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傳奇見證, 覺有情篇

上報四恩深似海 ~ (二)龍華寺

龍華寺古剎位於上海市南郊龍華街道。龍華寺的名稱來源於佛經中彌勒菩薩在龍華樹下成佛的典故。據傳龍華寺是三國時期孫權爲其母所建,距今已有1700多年,然而有文獻記載可考的歷史是龍華寺建於北宋太平興國二年(公元977年)。北宋治平三年(公元1066年),龍華寺更名爲“空相寺”,如今尚有賜“空相寺”額、今寺碑殘石留存。明永樂年間(公元1403—1424年)恢復了原名“龍華寺”。明萬曆二年(1574)賜名“大興國萬壽慈華禪寺”,寺名仍沿用龍華寺。 1953年由上海市佛教協會複製各殿佛像,重修各殿宇,新建藏經樓等。寺西之桃園於民國十七年(1928年)闢爲血華公園,後改名爲龍華公園,今爲龍華烈士陵園的一部分。1959年,龍華寺被列爲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。

山門正中間有用隸書寫的“龍華”匾額,兩字上面有顆放大的金印“欽賜神堂龍華講寺之寶印”,這是龍華三寶之一的皇賜金印,其實那是一方玉製的印,因爲是皇帝賜的所以叫金印。邊上有“江南古剎”“人間兜率”的匾額,因爲龍華寺是江南最古老的寺院之一所以叫“江南古剎”。而當年佛祖指定彌勒爲佛的接班人,去兜率天修行,龍華寺是彌勒的道場人間修行的地方,故稱“人間兜率”。 

龍華寺不同其他寺院第一進殿是彌勒殿,彌勒殿檐懸掛的是佛教領袖、傑出書法家–趙樸初所書“龍華寺”匾額,在殿門前兩側蹲踞兩隻石獅,左雄右雌,雄獅腳踏一隻球,表示一同環宇;雌獅腳踩小獅子,表示子孫延綿,獅子底座爲須彌座,這兩隻獅子叫“三王獅”,須彌座上有雕刻百花之王牡丹、百鳥之王鳳凰、再加百獸之王獅子,所以叫三王獅,有三王獅的寺廟規格都是最高的。彌勒殿正面牆上有“九獅”磚雕,暗含“救世”的意思。進入彌勒殿,迎面是笑容滿面、袒胸露腹的彌勒的化身——布袋和尚。

彌勒佛背後是一尊阿彌陀佛他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,左手持金蓮臺,右手做接引印,指引人們往生極樂世界。出了彌勒殿右手邊是鐘樓,供奉“大願地藏王”,裏面有幽冥三聖,當中是地藏王,左脅侍道明,右脅侍閔公。鐘樓對面是鼓樓,供奉伽藍神,左邊是關平,右邊是周倉給他扛着青龍偃月刀。因爲關羽是伽藍神(佛寺保護神),所以這裏他的臉是金色的,而不是平時人們看到的紅臉關公。在他們的前面還供奉着廣澤龍王,由於龍王獻地有功被封爲伽藍神,後來關羽名氣越來越大,龍王也只好讓賢了。

彌勒殿,單檐歇山頂,殿內正中供奉彌勒菩薩,爲彌勒化身五代時的布袋和尚。身荷布袋、袒胸露腹、笑口常開、盤腿而坐。大肚彌勒運用的誇張手法,使人見了即生歡喜之心。同時,也想起布袋和尚之句:“彌勒真彌勒,分身千百億,時時示世人,世人自不知。”

彌勒殿的後檐上懸掛着“繼證大雄”的匾額,大雄是佛祖的尊號,指定以後彌勒佛爲繼承人,所以叫“繼證大雄”。龍華寺方丈明暘法師曾詩云:

“布袋空攜會也麼?

終朝開口笑呵呵。

一生補處成真果,

三會龍華阿逸多。

大肚能容天下事,

慈懷普治世間痾。

華林園裏度凡衆,

兜率宮中證佛陀。”

詩以彌勒菩薩慈悲、寬容和樂觀的特徵,述說彌勒成佛的典故。菩薩有開口便笑”樂觀的心,佛指定爲接班人,彌勒菩薩繼釋迦佛成佛後,將在龍華樹下三會說法。大肚能容的寬容心和慈悲心,化度無量無邊的衆生,現在兜率天內院與諸天演說佛法,直到釋迦佛滅度後五十六億六千萬年時,從兜率天宮下生人間,成佛於華林園龍華樹下。

除了來此祈福,也有不少人專爲於2020年榮獲“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”的龍華禪食而來。淨素月餅、素面、素糉等,都是香客們連連稱讚的美味食品。我們也吃了長壽素麵,太好味了,我竟然連吃了兩碗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