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放下集, 覺有情篇

能放下一分,就幫助我們看破一分

我們既然已經明白了在處事待人接物當中,換句話說生活當中能夠看破與放下,從這個方面首先要了解,我們這個身體是什麼樣的東西,而且我們這個身體是處在怎樣的世界?這個世界就是刹那九百個生滅業因果報的連續相而已。現在已經清楚了嗎?明白了嗎?它就是一刹那九百個生滅業因果報連續的現像。很快,一刹那,就有九百個生滅,它是從你所造的業因結下來的效果,那個效果就是果報。你造業就有果報,善有善報,造惡就有惡報,它是連續的。你喝水是造一個業因,雖然這個是無記業。你殺人你就造惡業;你布施,你念佛那是善業,是淨業,這種種業都是果報。我們清楚了,明白了,就會看破,把自己的身體處在什麼樣的世界,把自己的人生看破。我們在這個世界還有什麼值得要貪、要嗔、要癡嗎?沒有了,絕對沒有貪嗔癡。如果還有貪嗔癡,那就是沒有把這個事實真相看破。

佛經我們看得多,也聽得多,我們衹是看,我們衹是聽,現在我們也會講,講什麼?講的是人家的境界。我們衹聽說人家是什麼樣的境界,是別人的,不是自己的,講了又有什麼用呢。所以必須要覺悟,要解,要證,要解行並重。要自己來證明。所以你明白清楚了,那你看破了,決定要把這個證出來。證出來是什麼意思呢,就是說當你看破了就要放下。你要證嘛,證明。你沒有看破,沒有清楚的時候,衹是聽人家說,你勉強放下。這個勉強放下也可以幫助我們看破。那意味執著放不下,就看不破了。能放下一分,就幫助我們看破一分,能放下二分,就幫助我們看破二分。我們到道場裡做義工,我們為什麼要做義工?先把這個道理,這個事實真相了解清楚,我們還是不是為了這個名聞利養來做義工的?一部分人可能是,但是我們真正的了解自己的時候,我們需要的是了生脫死,要離苦得樂,要破迷開悟。我們才過來求道,來培福。這樣的話,人家講我們幾句話,我們就生煩惱了,那麼你在這個道場裡可以培福嗎?可以增長智慧嗎?所以我們一定要看破,一定要放下,放下自己的身段。放下自己的身段來求,自己有成就。把自己的惡習消除,惡習消除了,智慧增長了,我們真正的障礙就沒有了,障礙沒有,我們的道業就會成功,就會成就。

我們不要把名聞看得這麼重,一切都隨緣來做,你給我做主持,我就做主持的本份,你給我做當家,我就做當家的本份,你給我做維那,我就做維那的本份,你給我做一個清眾,我就做清眾的本份。我是講經的法師,我就盡可能利用時間因緣來練習,來複講,來為大家服務。所以你先要把名聞放下,不要執著,你當維那的時候,你執著你是維那,那你會生煩惱。在這個方面,我以前也犯了很大的毛病,雖然我心裡沒有看重這個名聞,但仔細來看自己的話,其實還有,因為我還執著我的本份,沒有真正做到隨緣、恒順、隨喜。因為過去責任感重,其實現在也會,不過比較清楚。

我們放下一分,就體會一分,放下二分,就體會二分,放下越多體會就越多。所以這個事情一定要從放下,才能見效,這樣才能叫真正的佛法。好像我們讀三藏十二部經,縱然你能讀得滾瓜爛熟,從後面背到前面,很多同學念楞嚴咒,從哪個地方背起都行,很熟。甚至都可以從後面背到前面,縱然你能夠這樣,但是你不放下,還是沒用。因為你所懂得衹是皮毛文字而已。因為文字還是令到你的心亂、狐疑啊!因為你對這個文字沒懂,沒清楚,不懂,所以你必須把佛講經的文字真正去瞭解,那是要你自己親自去證明。所以經過這幾十年來,「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」這句話是實在了不起。能夠做到這個話,都是佛菩薩再來,你能夠做到這個,一定成就。你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一定可以往生。為什麼?因為這幾十年,我們都在專弘專修,也明白了夾雜這回事,它會令到自己不能夠真正的修行,而且選準了這個法門,我們都是修念佛法門的,清楚明白了,那就不要放棄一門專注的深入,長時熏修。這個道理不難懂,比如世間法,開餐廳,你開餐廳不熟,不懂那個菜譜,人家來吃這個菜,明天又來吃哪個菜,常常換,而且你守不住,那你這個餐廳過一陣子,就會關門大吉。所以你要有成就,就一定要一門深入,長時熏修。我們讀經就讀這本,念佛號就念阿彌陀佛。講經專講這個主題,講到自己能夠親身證明。這樣講出來的話,人家才會體會到,才有深觸。所謂難啊,是佛法的義,因為難易就在於你自己不肯放下而已,你能放下那就很容易了,這個道理要明白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