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般若融通, 覺有情篇

天台六即佛闡釋念佛法門(下)

第五個是「分證即佛」。一分的分,「證」就是證得,我們一分一分的證得。現在我們用功修行,𣎴能停止。天台宗講的真諦、俗諦、中諦(在這里就不詳細講三諦了),我們以真諦俗諦,即真理俗理,就是世間法來跟大家講,讓我們了解,也通過禪修明心見性,知道我們的本來面目是什麼;或者我們通過净土法門的念佛去修一心不亂,修理一心不亂。這就講到淨土法門了。一心不亂是怎麼樣的境界?我們目前當然不知道了。其實,當你念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在你旁邊有什麼颶風來了,政府的 Radio 宣布:颶風來啦!你還是不停地、不間斷的一聲聲念阿彌陀佛。 現在這個屋頂漏雨了,正巧你坐在下面念佛,雨水漏下來,使你身上衣服都濕了,這個時候你也一直在念阿彌陀佛,就是念得風也吹不透、雨也打不漏,風雨都不侵蝕你的意志,甚至山河大地、人我眾生壽者什麼都空了,你都不理他,你就是念一句阿彌陀佛。瀑布、流水往下來,一直衝的嘩嘩聲、咚咚咚的轟鳴,你心裡有沒有這個瀑布響聲?沒有。你就念這一聲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一直就念這一句,你能夠停嗎?不能停,你不能控制了,一直念一直念,這個叫作念而無念,都停止不了了,自然在心裡永住了「南無阿彌陀佛」!你不會讓這個風、雨、瀑布以及所有的聲音、所有的人事物去阻礙你念佛。停止不了,念到不念都不行,都要念。所以說外界的一切,所聽到的聲音通通都是南無阿彌陀佛!水流、風動,它們也在念佛,一切都在念佛。

有同學曾經問:「我的身體這裡痛,對於這個痛怎麼辦?」其實師父經常也有痛,就用念佛,我告訴它念佛,我念你也念吧,念過幾聲,它不痛了,它也忘我了。這不是念到一心不亂啊,不要誤解我這樣講。我是打個比喻,當我們一心一意在念阿彌陀佛,外界的一切都在念阿彌陀佛。在《阿彌陀經》《無量壽經》《觀無量壽經》講到,讓我們登上極樂世界的是什麼?你們同學中不是有一位叫蓮蓮的嗎?蓮花啊!所以你念佛念到那個時候,阿彌陀佛帶著你的蓮花來,接引你到極樂世界去。這個蓮花有多少的色彩啊?大致上很多,可是我們在經文裡讀到的舉出四個色:「青色青光,黃色黃光,赤色赤光,白色白光」。不只四色的,你心裡喜歡哪個色,當時那個蓮花就是那個色。這些四色的蓮花放四種光明,可以見得到的,看到蓮花了、看到光了,但我們還是在念佛,那個時候你就「修」一心不亂,你不因為看到蓮花而歡喜。很多人說,我見到佛了!我歡喜!我可以肯定給你講!真見佛的人不會有如此起心動念,有沒有懷疑師父講這句話?想問師父您見過佛嗎?我不敢透露,但是肯定告訴你,佛不會阻礙眾生見法相的。一切相是有為法,所有相是幻化的,如果你見佛你歡喜,其實也是幻化的。當修得一心不亂的時候,事一心不亂,看到佛了,這是一事,看到佛心不亂、不起歡喜心,沒有興奮。大家在網上看到很多相片:看到佛了,看到觀音菩薩了。有人一直拍照,還有的人彈跳起來。這是假相!沒有這種事情!我們要有智慧,不要給人家誤導了。深信見到佛時,我們的心很平靜,看到了,阿彌陀佛!深深拜一拜,就好了。這個時候就是事的一心不亂。

你還繼續念南無阿彌陀佛,沒有什麼障礙你了,那個叫理一心不亂。這樣的延續,總有一天你會得到念佛三昧,相同於禪宗的明心見性。這個時候你就可以隨緣了,想到哪一個佛國土、哪一個淨土去成佛都可以。譬如說我不是修淨土法門的,我是念東方琉璃世界藥師佛的,可不可以成佛啊?可以啊!只要你有這個事、理一心不亂,你也發願:我要到藥師佛的东方琉璃世界去成佛!那你就到東方藥師佛的淨土。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。那個時候你任意、隨你的意向去哪一個國土去成佛。

這就說明淨土法門是很殊勝的,因為簡單,不需要走過很長的時間,不需要經過哪一段生死。它是橫的,就好像一棵竹,這隻蟲在竹里面,不需要從下面一節一節的往上爬,鑽直至上面才能看到天地。它只要從竹節里咬開一個洞口,從竹節中間打橫的鑽出來,就看到天了。這是比喻淨土法門的成就,不需要太多時間,可以馬上從中橫出來,非常容易也簡單。

