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攝律儀戒, 般若融通, 覺有情篇

师要勤教弟子

《杂阿含经》说:五种因缘使如来正法沉没:

如果比丘于大师处所,不敬畏、不尊重、不谦卑、不能供养、也不依止的原因。如果相反的话,正法戒律不会退没。

《善戒经》说:如果弟子有了过失,师长不能驱摒责罚,令弟子改正的话,罪过重于屠夫,旃陀罗等。因为屠夫等不破坏正.,不一定堕入三恶道;但是如果蓄养恶弟子,会导致很多众生造作种种苦业,因此一定会生恶道。而且如果为了名闻利养来蓄积徒众的话,就是邪见之人,叫作魔弟子。

《五百问》说:曾经有师父不教授自己的徒弟,徒弟因此破戒,因为破戒的原因,徒弟后世堕入到龙中,回想起前世的因缘,反过来要杀害自己原来的师父。广如彼经中说。

(上面《善戒经》中,举屠夫、旃陀罗等极恶之人,来类比比丘不教授弟子的罪过,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。好为人师的人,怎么知道做别人的师长不是那么容易的呢?

《五百问》中说道:迦叶佛的时候,有比丘度别人出家却不教授,致使弟子多作非法之事,命终之后生到龙中,受极大苦楚不能忍受。就观察自己的宿命,知道了是因为本来作沙弥的时候,不持守禁戒,师父也不教授才导致自己堕落到龙里面的。所以就对师父生起了嗔恨心。那时候他师父正在跟五百个人一起乘船度海,这个龙就出来把船捉住,索要这个比丘。船上的人就问原因,龙就说了自己过去世的因缘。众人不得已,就要捉这个比丘。比丘说:我自己跳,不需要你们来捉。就自己投到水中丧失了性命。)

   ——《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》卷第十·師資相攝篇第九

注:旃陀罗:又作扇提罗、旃荼罗、旃提罗,印度四种姓外的贱民,被认为与畜生同类,其职业为狩猎、屠宰、刑戮等。参见《佛教思想大辞典》

文恭選自:

师要勤教弟子 | 南山嘉言录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