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放下集, 答疑解惑, 覺有情篇

法喜常樂|禪淨妙行

有一天釋迦牟尼佛經過一個地方,他就在地上抓起一把土來,又把這把土往地上丟。指甲縫自然會沾了一些土。佛問阿難尊者:你看,地上的土比較多,還是我指甲縫裡面的土比較多?

地上的土當然比較多,指甲縫衹沾那一點點而已。佛的意思主要是跟我們說,人如果死了以後,墮落到三惡道的機會就像大地的土這麼多;人死了以後,下一世又再來做人,那個機會就像指甲縫裡的土那一點點而已。一失人身,要再得到人身的機會非常的渺小。

我們的凡夫肉眼看不到須彌山,須彌山是一座很高很大的山,若要在山下放一支針,從山頂上把線放下去,看能不能穿到針孔,能穿得到嗎?可能穿一萬條線也未能將一條線穿到過去。這是形容人身難得的須彌穿針的譬喻。

每天自己很冷靜去觀察起心動念,有幾個念頭是利益眾生的?有幾個念頭自私自利想自己?如果我們能認真去反省檢討,就會發覺原來我們的惡念多過善念,輪迴中墮落三惡道的機會就很多了。每一天反省,歲月反省,才知道我們起心動念確實是惡念多善念少。復得人身的標準是根據累積了多少的善念與福德,佛教持五戒得人身,所以我們認真地持五戒是不容忽視的。

自己依教理、戒法好好修行,不去仰慕神通異常之像,不須要問别人的修行境界,更不用將別人的行為說長論短。天臺智者大師云:一切神通,種種三昧,盡在禪波羅蜜中,一切勝妙,無量功德,也盡在禪波羅蜜之中。《大智度論》云:譬如牽動衣服的一角,衣服的各處皆動。若行人深達禪門真義,自然就會通達一切佛法,無論何種法門,首習安心,熟知善巧方便是必須的。內方便,善巧修習調心的方法,調伏欲界的粗心。具五缘,呵五欲,棄五蓋,調五事,行五法,乃是外方便。若以菩薩發心,清淨圓妙,辨明真僞,善識法要。闡明法門由淺至深,善巧方便,真實不虛。這是修行一切佛法,乃至坐菩提道場,證無上菩提,行種種方便,普度羣生的菩薩行、學、道次第。

🌻 Keep on Meditating, the more we pracitice the more we meditated. Then we can chanting easier. 

我們繼續熏修禪定越多,我們就越能專心攝意。這樣我們就可以更輕鬆地攝心念佛誦經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