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攝律儀戒, 答疑解惑

對齋戒念佛的寧波同學的開示(繼續10/27/2023)

我對從戒壇剛受戒回來的新戒子說:「受了戒之後,必須要回到送你出家的師父身邊,先去謝師,感栽培之恩。為他服務半年至一年,你才能夠選擇到別的道場去參學,或去學戒律五至六年。對於受菩薩戒的在家居士,學戒是答謝恩師的最佳禮物。不能缺少禮儀和感恩心,增長自己的感恩心、誠敬心是為人弟子的份內事。正如印光大師說:一分誠敬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十分利益。我們做到沒有?道理很淺白,但是很難做到。

我從小是這樣慢慢培養誠敬心,曾經和居士們到海邊散步,提出一個問題,究竟「信」重要?還是「誠敬」重要?我說:誠敬比信重要。為什麼?如果對這個人沒有了誠敬心,當有一天他犯錯了,他還是一個凡夫不會沒有犯錯的,尤其受了《梵網經菩薩戒》的戒子,都知道出家人的戒法,見他人犯現行,心裡起疑念或不生恭敬,如果沒有誠敬心,你會慢慢疏遠他,不再相信他的話,縱然是你的師父再怎麼樣教導你,你會想:「你都這樣了,我怎樣再聽你的話呢?」如果你有誠敬心的話,你依然聽他說的話,所謂「依法不依人」。他是在教導你,莫依他的人格品德去評審,這樣會障礙學法。所以假和尚是他的事,多少錢供養在於當下的發心,因他的莊嚴法相,而生歡喜心,這一塊錢、這一個蘋果比起供一萬、十萬塊,更加有福报、更加有功德。難得我們有這珍貴的一念心!

假如有人做一大盤菜供養我,我最多吃一大碗,不能把十道菜都吃完光。當人以誠敬心供養,我心領了,我會說法來回向眾生。父母生養,師長教育,因為有他們成就受戒的因緣,當應恭敬禮拜父母師長,感謝他們啊!

同學問師父是否來自美國萬佛城的?

我不是從萬佛城過來的,我常住在美國東部麻省的「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」,主修淨土法門,早上給大家去練習就是以禪定配合的一種念佛方法’反聞聞自性’,那是用觀世音菩薩的念佛方法來幫助大家念佛。人的耳朵是最敏銳的,耳朵常常聽到很多東西,聽到閘門開、聽到外面的行車、聽到群鳥飛、天空中飛機等種種音聲,我們都聽得很清楚,這是飛機、那是誰來了。可是,我們不能夠窮追尋問誰來了?他來做什麼?他找誰了?不要追尋問這些疑問,只知道他來了,因為他開門有門聲;不要計較這架飛機飛到哪裡去,它是什麼航班呢?𣎴要再追尋究竟。當我們知道空中有飛機飛過的聲音,把這個聲音攝入耳根後,把它換成念阿彌陀佛的聲音。這是初步練習,讓大家懂得用禪定意去念佛。

同學問:比如我念阿-彌-陀-佛,我聽到了’阿彌陀佛’,耳是聽到阿彌陀佛,有個聲音在念阿彌陀佛,也肯定知道是自己在念阿彌陀佛,這是否反聞自性呢?

師曰:你還沒用到反聞聞自性的功能,因為你心裡還有一個「我」,你說「我聽到」,你還有一個「我」。剛才已經告訴你,聽到之後,你要放棄後面將呈現的東西!

同學再問:’聽’是自然的事,自然聽到全是阿彌陀佛。

師曰:對。

同學又問:心念只有阿彌陀佛,是不是?

師曰:對!只有阿彌陀佛,我們不要再追尋阿彌陀佛的旁邊還有何東西,不要再追下去,只是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就行。你不要再問我,知道了阿彌陀佛又怎麼辦?有一日你自然就有「冷曖自知」的答案。這是禪淨雙修的念佛方法,因為同修念佛,念了二十多年,從大家修行的進展,及很多人的助念事件,我知道我們這樣修念佛是不成功的!這樣念,這樣經行,或者追頂念,究竟有多少人真正往生?你們都說他報夢說他應該往生了,在夢中?你們把意識心所想的事當真了啊!我只有勸你放下,如果我也隨喜說他往生了!那是打妄語!我哪裡知道他真的往生啊?不能因為他身體柔軟、面色好、有香氣,就可以確定他是往生了,他要明明白白回來交代:我往生極樂了!這才是真的往生。我知道家父是去了一個好的地方,根據種種的瑞相,他升天了。因為他沒有直接告訴我他往生。這個我們要知道。

這是反聞聞自性的第一步方法,你要不斷地練習念佛。現今你只能把所聽到的聲音集中,然後轉成阿彌陀佛,轉了之後不要再想繼續怎麼樣?誰念?你這樣問乾脆就去參禪了。念佛是誰?若你答「我」!你就有了一個我。這個我是我執!你執著這個我,你認為你還有一個我,你認為這個身體是我!很嚴重的執著。嚴重到你竟然執著你是「我」!哪個是我啊?是你嗎?不是的,如果真的參透,明心見性後,你就知道沒有言語可以表達。我們只要依照這個方法去念阿彌陀佛,最後也只有你一個人通曉,當他們努力去做到你已經知道的事情,他們亦通曉了!禪就是這樣。你不能問祖師去哪裏了,我明心見性了沒有?不可能。他不會跟你說,沒有言語也沒有文字去表達这個。你就老老實實念這句阿彌陀佛,因為你相信阿彌陀佛!就憑這個相信!所以我講這個「信」是在誠敬心中建立的。我們誠敬阿彌陀佛,我們絕對相信一念至十念,佛必定帶我們登蓮池!我們死心塌地,祂不帶我們就拉住祂的衣服。記得當年我們一起去台灣參訪鎮國寺,有一尊阿彌陀佛像很高,大家都很歡喜,都把手搭到阿彌陀佛的手,請阿彌陀佛拉我一把!是的,我們念佛要死心塌地,這個誠敬心不能沒有。誠敬心要有,信心也要有,要相信自己有能力,既然自己選擇這條路,那是很有智慧的人,很有福報的人才選念佛法門啊!我們還要等什麼?就等念佛!等我們離開這個世界那一刻,歡歡喜喜,我們的任務完成了,我們的使命就要去跟阿彌陀佛學習了。不要擔心我現在不懂字、我沒有文化,這些通通都是世間法,是迷惑眾生的東西。

好,我們今天就講到這個地方,如果有問題的話,等一會我們吃茶的時候再談。阿彌陀佛!

請大家站起來一起回向:「願生西方淨土中,九品蓮花為父母,花開見佛悟無生,不退菩薩為伴侶」,請大家三拜,然後問訊,轉身的時候互相鞠躬:阿彌陀佛!

同學們齊聲:禮謝法師,恭送法師回寮。

文:上傳下妙法師鑑定

於寧波2023-10-27

弟子唐應新恭錄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