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攝律儀戒, 改往修來, 放下集

放下了,慈悲三昧,修懺悔法 (十四)

罪在懺悔法裏面本來是可以滅的,但是上兩卷講過上品不可悔罪,連懺悔法都很難消滅,因爲它是不可悔啊!上品不可悔的是殺生。故意殺生,自殺,叫人殺 ; 偷盜,邪淫,妄語四個,這些都可能犯上品不可悔罪。依據他當時有沒有意樂心的標準,來判罪是中品還是下品。中品和下品可以悔,稱可悔罪。上品就是不可悔罪。有人問: 既然這樣,我們為何還要去拜懺呢?因為拜了懺我們才知道什麼是不應該再造,才懂得如何回向,我們知道怎樣去勸化別人。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,那如何去勸化別人呢?所以對於超度這件事,師父從來不答應收錢去做超度,你們要以恭敬心和態度作「淨資供養」,不應該要把錢丟給我 : 供養! 這通通要學習。而且我們應該知道超度先要超度自己,把自己超度好了,我們有虔誠心、有慚愧心、有感恩心,就會興起真正懺悔的心了。我們用這些功德來回向,過去生的父母師長,六親眷屬,冤親債主。如果自己沒有功德,怎麼樣去做回向呢?所以我這邊從來不收超度的錢,你所供的是供養三寶的。你要寫名字做超度,我會給你寫,可是你自己要在家裏都讀經念佛,拜懺。道埸舉辦法會,我也給大家開講座,那是讓大家跟我一起來學習,一起來回向。你們能夠發菩提心來聽,聽了之後要知道怎樣去做回向,這樣才是超度。

聽經聞法主要是致用的,聞思修很重要,沒有聞思修,修來修去還是空的,因為不懂得應用,佛法學了不致用,那是白學了! 我們這次的盂蘭盆法會的行儀程序,是從懺悔法開始,讓大家知道了自己的罪過便懺悔,以後不敢做。明天拜《地藏懺》、後天拜《淨土懺》、讀《地藏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佛說阿彌陀經》、《寶王三昧懺》,然後放大蒙山。大蒙山就是超度法的特色,爲了地獄餓鬼的衆生,做一堂放蒙山施食。那不是平常晚課的小蒙山,這次是放大蒙山。以前在越南時候,家師每次放大蒙山,除了敲鼓,我是做施食的使者。這次放大蒙山讓大家一起來做施食,施給飢渴的衆生,召請他們過來聽經,化解他們的怨恨。超度這些冤親債主,你縱然懺悔了,但他們不同意去接受,那你也無奈。尤其是墮胎業是多麼殘忍的事,他們不一定接受,就好像我們很希望自己得救,期望往生極樂世界,但在往生極樂世界的中途被人家阻攔拉下來,自己也不舒服! 這胎兒在母親的肚子裏,他期待著新的生命,看到這個世界,竟然被弄成了一塊一塊,手腳和頭都斷掉,很殘忍的事。除了懺悔,放大蒙山,還要做三時繫念法事回向。眾生知道懺悔了,飲食飽滿後,就響往求生極樂世界,一切衆生都念佛往生極樂世界,這是盂蘭盆法會的佛事流程。

我們遵循佛陀的教誨,每一年的佛歡喜日,七月十五,都要供盂蘭盆,迴向自己過去生,七世父母,六親眷屬,他們能夠脫離餓鬼之苦。供僧使僧人修行中得安樂,僧人念報父母恩咒來回向,不是自己念,有很多人以爲報父母恩咒是自己念,可是,自己有沒有足夠力量去迴向呢?經裏面寫的很清楚,盂蘭盆供,供養自恣僧,然後他們念咒回向,集中衆僧的力量去救度過現父母眷屬等眾。不是靠自己一個人,也不是靠那一個人,目腱連一個人都不行,他有大神通都不行,何況我們呢?有人問師父,怎麼樣去供養做盂蘭盆?平均 ! 自己有多少的能力,把能力平等均衡分配去供養,不生分別心,那是最好的。如果確實自己沒有辦法,或太遠不方便,我們都可以到附近的寺廟,甚至沒有寺廟,便用現代化工具,網上電話供養,或者買食物,日常用品,醫藥等來作四時供養,多少不拘。最重要是知道在佛歡喜日,盂蘭盆法會供養僧人是有什麼意義?救度過現父母,六親眷屬,感謝師恩,培養感恩心,有慚愧心,這樣做盂蘭盆法會纔有意義。今天就向大家報告到這裏,講座結束,希望大家能賜予批評和指導。阿彌陀佛!

迴向: 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凈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,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阿彌陀佛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