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自覺自度, 覺有情篇

挑戰自己,創造新的一面

我們在平常生活中,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,有許多是要自己挑戰自己的,Bhante Pannasiri 法師提及「挑戰」challenge,挑戰就是突破自己。突破自己如同我經常說的「創造」,突破自己才能夠真正去承擔,這樣才知道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,正如李白說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諺語。每個人必有用,必須要肯面對挑戰,如果過不了自己,便會覺得自己很沒用。所以覺得人家給你的工作是一種壓力,其實是自己缺乏經驗、沒有精神動力,這是重大的因素。若是能夠承擔,擔當就是一種動力。我告訴自己:「我能夠做到!我去想辦法就能夠做到!」如此充滿了自信和樂觀!我所陳述的事是確實發生了,我不跟你談玄說妙,這都是我過去的經驗。我沒做到的,我很少講,我做到了,我會跟你們分享。除了佛陀給我們的訓導,就是經歷過的實况,所以老人家苦口婆心,講來講去都是這一套;祖師大德也是講來講去都是這一套。根本沒什麼,修行修到最後越簡單越精,真理!The true is simple! 我們在 Sawa 餐廳吃完飯後,打開 Fortune cookie,裡面夾着字句,寫道:The true is the simply one 。最真實的一面是最簡單、最純潔的。人為什麼會搞得那麼複雜 Complicated? 通常是太多妄想分別。妄想越多的人越復雜。祖師大德教我們,念佛人最忌夹雜!我們想的事情不要太復雜,想得太復雜,會鑽牛角尖。能夠放下的,盡量放下吧!但是遇到自己能夠𠄘擔、能夠擔當的,就提起這種擔當的精神。因為我們可以從擔當之中,把我們的生命潛能去發揮出來,這是我們的人生價值啊,如果這一生來到這裡沒有價值,這樣就走了,將來干什麼?也不知道,真的很可惜!Bhante Pannasiri 法師也提及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這句話,這是人生的價值。我們每一天都要找到自己的價值,今天我的價值又提升了,把生命擦出火花來了,火花幫助推動我們向前走了一步,至於前面是什麼地方啊?就是一條光明的道路,佛光在前面,我們又靠近證悟一步了。因此到寺廟來共修,可以幫助自己也幫助同修,幫助了法師弘法,不能缺少的正能量;共修增加自己的能量,歷事練心,面對困難肯擔當,說:「我來擔當!我來做這個!」「放下来!我來替你做!」。遇到逆境、批評說你壞話、毀謗,這個時候你要有胸襟去接受、去包容。這樣就叫做歷事練心。凡是要配合的境遇,練心的事情都是我們的增上緣。我們勇敢去面對承擔,勇敢的去化解、去降伏自己的煩惱、轉變自己的言行,這就是真正地修行。

今天盂蘭盆法會圓滿結束了,供僧項目還會繼續,經過三個月我自己禮拜《八十八佛洪名寶懺》,與大家結一個法緣,同時放大蒙山、授幽冥戒、三時繫念,作為法會圓滿功德。感恩大家,無論來參加或者是沒有來參加的人,都是協會的善知識,都是護法,希望你們以後更加倍的努力,勇猛精進念佛,有勇氣去擔當,相信大家將來一定有成就的一天。阿彌陀佛!

(文:9-4-2023 傳妙法師鑑定,弟子唐應新恭錄)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