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放下集, 覺有情篇

為何出離心難發?

為何出離心難發?因人在苦中不知苦。

世間大部分人,在苦中不知苦,對娑婆世界的險惡他絲毫沒有感覺。有信仰拜佛修學的人亦很多,但他們從來沒有動過要出離娑婆的念頭,因為他們還沒有充沛的善根力,他們不是沒有善根而是善根薄弱,他們是靠過去生種了的善根,才會來學佛念佛,但要他真發願出離六道,總是覺得力不從心,甚至有抗拒之意。常言道,針不扎到肉是不知痛,可是,明明娑婆險惡就擺在眼前,我們都看到了,都接觸過了,但是眷戀娑婆之情絲毫未減。心沒有痛念,生不起痛念娑婆險惡的心!貪愛與欲望蒙蔽了我們的智慧,出離六道的心,就被這情執障礙了。

生不起出離心的人就好像被毒箭射中了的人,執意不肯取出毒箭治療,他衹想先知道醫生姓什麼?住那裡?父母是誰?今年幾歲?還要問清楚身上的箭用什麼樹木造的?用什麼羽毛當箭翎?什麼人製作的?射箭的弓是什麼材質做的?箭上的毒藥出自何地?藥名是什麼?他非要等到問清全部的問題才肯接受治療。可是待他全部問題問完了、瞭解了,才拔箭上藥,那個時候,他早就毒發身亡,命喪黃泉了。六道生死中的眾生,終日沉迷在充滿貪婪愛欲中,黑白是非顛倒不分,身心被邪見侵蝕。正如懺文云:「常為三業六根,為一切重罪所障,不見諸佛,不知出要,但順生死,不知妙理。」眾生的處境就是如此。他們被邪見的毒箭射中了,不趕快求醫治病,非得要等到疑問被解答了,才願意拔箭療傷。如果等到那個時候,早就喪失法身慧命,墮入三塗惡道的黑暗深淵了。

我們應知解脫根本之苦就是了生死,脫輪迴,所以求出離生死之法就是治根又治本的最佳療法。人若執意等待疑團盡解,衹會討論無關生死的戲論,而錯失了修習佛法的因緣,不斷地沉淪墮入生死苦海,難保有出離之日!「一切有爲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這是宇宙真相,它是不離因果規律的。我們所遇到的皆是自己所造的業因和果報,這一切皆因顛倒因果而產生妄想、分別和執著。當我們確實輪迴是苦難和煩惱的源頭,那是有生必有死的定律,欲得「不生不滅」就應當要生出離心了。

出離心不是離家出走,避開不喜歡的人事物。出離心是出離世俗的道心,要以聖賢人做自己的榜樣,不要甘心墮在凡夫之輩。世俗事要看淡,不受名聞利養的誘惑,尤其愛面子、攀緣、好勝的習性,凡事都要強出頭,令煩惱苦痛叢生,這些習性具有強大影響力,障礙了出離的道心。念佛人發菩提心,真心切願往生極樂世界的心,就是無上菩提的道心。所以我們應把此道心堅固起來。出離心是要從身心由內到外改正和調整,經常提起正信正念,不斷訓練自己深信因果,主宰自己的懈怠慣性,多聽經聞法、多念佛、作聞思修悟道、要有了生脫死長遠堅固修道的心,修不退轉。持戒,禪定,尊敬三寶,修六度萬行,念佛求生淨土,都能增長道心,幫助我們轉變種種不好的習性,薰習成正向的習性,轉向解脫道的習性,生出離心。因此唯有深信因果,生重慚愧,生大怖畏,發露懺悔,發菩提心,斷惡修善,勤策三業,精進用功,才能永脫生死大苦,得永恆的安樂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