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改往修來, 放下集

放下了,深心安住,真實心作

身口意三業是什麽時候開始造業的?

塵點劫前,找不出開頭來。一生所造的善惡業不知有多少,多生所累積的善惡業更是難計其數,六道輪回的衆生沒有不造業的,造業就不能脫離輪回之苦。

學佛有什麽辦法可以解決?就用以下的深心: 深心。

深是以水的深作譬喻,水深水淺,有限度嗎?深是因爲有淺比較來的。心并不是胸腔裏的肉團心,心是性一動謂之心。

深心表決信。心的深淺,是以信的深淺來表現的。信,有的深,有的淺。有人說:我信得很深。請問:你信得很深,怎樣深法呢?決信,有這‘決’字就不一樣了。如同開會表決,一表決,就不能改了,決定就不能更改。咱們的信有沒有更改呢?若是決信志求往生,就不去信其他了。若不能決信,臨死時不能往生,怨誰呢?是彌陀不靈?還是觀者不靈?因為是自己不靈,心中不決信,徒有其表,作樣子所累。儒家大學:‘小人閑居爲不善,無所不至;見君子而後厭然,揜其不善,而著其善。’

其意是小人閑著的時候幹些壞事,什麽壞事也幹,見了君子趕緊裝模作樣,說:我是好人,幹了如此這般的好事! 

然而‘人之視己,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?此謂誠于中,形于外。’

凡事欺騙不了人,動作一出來,人家有功夫的人,就能看穿你的心肝,所以不能裝模作樣,必得真實!

什麽才叫‘真實’呢?替别人辦事是真心辦還是假心辦?與朋友來往,說話辦事有沒有真心辦?守信用不守信用?這些都是求真心!故若起三業必須真實心中作。若起三業的‘起’是指心裏一動,身口意隨之要幹的事,好事必須從真實心中作。三業修善。‘身’不幹殺盜淫,‘口’不惡口、不兩舌、不绮語、不妄語,‘意’,意不貪嗔癡。這是身口意三業,盡做善的。若是幹殺盜淫,身業就不善了。妄語、兩舌、绮語、惡口,口業也不善了。意識向東向西,三心兩意,到處跑容易生煩惱無明,也會變成不善了。

學淨土法門的人知道修淨業,‘淨’是幹淨,幹幹淨淨的,諸位的心都幹淨了吧?既然三業做壞事了,心裏怎能清淨呢?三業不幹壞事,就是清淨心。

不善的三業,也要從真實心中舍。若不真實也不是清淨心,把它放下,這是慈悲喜舍四無量心的‘舍’字。‘放下屠刀立地成佛’凡夫就是放不下,而多劫以來的罪業,當時就要放下,放下就行!金剛經中有比喻,一間黑屋子,多少年不見陽光,你拿著一支蠟燭進去,千年萬年的黑屋,進去一支蠟燭、一屋子皆放了光明。就是這麽一個道理,衹要舍得放開就行。故不善三業必須也要真實心中舍,才能有清淨心。心之深處能安否?學人必須用安心之法來安撫自心深處。學了這麽多年佛,諸位都安心了嗎?成功沒成功,問自己,不用問别人。如人打佛七圓滿了,問人說你看我成就了麽?這就好比吃了飯,竟然問别人,我吃飽了嗎?你吃了飯問别人飽了沒飽?這豈不是在說糊塗話!人起見思惑,便是迷惑颠倒,心難安矣! 

心識如遊魂來比喻無法安心。這個魂不在一處跑,而是東跑西跑,隨刻變動的。他能不到處跑嗎?然而哪一位能叫他不要去跑呢?沒人有辦法除了他自己!既是遊魂,你叫他靜止不要遊了,他則忽然跑到這裏,忽然跑到那裏。人坐著,心像遊魂,心是到處遊跑的,心是不安穩!捨近就遠,身邊有道場而不知愛惜,反而跑去老遠處去尋覓其他的道場,那也是身心不安份的表現。三藏十二部經典,都教我們把自己的靈魂安住!安住就是安在一個地方,換句話說,不動心了,就叫‘安心’。若安不了心,都是遊心跑心。諸位總是先動心後幹事,自己都不知不覺呢! 

各宗門都有安心之法,其基本不外是欣厭心、至誠心、深心和回向心。欣出離之法,厭五濁之惡; 至誠無半點假意,用實在真心而產生感恩之情,絶對依法奉行; 深心決信,對佛之教法沒有疑慮; 怨親平等,離眾生相有救護一切眾生的心,回向善根,令衆生獲得善利。

修行就是要把心安在一處,使萬法歸一。善性夾雜惡性名雜毒善,在譬喻經有一個比喻,其牛奶中摻了驢奶,這奶就雜了。善性夾雜惡性,這種善就有毒,叫做雜毒善。我們過去造的惡業,摻入現在所作的善,就好比把驢奶摻入牛奶,名爲雜毒善,雖然是作善但不純粹。可惜今人多數誤飲此奶,自以為好心稍作善事便是良人,但還存斤斤計較高下、好壞、對錯。

千言萬語就在安住上用功,安住於阿彌陀佛大願力,帶業往生至極樂世界。​

    臨濟學人寂念舉杯祈願大德同學們菩提精進,心胸開闊,早日安心,在覺觀路上相互扶攜,同修福慧,回歸極樂之家!

※ 感恩關注行願平台,行願網站,慈悲分享🙏

https://amtb-ma.org/index.html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