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念佛開示, 放下集

把憂慮、牽掛、得失念頭統統放下

年紀大了,自修是重要的,求生極樂淨土是眼前最重要的事情,所以講經,念佛,結結法緣,與大家授八關齋戒,放放生就夠了,一切都要隨緣。所以先要把自己放下,把自己的身段放下,認清楚看破了。能放下就能幫助我們看破,看破放下是相輔相成的,是互相幫助的,真正的放下好處很多。有現前的好處,起碼是我們的身體健康快樂,你一放下就健康了,你一放下就快樂了。因為色聲境界是唯識所變,變出了就是最健康,最快樂的。我們現在這個身體為什麼有這麼多病?為什麼這麼多苦?苦難與疾病是從哪裡來的?是貪嗔癡來的。佛講貪嗔癡叫三毒,三毒煩惱,世間什麼最毒?什麼樣的毒藥也沒有比貪嗔癡毒。你離了貪嗔癡,那些毒藥就不毒了,貪嗔癡是三毒煩惱,最毒的,放下了貪嗔癡,沒有了三毒,我們的身體當然健康了。如果我們起了貪嗔癡的念頭,我們的心就不乾淨,就像我們身體有毒素一樣。所以我剛才提到,我們必須是解行並重,因為我們能夠解,就能開智慧。要開智慧呢,就必須要自己親證,要自己親自去證明的。怎樣證法,就是放下。我們知道了就明瞭了,也就放下了。

金剛經上告訴我們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」。無住,不但法相不能住,非法相也不能住。為什麼要這樣教導我們,無非是叫我們不要分別、執著,要把分別、執著的這個相的毛病除掉,放下。佛教我們離相,不是離外面的相,我們離了外面的相,不用吃了?不用穿了?不要走路?不要做事?不是,那個不能離。佛教我們離相,是教我們離心裡面那個執著的相,執著這個媳婦跟這個女兒不和的相,不講話的相,他們不講話沒事的,他們的因緣還沒有成熟,他們不講話不等於不和諧。在寺廟出家人如果不是要討論事情,或者佛法,他們都不講話。難道你去執著這個相,說他們都不和了嗎?你在牽掛他們嗎?沒有,你不講話就不講話,我們都不講話,實在講,我們外面的相,對我們修成正果沒有妨礙。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,沒有障礙了。那障礙在哪裡呢?就在我們的心,取了執著的相,執著這個相,我們牽腸掛肚這個相,那麼這個相就是我們的障礙。所以心裡面決定不能有牽掛掛念。如果我們掛念我們的財富,掛念我們的地產,那叫貪財。掛念我們的親人,那叫情執,感情的執著。那我們這樣牽腸掛肚的心,就是輪回的心。我們所造的都是輪回業,輪回業怎麼出離六道輪回呢?把一切憂慮牽掛統統都放下,天下本無事,天下事跟我們都不相幹,沒相幹哪來的妨礙呢,沒妨礙那就應該統統放下,他們不講話關我們什麼事,這樣的細微的念頭我們都要注意。你放下了,你的心清淨了,你的智慧自然就升起來,清淨心就起作用,所以智慧也就起作用了。

佛教我們應無所住,不是外面的一切法,外面的一切法與我們不相幹的,沒關係的,用來對付我們的心就是了。大家應該用內觀,常常去仔細的想想,事情、人事物來了,發生了,我們的念頭怎麼樣?我們把這個起心動念細細的分析一下,自己在哪一方面還放不下,就趕快放下吧! 哪一個方面不能放下,可能還不清楚明瞭這個事實真相,我們迷了。迷了就很難覺悟,就是不能覺悟,那你就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就一定要把這個念頭發覺,我們宗門常講:不怕念起,衹怕覺遲。所以要常常覺悟,要把憂慮、牽掛、得失這個念頭統統放下,你不能一天全部放下,那你就慢慢放下,一天比一天,一年比一年放得多,那你就會把這個煩惱伏住了。慢慢的你就可以真正的把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的念頭,換成一句吉祥語~阿彌陀佛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