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般若融通, 覺有情篇

真如寺~同圓種智

天佈祥雲塔莊嚴,人間有情共證果

真如寺山門後的牌匾刻有【同圓種智】四個字。這是第二個在上海學習的題目。

佛【智】是菩提的四種德能,佛的四種智慧,轉有漏的第八識、第七識、第六識,及前五識,次第而得:

(一)大圓鏡智,

【大圓鏡智】轉有漏的第八阿賴耶識得無漏智。

此智遠離一切我執、我所執及一切所取、能取的分別,能緣的行相及所緣的內境,於一切境界不愚迷、再不忘失。清淨遠離一切有漏的雜染,爲一切純淨圓滿的色心現行功德所依,又攝持一切清淨無漏功德的種子,能現能生自受用的佛身、佛土,及其餘三智的影像。

猶如大圓鏡,能映現衆多的色像。《佛地經論》卷三:“大圓鏡智者,如依圓鏡,衆像影現。如是,依止如來智鏡,諸處(即六處)、境(即六境)、識(即六識)衆像影現。”

它是無分別智;亦為後得智所攝。其體是一,隨義用的差別分爲二種。了俗由證真,證真爲先,然後緣俗智生,所以把後生的緣俗智稱爲後得智。或者和後得相似,稱爲後得智。其餘的平等性智,妙觀察智亦皆如是。

(二)平等性智,

【平等性智】轉有漏的第七末那識聚所得的無漏智。

遠離二執,觀染淨諸法、自他有情悉皆平等,由此安住無住涅盤,和大慈大悲相應,隨十地菩薩所樂,示現他受用的佛身、佛土等影像。

又是妙觀察智的不共所依。這種智周遍緣取一切真俗境界。《佛地經論》卷三:”轉第七識得平等性智相應心,遠離二執自他差別,證得一切平等性故。”

(三)妙觀察智,

【妙觀察智】是轉有漏的第六意識聚所得的無漏智。

善觀察一切諸法的自相及共相,無礙自在。又攝藏無量陀羅尼門、三摩地定門,及六度、三十七菩提分、十力、十八不共法等無量功德珍寶,在大衆會中,能現一切自在作用,轉大法輪,斷世間一切疑惑,令諸有情皆獲利樂。這種智周遍觀察一切法的自相、共相皆無障礙,所以也是周遍緣取一切境界。

《佛地經論》卷三:”轉第六識得妙觀察智相應心,能觀一切皆無礙故。”

(四)成所作智。

【成所作智】轉有漏的眼等前五識聚所得的無漏智。

方便利樂地前菩薩及二乘、凡夫等一切有情,周遍在十方一切世界,示現種種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的變化身、土等三業,成就本願力所應作的八相成道等事。這種智也能周遍緣取一切境界,然而隨意樂力或緣一法,或緣二法,或緣多法。

《佛地經論》卷三:”轉五現識得成所作智相應心,能現成辦外所作故。”

智雖然不是識,然而依附識而轉起,以識爲主,所以說是轉識所得。又識的意義是分別,智的意義是決斷;在有漏位中,智劣識強;在無漏位中,智強識劣。爲勸勉有情令依智舍識,所以說轉識成智。

四智各有五遍行、五別境、十一善及心等二十二種心法相應,然而在佛地一切心法的分位所現起的各種功德中,智即別境中慧心所的作用最爲殊勝,所有其餘的有爲功德都是智的差別,故以智爲名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