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答疑解惑, 自覺自度, 覺有情篇

齋戒請法節要(十六)

同學表示聽到好事接受,不接受不好的事,另一位同學問怎樣是好?怎樣才是不好?(他們所提出應該是事情的對與不對)。

其實,對的事,我們當然要接受,反之不好的,我們也能接受,這樣才是正確的知見。通常這都是個人的認知、認爲而已。當前你的知見,境界,學習程度可能未能接受,並非你是正確的,你之所以認爲它好與不好,那是角度的問題。比如說偷竊是一件不好的事,我們接受是在於他讓我們知道不能去做偷竊盜取的事。我們不能拒絕給他一種重新改過的機會,不能認為他永遠不是一個好人,而不去接近他。這是好與不好而同樣去接受的觀點!修菩薩戒的人要在這問題上學習。我們又怎樣對待不好呢?當我們的心態豁達,凡事經過智慧去過濾,變成了營養,身體便接受,不好的,身體就會將它排走。我們不用立刻去作否定,人一天未證果,”自己的意見都會是錯的!” 今日沒有信仰的人會覺得這樣說法太荒謬了。但沒關係,隨意聽一下就好了。有信仰的人會信佛說,因為我們也不能相信自己,我們也是無常的變化。今年和明年的觀點可能都會改變。以前覺得對的事情,可能今天說”我錯了!” 不要這麼快去否定,萬事要三思,人與人好商量!心寬令自己大開眼界。

我能出家是觀世音菩薩加持。這麽多年都是靠自己堅毅挺過來。當前一刻的觀念很重要,如果想要受戒,或者要做什麼事,突然心念一動,便會退轉,這時候就要謹慎了。對做壞事,我們可以退轉,對好的事情退轉,那是自己出了問題。好的事,往前走,衝破敵軍(自己)就不會有障礙了。正能量多,接受好的事多;負能量多,不好的事就出現多。佛教我們依著正知正見過濾這些”好與不好”,你喝熱茶,他喝冰凍菓汁,每個人對熱與冷的感受不同,自己喝了才知,冷暖自知。修行靠自己去領會,歷事練心,經一事長一智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