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善因善果, 放下集, 覺有情篇

打開生命籠子的門

阿彌陀佛!諸位同學,晚上好! 我們做人與其他衆生有哪點是相同的?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,空中的鳥跟被關在動物園的走獸動物,有什麼分別?分別!只是在樣貌上的不同?牠們也是關在籠裏呢!人類有沒有被關在籠裏啊? 大家細心想想這個問題。其實我們也是像牠們一樣被關在籠裏的。可是我們的籠跟牠們的籠不同。牠們的籠,我們看得見,而我們的籠,就是看不見!我們看不見我們的籠有門,是因爲我們已經習慣了,習慣了在這個籠裏面~沒門的籠。

我們都去過動物園,近期我們去過墨爾本威端比野生動物園,及悉尼野生動物園,我們都去參觀過。 那裡的衆生都很自由,有長頸鹿,河馬,無尾熊 Koala,袋鼠 kangaroo,還有很多動物甚至獅子,牠們都分散生活在大自然的環境裏面,沒有被關在一個我們看見的籠裏。 可是,我們進去的時候,還是需要經過一度門呢! 牠們的籠子很大,牠們本身是否覺得牠是關在籠裏面呢? 你們可以推想人類是不是也關在籠裏面,而且自己是不知不覺。 養過鳥的人就會知道,關在籠裏面的鳥,有時候你放牠們出去,牠們都不想出去。 牠們拒絕自由的飛翔。 牠們不想再飛了!因為在籠裏面,有得吃、更有主人保護,如果一出去,牠們可能會死掉。 

記得二十多年前在Washington 華盛頓DC(口誤,應該是Virginia),在信眾的家後園一起放生,那個時候,他選擇去買一些品種的鳥,以爲任何的鳥都可以放生。 他覺得漂亮,就買來放生。誰知道這些鳥不飛走。 因爲牠們已經習慣在籠裏的生活。 你放牠們出來,縱然你趕牠們出去。有一隻鳥都已出來了,可是牠還是在花園裏走。 不想飛,飛一下牠又回來。 有人說:「你放了這些鳥,其實是會把牠們餓死的。 」

人類不知不覺生活在一個沒有門的籠中,它是沒有門的。 怎麼樣去破除我們為自己所設下的界限?因爲籠沒有門,根本不知道界限是有多寬闊?自己要想怎麼樣主宰自己的命運? 就要打開這道生命的門!世間上的成就取决是在自己的手上,自己去掌握生命!掌握自己身體、頭腦思想,對不對?甚至掌握自己的能量。

我們今天在做晚課時,讀經、經行、念佛、止靜、又經行、又念佛。 大家都需要能量去完成作業,我們的能量有多少?能否靜坐在這裏十分鐘,或者三十分鐘,甚至多一點,這就是你們的能量。 這些身體能量,加上念頭,有沒有打妄想,決定我們能夠念佛有多少個鐘頭? 能夠堅持多久?昨天同學向我報告:「坐久了,腿麻了,覺得累!」 所以今天我就讓大家有機會起來經行,再坐下。我們自己要掌控能量的能力。

當我們念佛,那要自己來協調念佛的能力配合身體的能量,這些能量的能力,我們究竟有多少?還能繼續念佛禮拜嗎?除了要把聲音念出來、靜坐挺直不扁的姿態外,能否支持沒有打妄想專意的定力,保持這三方面的能量嗎?這樣的話,才會得到修行與念佛相應的那種輕安的喜悅!所以念佛有沒有喜悅?修行有沒有喜悅?做事情有沒有喜悅?甚至吃飯有喜悅嗎?有的人吃飯都不喜悅的!有人表示:「我不應該生在這個世界!」阿彌陀佛!那你應該生在哪個世界? 「他們不應該生我出來!」連父母都被責怪了!我們都不應該有這些念頭!人有時候就是一念之差!情緒低落的時候,什麼話都可以講出來.,人就變得顛倒,想不開做儍事,那是因為他沒有掌控自己的身體、情緒、念頭。學佛人是不斷地熏習,每天都有做功課來維持自己清醒的頭腦。保持日日提升,有清晰與堅毅的信念,這是很重要!喜悅的能力、對生命的熱愛,深受人事物的啟發和鼓舞,人生充滿了驚歎、敬畏和挑戰,智慧的自我轉化,覺察自己的荒謬,如此纔可以培養善根日漸增長。 

我們要懂得找機會去培養善根、福德!這一關不易衝破,要自己去衝破!很多人用有很多的借口:運氣不順了!做的不好了!老做錯事了!他就怪罪自己!「那是我的業力!」業力是過去的一分鐘之前,或者一秒鐘之前所造成的。一個念頭會造成一個業。 掌握自己這個念頭,不讓它造這個業就行了。不好的意念,當然造的是不好的業,因此纔會有不好的結果。如果造的是善業,得到好的結果,哪會自己責怪自己的業力,對吧? 從這個地方聞思修,便知道我們要掌控自己的起心動念,此時此刻,這個念是不善的!這個念是惡的!馬上察覺! 

今天早上,有同修問關於『當下』,什麼是『現量境』?『現量境』就在你周圍,面前的飯菜、面前的水杯、面前的同學、面前的孩子、大地山河都是屬於『現量境』。 上次我們出外去旅行,確實有非常好的機緣,給大家深入瞭解這個主題。善根不夠的人就沒有辦法領略因緣難得學習的機會。每一天出門,無論在用餐、搭車、逛街時都可以『現量境』討論。從早餐開始~鱷梨吐司Avacado toast ;菲律賓籍waitress 的笑容;這壺茶的價錢;超市買飲料、水菓等;穿的鞋子令走路不舒適;導遊和賓客的交流;旅遊間試食中的美味;老人與小孩子的執著;飛機上空姐親和的服務;航班延誤了,連行帶跑爲了搭上下班機的決定;每日上的早課;師父的嚴肅的訓導,記得嗎?這些通通都是『現量境』。好的機會與現成的例子,讓大家去學習,不斷地提醒大家不要錯過此旅遊目的和學習主題!平常沒有用功,聽法時左耳聽,右耳出,因為太不在意自己的人生了! 所謂人生難得,佛法難聞,善友難遇! 時間過得真快,過幾天便是國慶節!下個月農曆六月十九日是協會成立二十五週年紀念日,試問我們還在掌握我們的生命嗎?有沒有注意到生命的活力是否充沛?大家回去參詳,分析研究一下自己究竟何去何從?在意?珍惜?如何把困住自己的籠門打開?我們要出三界的籠了,我們不能困在火宅裏面了! 放下對外在的事物、內在的欲望與感官感受的執著;受持戒律是爲了克服習性,更進一步放下自我,它可以幫助自己喚醒內在的智力,解放我們本有的天賦。希望今日的話題可以幫助大家打破僵固,重寫生命程式,重新創建『當下』新的自己。

傳妙法師鑑定

時間:2023/06/19

弟子王寬晉恭錄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