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禪心見性, 般若融通, 覺有情篇

齋戒請法節要~三細六粗(十一)

接下來介紹六個粗相。就前面聽過的業相、轉相和現相的境界相,以為是實在有了,不知道是自己的妄想妄念,以智聰來分別這些相,而生了愛與不愛,這是第一個粗相,名「智相」。

例如在夢境之中,見他罵人,便生起了惡厭之心,對這個惡人就不喜歡,不愛了。如果有人在夢中贈品予我,我就對這個人產生好感,在夢中的境界便生起了愛,它完全可以呈現出來就像真的一樣,那是很粗的相,醒來之後就以為真的有人送我東西;真的是他兇惡的罵人。大家是否有此感受?

第二個叫「相續相」。智相是有分別,對愛境生樂受,對不愛境就生苦受,很迷惑!很顛倒!便起妄想了。繼而不斷地生相續相:「他罵我了!」當真了,看見他就想起夢境,就不喜歡這個人。不停地出現這個駡相,其實是真嗎?這是粗的無明,它會使人妄生煩惱。除了夢境,平日也有例子,很多人看見某人不生歡喜,覺得與他無緣。他說每一句話,都以為他這句話是針對自己的,就一直不斷地暗示自己這個人對自己不客氣、對自己沒好感、可能會害自己的,這些想法都出來了,這叫作相續相。這種相續相從何而來?從無明來,無明裡面是充滿分別執著、迷惑顛倒。 

第三個是「執取相」。從前面的相續相,以不了為順境,如空花,以為空中有撒花是真的。不了苦樂,心如幻化,沒有改變,執著這個相就叫作執取相。他不知道這種美景,順境,快樂,苦難不是永恆不變的。苦會變成樂,樂可以變成苦,所以一切都是幻化。但是我們去執取。苦命的人以為永遠都是這樣苦的,不懂得前因後果,有自暴自棄,自甘墮落的心態。現前享受富貴榮華之樂,就以為永遠都會常樂,若是執取這樣的苦與樂,便有了粗的無明,成執取相了。

第四個「記名字相」。記名字相,是依著剛才的執取相,把它當作一個假名,沒有真實的假體。例如當聽了很好聽的聲音,或者很不好聽的話,會引起我們生歡喜或者憤怒,那麼這就叫記名字相。從自己看見這個物質、事情,或者聽到的事况,人起了相,作一個假名,大家都以為這是真有的事情,每逢聽到或看到這樣的名字,大家隨著生起了喜與怒。這種無明就叫記名字相。例如通常聽了某人名字,心中便喊騙子,這也是起了記名字相的無明。

第五個叫做「起業相」。起業相是依著剛才的記名字相,因為是記住這個名字某某的,什麼名字的來執著這個人或事,身起殺、盜、淫;口生妄言、倚語、惡口、兩舌了。身造善與無動業(無動業是沒有善也沒有惡的,但都是屬於有漏的。)凡是有漏就是苦了。因為記取這個名字,執取這個相,便生迷惑,引發起貪瞋癡,造了殺盜淫業,最後就得到起業相的苦果。

最後一個是「業系苦相」。業因已經成了,果就必定有了。古人說:「天作孽,猶可違,自作孽,不可活。」來!這裡有四個外道修行人的故事,佛陀告訴他們,你們今天大限將至。這四個外道的修行人,他們聽了便趕快躲藏,他們以爲自己有一點神通就能避開。有一個就躲在空中,有個就鑽在海裡,有一個就入山石間,而另一個就躲在人群裡。最後四個人都沒有逃過這個劫,因爲無常還是會找到他們。《涅槃經》:「飛空飛海中,飛入山石間,無有地方所,托死不受報。」人怎樣死,怎樣受報,都躲不過業因果報,有神通的都要感生死的苦果!因為造業因的眾生必受生死之苦,我們必須知道這個道理,業力牽引我們去受這個苦報,這都是因無明而起的。這就叫業系苦相。

好,明天再繼續講爲什麼無明是一切的雜染所依,怎麼樣來對治無明?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