。八關齋戒在寺廟受,是最好的、最如法的。還有一個問題,最近有同學這樣問:我在寺廟裏受了戒再回去,可不可以?如果能夠做到最如法的,盡量不要離開寺廟。昨天在寧波受了一天一夜八關齋戒的同學,有的人習氣很重,因為他們的地方沒有這邊寬大,小小的寮房住了十幾個人,他們就覺得很不習慣,就偷偷回家了,這樣是破戒的。因為在我名下受戒的,是不可能回家!因為我說的很清楚,在我名下受五戒的人,通通都要有半月半月誦戒!這是非常嚴格的,是在我名下,我不是講其他法師,他們沒有要求,但是我要求這樣。菩薩戒當然要半月半月誦戒。這就是說,不能離開這個道場,其實是我們慈悲,怕你回家不小心就犯戒。因為家庭不知道你是什麼情形,家人突然間給你吃東西,昨天回家的同學懺悔了。因為受了八關齋戒後,今天是十五,剛是半月半月誦戒的日子,那邊的同學們誦戒了,我才來寧海的,誦戒的時候他們出來懺悔,就說出來了,他回家,人家就給了他一顆葡萄:吃!很甜的!他不經意就拿起來吃了。你看危險嗎?太危險了!尤其我們開車回家,車輪轉啊轉!無形的眾生就在我們的車輪下轉!這些都是我們要注意到的。我們是律師,在戒律上我們執行得很細,大家沒有學過當然不知道。我是很注重大家受戒受得很清淨,𣎴要犯戒。破戒雖然可以懺悔,但是有些不可以,有些殺生是不可悔的。在這樣的條件之下,我們最好還是留在道場里受戒,避免我們在不知不覺之下犯戒。

第四個條件,八關齋戒只能夠是人類才受的,狗、貓不能受,畜生是不能夠受的。那麼考一考大家,菩薩戒,畜生可以受嗎?(同學答:不可以。)那你沒有學戒,通通沒學。菩薩戒是可以的,任何眾生都可以受。那為什麼說《梵網經菩薩戒》不給在家居士受?是給出家人受的?這是因為你沒有充分條件,不是不給你們受,是里面有條件,你們不知道而已,你們懵懵然受,受了才了解,你就要堅持守戒,那是什麼意思?因為你受了以學戒去持戒,不要輕率說不受了。所有律戒的道場,例如江西的律戒道場很謹慎,通通給大家授的是六重二十八輕,不會授十重四十八輕。因為了解到里面有一些條件,年輕人受了怕他將來會後悔,就好像一個「淫」,《梵網經菩薩戒》的是「不淫」,就好像一個出家人一樣,那他這麼年輕二十多歲,你敢擔保嗎?他自己也不敢擔保。如果他真的有善根,他可以堅持,那是最好的事!贊歎!就怕他是不可能遵守,那怎麼辦?難道說一定要受十重四十八輕才是超人嗎?不是的,戒律是講求清淨,無論你受八關齋戒也好,受三皈依戒都好,都可以有成就,不用擔心。受戒是為了什麼去受戒?怎樣去受戒、怎樣去持戒,這是最重要的。不是那個戒條怎麼多,我搭起縵衣比你多,我就走在前面,不是這樣的!

今天還有同學問我,他說我們受了菩薩戒,是不是哪一個先受,就哪一個走前面?我也是第一次聽說的。我們出家人是以戒齡為師兄的,那一個受戒,無論是二十歲還是七十歲,七十歲受戒後,那我是戒兄、你是戒弟。但是菩薩戒沒有這樣的次第,爲何去問人家你是幾時受戒啊?二月?二月幾號啊?幾點鐘啊?沒有這樣!不要亂把出家人的東西混到在家人裡面,把人家弄糊塗了。這是我今天要給大家講清楚的,你們聽了之後就告訴別人,不要想得很復雜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