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覺有情篇

八正道之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

「正勤」。正勤亦是「正精進」,努力不懈地勤修戒、定、慧謂之。大家毎一個星期過來念佛、修行,這就是正精進。人懶了,讓自己有借口不來,睡在床上,今天下雨,或者說什麼托詞的,這個就不精進了。

在明年二O二四年的五月,紐約莊嚴寺舉辦一個五戒、菩薩戒的授戒活動。如果大家想「正精進」,用功的話,就應該去受五戒、受菩薩戒。昨天我問麗瑩同學,哪一個人沒有受三皈的,沒有受五戒的人,趕快趁著我在這裡就可以受,早一天受戒,早一天得到利益。學佛𣎴能遲啊!遲了,無常來到,自己不知該怎辦?受三皈依是要趕快去受的,不能等啊!等到什麼時候?恩師 上福下光和尚曾經講過,一個人在三更半夜過來求受三皈,他都會開門爲他授三皈。為什麼?因為此人現在發起受三皈的心,你不給他授,要他明天早上再過來,不幸他五點就走了,bye-bye!他去往生了。那怎麼辦?他沒有三皈依的功德來加持,本來可以投生的,就是因為沒有三皈依,就下三途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這是誰造成?你有份啊!因為你不給他及時授三皈!他受了三皈,有三十六位護法神來加持他。他沒有受三皈,便墮落惡道三途了。所以大家學佛、聽經聞法後,要處處給別人方便;要時刻勸導大家:趕快!趕快受三皈依!無常來到,想受都受不了!

「正精進」就是努力,不偷懶,要修戒定慧。持戒,才能夠生定、生慧;沒有持戒,定和慧都沒有。發生事情,慌張又不懂應該怎樣去應付?無明煩惱便生起來了。

接下來講「正念」,就是有如實的憶念諸法的性相。因為聽經聞法,便有正確的觀念,有正確的思惟、正當的憶念。譬如,你不會因看到人家吃海鮮,自己也想吃;若是想,那就不是正念了。當有人在道場裏講不好的言語,涉及到殺生的話題,同修就要馬上勸導他、停止他不能再繼續講。不要怕得罪他,如果不講,這是真的害了他!他繼續這樣講就生口業了。尤其是在道場裏面講殺生、綺語等,罪加一等。

「正念」是成就我們的正定,有正念才有正定。這個「正定」就是正當的禪定。像很多人念佛的時候,一直拿著念佛珠邊數邊念: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哎!等一下你下來的時候叫我啊!又繼續撥著念珠: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哎!不要開電視!吵我念佛!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。這是正禪定嗎?這不是禪定了。他看電視是他的事,他講話是他的事,你就念佛!在念佛中,是你自己打岔啊!「禪定」𣎴是坐在那邊閉著眼睛打坐,禪定是在自己心裏面清淨、不動、如如不動的。那你念佛叫人家不要吵,你的心為什麼要隨著人家去走啊?

這是我跟大家簡單的解釋「八正道」,有正確的觀念做正確的事,不因為煩惱無明所顛倒!要把我們的貪、瞋、癡三毒煩惱除了,使到我們安心。修行,最重要是安住、安心,不要為了一些外境、一些人事物來傷了自己、又傷了別人,最後只能是一場空!業緣是不空的,如果這樣做,是自己傷害自己。那麼在生活上,如何去實踐八正道?大家要展出自己的慈悲,有智慧的力量。

若有人在道場裹言語行為不好的,我們應該馬上去終止他,其實這是一種慈悲,也是一種智慧的力量,不要說怕得罪他。你沒有這種動力,又怎麼能去勸別人呢?我們要認識清楚因緣果報,這才是「正見」。並且要相信、要反省,我們所思所想的,是否與佛法相應?這是「正思惟」;並且要實踐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這是「正語」和「正業」。合法化從事,並且我們以不傷害眾生為主,這是一份工作,是「正命」。而且我們恆持我們的精進、努力不懈的心,這個叫做「正精進、正勤」。常常守住我們的發心,當初發心很好,什麼都我來做!但是一遇到逆境,我們就退心,所以常常被境界所轉。為什麼?這就是沒有「正念」!尤其對念佛的人,正念非常重要,因為臨終的時候就要靠它!沒有正念,到時候「阿彌陀佛」這句佛號口念不出來,沒有聲音,心裏面念阿彌陀佛,也念不出來。許多人告訴我,在病的時候已經開始不能念佛了,祇有不停的喊:「痛,痛啊!這麼痛!給我找醫生啊!」為什麼他說痛,不說阿彌陀佛呢?因為他痛嘛,正念維持不了。他不知道現在是時候念阿彌陀佛!𣎴是念痛、不是念醫生,也不是念什麼給我拿過來。

當時我們知道自己將要走了,將要離開這個世界,每一個人都要離開一次,不用怕、不用慌,只要我們有深切往生極樂願,平常老實念佛,我們相信經典,阿彌陀佛曾經答應過我們,一念至十念,對不對?阿彌陀佛會跟我們說謊嗎?不會的。我們就念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十念!真正去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過來接引我們,我們相信祂。這就是正念!所以每一天睡覺,就當我們向世界說 bye-bye,念阿彌陀佛,睡覺,起來不起來沒關係,一直念阿彌陀佛,閉上眼睛就看到阿彌陀佛,真好啊!這是我們的願,我們發了一個很切深的願,求能夠往生極樂世界。這個就是正念!我們𣎴求孩子回來沒有?三個還欠一個!這就不是正念!還要等!等什麼?等法師過來!這就糟糕了,法師去了中國。(眾人笑聲)

我們必須知道,平常要保持正念。我也曾提到過,那邊有位老人家,他說女兒跟媳婦不來往、不講話。我說你念佛就念佛,她們不講話是她們的事!所以這種念會障礙自己。我們必須聞思修,希望道場能夠向這個方面去幫助大家。你們來,我很感恩,因為你們來,我才有機會講經;你們不來,我對哪個講啊?其實不來,我也講,自己一個人講,我從小就這樣練習。來不來也沒關係。可是,還是希望大家來,讓大家互相鼓勵,你看我來了!如果你不來,他又不來,就沒人了。所以希望大家能夠來! 麗瑩同學也可以積累功德啊!她這麼用心,你們要給她機會去積功累德。大家互相幫助,希望大家在聽經聞法的時候,加上聞思修,就好像我上次講的。守住我們的發心,不為外面的境界所轉!這是正念!然後,自然就會有輕安、自在、正定。

打佛七很重要的事情,不但要攝心,還要有輕安,但是不要勉強,你沒有輕安問我:怎麼辦?我怎麼辦?我不知道你怎麼辦!但是必須要攝心,總之你很自然的,很自在的,這叫作正定。八正道就是安心之道,把自己的心安下來,在修行當中就有效應。

大家知道「生死事大,無常迅速」,我們要常常記住這兩句話。記住了,這個八正道就會走出來了,所以念佛的時候,就會很用心、很認真,自然功夫就得力了。不得力就是因為我們把自己對八正道不認真,忘記了、疏忽了修行的功夫。什麼事情比這個重要呢?沒有事情,只有生死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。你們看我這麼快回來了,無常嘛!腿痛了就要回來了。再次回來,就要等幾個月後了。這個星期五真的要上飛機了,不會等到下星期又看見我,你們看見別的法師,不會看見我。好,我們來回向:愿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,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阿彌陀佛!

(文:傳妙法師鑑定,二零二三年十月八日,弟子唐應新恭錄)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