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改往修來, 放下集, 答疑解惑, 覺有情篇

齋戒請法節要(十四)

*一個人遊手好閒就會覺得「日子不知道怎樣過?」的想法了。我們該知人身難得,一生要有意義,有價值才好,否則白浪費這一個人身。古人為了求法不惜一切,攀山涉水,衹爲一句一偈而已,而今世人竟然以地方遠近爲托詞,「太遠了!太忙了!」其實靈山就在汝心頭,若無意願,不精進的人,靈山近在呎尺都無心靠近,佛法在耳邊也聽不到,差異在於無心,請法求法的心不深切,不堅固也。

*爲了迎合家庭”三缺一”而下枱打麻將,無論你是否在乎輸錢或贏錢,也會不知不覺呈現不良習氣,醜態畢露,而且萬一上了癮就不好,這是損人害己的遊戲,它會影響品德的修持,還是避免參加為妙。

雖然說或以輸贏換來對方聽一聲佛號,或以玩具贈物交換念一句阿彌陀佛,自己以為令人種了善根種子,但對方當時是否沒有貪婪的心念?這種方法可能會增長某些人的貪念,正如他爲了得到麵粉、米糧、罐頭等物,他可以排隊幾個鐘頭,他改變宗教信仰,他埋沒良心指鹿為馬,所以度人的方法確是需要有高度的智慧的。中國一位同學表示他清晨起床打開手機,就把我每天發出來的佛法文章閱讀,他説這又不用花一角幾毫去買報紙了,他覺得非常愉快,這是不同的事和效果。

我們用真正的智慧的方法來幫助自他管理心念甚為重要,建立清淨心是啟發智慧的前題,因此絶對不賭博才是最有智慧的人,如果無可避免的話,便衹有犧牲自己,最後念佛求懺悔吧。

*學佛菩薩要學足像佛菩薩的樣子,學戒要學得如法如律。常人讚嘆佛菩薩是模範,當作老師、英雄、偉人、好人一般,而不是真正去向祂們看齊學習。誠敬心是首要因素,若無誠敬心,天天跟在佛身邊也得不到利益。所以學佛人自然會依教奉行,那是遵循佛怎樣做,我們就跟祂怎樣做,如果有聞思修的人,一定分辨到”模範”有觀賞的成份居多,”與佛看齊”的是決心學習祂的成份多了。舉手投足一言一行都以佛爲標準,才是真正的學佛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