我剛才說一切相是虛幻的,《金剛經》里面講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我們不需要著意去生歡喜心,見到佛你歡喜,不需要。你有這個相,看得空了,這個是真空;在空的地方看到有,譬如說拿一個杯過來,這個杯放在這裡,盛一點大悲咒水,我們知道這個杯裡有水,是不是?這個杯裡是盛著水的,你過來想喝大悲咒水,就把這大悲咒水喝了,人喝了水。現在看到這個杯什麼現狀?這個杯空了。我們明白這個杯是空杯了,但是它本來不空的,因為它曾經有水。我們常常聽到「真空妙有」這句話,以為是很深的一種道理!今天,師父把這個杯跟水拿來給你知道了,那你還覺得「真空妙有」這句話很難懂嗎?不難懂了。這個杯現在沒有水了,我們叫它空杯!但是它曾經有水的啊,這個杯竟然可以裝水啊,那叫做妙有!真空妙有。這個真空本不空,妙有也非有!這種境界叫做「分證即佛」。

今日如果能夠再深入的就深入,不懂得深入的話,大家可以種善根去聽也好。等待有一天你們的程度能夠增加、提升了,你會記得我曾經在這里跟你們講過,那时候你會覺得很親切:我懂了,我熟悉了,我曾經聽過的。

我們講最後一個叫作「究竟即佛」。雖然剛才所說的「分證即佛」,可是他還沒有真正究竟,他只是到事和理的一心不亂而已。佛陀在菩提樹下至夜睹明星,悟道了,他徹法底源究竟證得了。在當時證得妙法,知道了為什麼我們現在有這麼多煩惱;知道了生在娑婆世界,不外乎三個事: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這是佛當時成佛的時候講的。我們從《心經》里面也看到這個精髓:「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」。這通通都是妙法的本體。所以我嘉勉大家,不論如何,要堅持把《心經》讀熟、背出來。等到我們將來有一天成就的時候,《心經》某一句就是我們證悟的引導!你們都懂得背《心經》了吧?我應該問:大家都懂的舉手!不懂的就加強努力,每天背一句,把《心經》背下來。

法的本體,「人人本具,個個不無」。大家參加過《三時繫念》,都聽熟了「人人本具,個個不無」,可是不真正懂,不明白!只懂得這句話,真實的道理還不知道。目的學佛是我們要把本具的自性找岀來啊!剛才我們說了理即佛、名字即佛、觀行即佛、相似即佛、分證即佛,通通都是一個層次,就經過這些層次,現在到究竟。那麼我們沒有法子來思量它,也沒有法子把它說清楚,沒有法子用言論表達出來,這個叫作心妙法、眾生妙法、佛法妙。這個就是妙法!不能夠用言語說的。

禪宗修禪的人,不喜歡講話,因為他們的心裡面一直存要探究的真相,他要參,把究竟自性本來面目,要把它的究竟顯現出來,他已經沒有空閒再談話了。其實我們念佛人也應該這樣的,我們分分秒秒在想阿彌陀佛、在念阿彌陀佛,這個念𣎴是口念!是我們真正去憶念佛、想佛,哪有時間跟你講、跟你爭是非人我呢!哪有時間去計較名利啊!通常法器組最為名利上的引誘,今天怎麼沒有輪到我上去打法器呢?糟糕了!其實你已經是求名利了。法器組的人員,要有感恩心啊!第一,感恩念佛堂給你機會,第二,感恩自己宿命無始以來,有累積這個可以打法器的能力。有的同學學打法器,五年才打會一個小木魚,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像你們這樣精進用功,什麼法器都可以打的。所以法器組的人要存感恩心,我們多了一份供養,供養諸佛菩薩,供養護法天龍八部,供養一切先靈,帶領眾生在這個念佛堂,如法如律的、很莊嚴的唱誦梵音。使大眾過來聽到這個梵音,感動得哭起來。今天唐居士跟我說了,她每一次讀經、念佛,她都哭了。這證明你們唱得很好聽!使她的祖先都感動起來了,那麼她過去生中,一定有這個修行的宿命。這就是說我們法器組的人要加強團結!要分工,不要每天都是自己,自己也要提議給別的同學有執持法器的機會。這麼多年了,我看到都是你們,怎麼沒有看到新人呢?哦,己經有這麼多新學了,好!我建議法器組要升級了。以前法器組的人通通稱為老師,陳老師、曹老師、譚老師、程老師、李老師。上輩的升一級,來培訓下一班,這樣叫做承傳。江西傳承三壇大戒,這也是給出家人一個承傳,接引持戒的出家人。這樣才有機會把佛法弘揚,不斷的一代接一代,就是傳燈一樣,你傳我,我傳你,把這慧命的燈傳下來。

經過這樣的解釋,以天台宗的教義來解釋「六即佛」。最後我們從這個親證妙法的本體,那個時候才可以叫作「究竟即佛」。這六即佛,以淨土法門來講,你們所了解阿彌陀佛是誰?是怎樣成阿彌陀佛的?由法藏比丘,然後一直到他發願。所以讀《阿彌陀經》,先要了解四十八大願,然後知道極樂世界是怎麼樣的,我們才能夠放心去申請 Passport ,如果我們不知道那個世界是什麼,怎樣去?想像不到。經典的內容,《無量壽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把極樂世界都描寫岀來了。而且《阿彌陀經》里阿彌陀佛的本願四十八願,願願為眾生,那我們要學阿彌陀佛的話,一定要學他發了什麼願,我們就發什麼願,不要發那些你都做不到而且又是空願。跟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去發願,這是最保險的,我們就把自己修行的層次提升了,將來一定可以親近阿彌陀佛,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,一定能夠做阿彌陀佛的學生、佛弟子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