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般若融通, 覺有情篇

龍華寺~道種智

佛教所謂的智慧,並不是世俗所說的聰明才智,而是包括二乘聖人的一切智,菩薩的道種智,以及諸佛的一切種智。世俗人的聰明才智,只能認識世間一切事物的現象,不能深入瞭解事物的本體,“只知其然,不知其所以然”,往往被現象界迷惑,發生錯覺,導致見解不正。

二乘聖人學習佛法,因聞佛說 “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涅槃寂靜” 三法印,得知世間諸法緣聚則生,緣散則滅,生滅無常,苦空無我。因而放下個人的名利財富的追求,拋棄世間物質的享受,修心聖道,開發智慧。對外不再爲諸法現象誘惑,對內不再爲五蘊假我困擾,斷除個人因見解上、思想上的錯覺與固執,所引生的種種煩惱,無漏智慧顯現,親證諸法空相的真諦理,得一切智。

菩薩之道種智是由修六度萬行所證得。

“道”指諸佛所說的無量法門;

“種”指一切衆生各各不同的種性;

“智”是能理解諸佛的無量法門,又能瞭解一切衆生不同個性的智慧。

菩薩雖然已遠離煩惱,解脫生死的束縛,但不忍坐視衆生沉溺生死,因觀衆生苦,起大悲心,入俗利生,觀機設教,實行六波羅蜜成熟衆生,利樂有情,因名道種智。

諸佛的智慧,名一切種智,是包括二乘聖人觀真諦空理的一切智,以及菩薩觀機設教的道種智。

“一切” 概括空、假、中三諦理;

“種” 是指諸法種種不同的個性,如《法華經》所說:諸法如是相、如是性、如是體、如是力、如是作、如是因、如是緣、如是果、如是報、如是本末究竟等;

“智”是諸佛所證的實相般若,不僅能深入理解一切諸法如是性、相、體、力、作、因、緣、果、報等種種差別名相,還能親證諸法本體的實相理。

同時以種種因緣、譬喻、言詞、演說種種不同法門,教化開導種種不同根性的衆生,因名一切種智。

世俗人的智慧,真妄混雜,善惡交參,利害各半;僅限於事物表面的認識,以及人我知見的分別。三乘聖人的出世智慧,雖純真無妄,純善無惡,但各有所偏,二乘執空,菩薩着有,見理末圓,仍屬有限。諸佛智慧,能透視事物現象,深入諸法本體,既知事物總相的真空理;又知事物差別相的俗諦理;更能究盡諸法實相的中道理。世出世間,無過其上者,故佛的一切種智,又名出世間上上智。

同圓種智的上句通常是情與無情,何解呢?當人大徹大悟的時候,心境本一如,內四大跟外四大平等,心跟境是平等的。當一個人成佛的時候,他可以把這個外面的境界,如同涵蓋到自己清淨的自性一樣。這個人成佛,能夠轉識成智,能夠轉境爲心,所以心境一如,才說: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。

對一個成就無上菩提的人,他成佛了,外面的山河大地、這些樹木,都是他清淨心所影現出來的,不離開他的佛性。是作如是解,而不是說樹木可以成佛。是因爲有情的衆生成佛,能夠轉外面的物質世界爲自己的清淨心性所包容。所以,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是因爲大徹大悟,轉有情的識變成大智,而大智等同虛空,虛空就包容情跟無情,這樣叫做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。

內四大跟外四大其實是平等一如的。其實,內跟外是衆生在分別的,就佛來講,大地的衆生,包括山河大地、一草一木,佛陀都不忍心去傷害它,佛陀絕對不會無緣無故地去傷害這些草木的,因爲他知道,外四大是清淨心所影現出來的世界,也是包容在他心境裏面,動一個嗔恨心的念頭去把那棵樹砍掉,也會傷害自己的清淨心。

圓教之主張,謂色法與心法,正報與依報,此四者無非是一佛之色、心、正、依並無差別,是謂中道佛性。(色法包含有情和無情,依報只有無情)若起差別,是情迷故,有一成就 ,餘均成就。

如人身皮肉有知覺,爪發無知覺,然而皮肉爪發總爲一個人體,一個人得到罪,或是得到福,乃指一全人而言。並不能分此罪福是指皮肉,而不指爪發,同圓種智之義,大抵如此。應知萬法唯心,有心無境,空色不二,心境圓融,斯問題則迎刃而解矣。

鏡子能照萬物,萬象森羅能在鏡中顯現,真心也是這樣,朗照大千,量周沙界無所障礙的。古鏡之意指非今世纔有,真心是無始以來就有的。真心朗照大千,量周沙界無所障礙的。沙界者,即無量無邊的世界,多得如恆河沙一樣不可數。虛空中世界多得很,科學證明有外星人,如太陽一樣的恆星也不止一個。科學越昌明,則越能證明佛所說的話是真實不虛的。我們真心如虛空一樣,所有的世界都在我們心中;世界在我們心中,無情也是在我們心中,如我們造的房子是無情,它在地球上,地球在虛空中,那麼房子不是也在虛空中嗎?

所以,一切無情就在我心中啊!由於在我們的心中之故,因此說我們真心俱全萬物。萬物在我真心中,真心即佛心,萬物不是佛是什麼?故說無情有情無有分別。爲何要弄明白這道理?因爲明白了無情即有情,心量就廣大,能容萬物,而不再着相搏取了,這樣功夫才容易進步,我們對無情就是有情要有正確清爽的認識,雪峯義存禪師講:“真心與古鏡相似,虛空有多寬、多大,古鏡就有多寬、多大。”

而四大是真心的元素種子。比如地球是無情,也是由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組成;大樹也一樣,由四大組成,也是無情,它們都沒有情愛。地球運動有自轉公轉不是風大嗎?地殼是硬的,這不是地大嗎?地面上有海洋,地下有地下水,這不是水大嗎?地心裏有火,象火山爆發,火就出來了,這不是火大嗎?所以都是地、水、火、風。樹也是如此,樹搖擺不停不是風大嗎?樹幹是地大,你把樹皮剝去,水就出來了,就是水大,樹本身有火性,可以燃燒,不是火大嗎?所以都是四大所成。

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是我們佛性的基本元素,是四大種性。種性是能生起東西來的種子,如稻種、麥種,稻種種下去長出稻子,麥種種下去長出麥子,所以種子即能生能長之意。因此我們的佛性是萬能體,一切東西都是它創造,一切東西都是它發明,一切東西都是它顯現,所以一切東西都是我們的佛性啊!不要認爲它們是身外之物,都是我們自己啊!

情與無情,有情的衆生和無情的衆生。無情的衆生是什麼呢?就是植物,植物有性無情,它有生性沒有情。凡有血氣的都叫有情。同圓種智,就是一起成佛

當一個人大徹悟的時候,心境本一如,就是內四大跟外四大平等。當一個人成佛的時候,他可以把外面的境界,如同涵蓋到自己的清淨自性一樣,所以說“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”,這是因爲這個人成佛,他能夠“轉識成智。”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