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禪心見性, 般若融通, 覺有情篇

齋戒請法節要~三細六粗(十二)

上篇介紹了三細六粗的根本無明,它們是與樂業苦業來配合的,就是由於我們對這些根本無明的存在與實相混淆,我們不清楚自己的無明是會在何時、何地出現?心緒的起伏是喜或是憂,隨時變化,難以捉摸,無常演變的事物往往更令人有意外的驚懼,迷失在十字街道中,分辨不了正義、邪惡,身心夾雜及污染了,這一切源於迷惘疑惑的三細六粗的無明,也是説無明是一切的雜染所依,無處不在。

我們怎麼樣來對治無始以來的無量無邊的無明呢?無明就是愚癡無知,故生死隨之。因貪愛為本,男女和合就造了生死苦果。對治無明的重點是它的禍患甚大,我們要修因緣觀,修萬法緣生觀。《金剛經》云: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觀一切的世間法變化無常。如露、如幻如夢,如泡影、如電,都是虛假的,都是空的,都是一無所得的,一切法都不過是緣會之後現出的一種幻相而已。我們所看到是無限的表相,萬象森羅,其實什麼都沒有的。衆生對刻心銘骨的情與愛,以為那是與自己最有親密關係,屬於自己的,實際上這些情緒是依緣而生。俗語說,愛有多深,恨就有多深,愛與恨、纏綿與悲傷,它們只是瞬間的距离,都是在瞬間産生的,更何況是物質上的榮華富貴,刹那間會消失無蹤,所以這些通通是妄相而已。我們能有觀察覺照的能力,透徹法緣而生的道理,領會一切法當體皆是空的,我們就能徹入諸法空相。相空了,自性就顯現了。不執著了,沒有妄想了,不分別了,自性就顯然了。因為有相,法就生分別,相空則諸法平等了。諸法一如星光顯現,星光顯現無明就沉澱下來了。無明不可能馬上斷,衹要它不能夠起作用,漸漸沉澱下來。所以凡夫對治無明就要從因緣觀來着手,把分別相、執著的相、妄相都通通了知。那麼還剩下多少無明?無明從粗到細,慢慢沉澱下來,迴光返照,明心見性後,就可以把無明正式消滅了。 

夢境始終是夢,睜開眼睛望去,還是在做夢,入夢出夢皆因無明而起,對夢境不用執著,如果繼續對這一切妄相分別和執著的話,那不是極為愚癡了嗎?所以了知無明是第二步,喜歡時、厭惡時、憤怒時、不解迷惘時,無明來也匆匆,去也匆匆,愛有樂受,不愛便有苦受,都是無明作祟。當心裡起了貪瞋癡,造了業種下苦因苦果,能體驗到這是報應,「有知」這是粗的無明;糊塗地作了業不知起端爲何?當受報了也覺得無所謂,「不知」這是細的無明。總之,無明能夠製造重大的因果報應,有知不知皆是無明也。

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,對治無明在於緊緊地把握心所,不起心不動念,無明就破了。證法身,為正因正果,佛性現前。如果計較有起念之想,那無明還是存在的,《楞嚴經》云:「知見立知,即無明本。」所以看破,放下是根治無明,消除煩惱的最佳方案,故世人情愈深,迷愈重,很難見到事實真相,很難放下萬緣。我們應該檢討平日的生活從自己的起心動念開始,隨順無明還是隨順清淨覺性多一點呢?希望大家閱讀關於無明的介紹後,能夠幫助大家明白修因緣觀,了知無明,照顧每一心念,無明煩惱日漸減少,學佛階梯上更上一層樓。好,阿彌陀佛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