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答疑解惑, 自覺自度, 覺有情篇

老用心

同學問:常聞凡事用心!修行全靠用心!究竟什麼的功夫才算用心?老用心是怎樣的一回事?太難了!

師曰:老用心的難處,乃百尺竿頭不能進步。虛雲老和尚禪七開示:【老用心到真疑現前的時候,有覺有照,仍屬生死;無覺無照,又落空亡。】

其一難,明知要放下但不盡放,此灑不脫,立在百尺竿頭,沒法進步的; 其二難,當淨中發慧時,自以為大徹大悟,便吟詩作偈,瞬目揚眉,稱善知識,殊不知已為魔眷; 其三難,錯會了祖師的「外息諸緣,內心無喘。心如牆壁,可以入道】」,「不思善、不思惡,正與麼時,哪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?」 的意義,以化城為寶所,認異地作家鄉。用心於此,乃凡人之難!

究竟怎樣才算用心的功夫?學人只要不自滿,不中輟,不間斷,不計較,綿密微細中出功夫,日復日出功夫。閒時不讓空蕩,行經念佛,親近善知識,虛心受教,桶底自然打脫,則功夫易如泉湧。

   虛雲老和尚云:「獨露真常,不屬一切。盡大地光皎皎地,無絲毫障礙;真如妙體,凡夫固不能識,三世諸佛也找不到我的處所,故曰『無人識』。」 古德怕人識指作月,故特別提醒學人,老用心之難易處,持守和堅毅是用心之力,正見和正念是用心之功,凡人處此境而用之,謂老用心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