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改往修來, 自覺自度, 覺有情篇

做個端正的明白人

【善太郎的故事】

        日本有一個人是修淨土法門,專念阿彌陀佛,他的名字叫善太郎。

  有一晚他到外面辦事,到朋友家裏借住。他的朋友有一件很名貴的衣服,他家裏的傭人起了壞心,把衣服偷走了藏起來。善太郎來借宿的晚上,傭人故意把善太郎帶到放了名貴衣服的房子裏去住。第二天早上善太郎就離開回家去了。

  當他的朋友找那件名貴衣服,要穿著出席一個大型的活動,可是找不到。想一想,昨天晚上善太郎住在這裏,可能是他偷去了。那個僕人故意說:“肯定是你朋友偷去了。” 善太郎的朋友很生氣,馬上就要善太郎賠錢。善太郎運氣很不好就被冤枉了!

  善太郎明知被冤枉,但是他沒有分辯,沒有像我們一樣,給人冤枉了,一定要分辯是與非。可是,他一言不響地就說:“這件衣服多少錢,我賠錢給你。” 而且很歡喜地把佛前供的棕子送給他的朋友。

  這個傭人良心發現很後悔,冤枉了好人,馬上就在主人面前懺悔,把事情真相給說出來。

 🌻 感言: 人人若能把那些倒霉的事情統統當作阿彌陀佛的法音。把遇到倒霉的事情、委屈的事情,所有的逆緣,想作是阿彌陀佛佛為我說法,加持我等的。諸佛的智慧是甚深廣大的,如來了知一切,知道用什麼的樣子最能夠幫助我們。如果順緣太多,我們容易墮落、懈怠。這個時候,如來就會用這種逆緣、違緣加持,讓我們覺悟,因苦而生起覺悟心。遇到不順境時,可能那才真是佛在加持自己。如果人太享受了,一切都順利,墮落得更快,「享福是消福,受苦是了苦。」所以我們爲佛弟子要修福,不要享福。享福的人沒有不造惡業的,所謂「一將功成萬骨枯」,追求世間的名與利,會造多大的惡業!?

  遇到違緣的時候,要生歡喜心,那是諸佛加持,讓我們能上一個考場,考出成績分。《百業經》上說:“即便是大海離開波浪,佛陀對衆生的悲心剎那也不會離開的。”乃至於大海的水全部幹了,諸佛的悲心也不會離開衆生。所以我們要能夠像善太郎這樣,真正地感謝佛恩,舍離內心的貪慾、憤怒、種種染污,舍離貪瞋癡,這便是真正的出離心。

頂禮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!

常保持覺察、絶對能回應當下,負起責任,造就自我的自由,即是創造命運。To remain aware and consciously respond to the present moment is to take responsibility, to create the freedom of self, to create destiny.Dragon Boat Festival safe and healthy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