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放下集, 覺有情篇

生命如水流,不作顛倒想

   大家都應該知道水流,水流有一種力量,常言道欺山不欺水,因為它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。佛跟我們講,在我們的生命背後也有一種力量,那是思想和業力的力量。

   這個思想跟業力要靠因緣。我們有一個思想,可能是一個清淨的思想,它會帶動我們身口的業力,這樣就產生一個善業;如果我們依止一個很污染的,不清淨的思想,它也會帶動我們的身口,去造一個罪業,這個就是惡業。

   在過去生中所造的善業和惡業,如果它有相貌的話,整個虛空都不能忍受。這是什麽意思呢?像現在我們面對的環境,發生的天災人禍,其實是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去造成的。我們一直都不覺,在這不知不覺之下,就招來現在的果報。其實這還是花報而已,還沒有到果報呢!現在的花報就令我們恐懼不已,那麼將來的果報是怎麼樣?我們也不敢想象。自然界已經不能接受從身口意對它所造的一切惡,所以不能再忍受而有如此的反彈作用。我們今生只受用一小塊的業力,也就是花報,例如我們病了,一點點感冒,一點點頭痛,或者在我們的六根當中引起的一些小毛病。有一位同學說,當他的眼睛有一點點的毛病,就使他的整個身體不舒服。這些都是一點點業力產生的。我們過去所作的一些行為,我們今生就會帶來報障了。每一天不斷造的業,在某一時期便引起身體的不適,覺得不舒服了。這些不舒服就是我們自作業,就應該是自受了。

   我們今生的生命只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。例如一個貨倉裡面有許多的貨櫃,我們今生的生命就在這些貨櫃裡面打開其中的一個。由此我們明白了,我們現在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,我們不要以為我們這一生就完了,沒有過去,沒有將來,很多人認為我們現在要享受,就盡量享受,只有這一生,沒有過去,也沒有未來,也就是說他拒絕了因果論。人死如燈滅就是他們的觀點。可是佛跟我們說,不是的!我們只是在生命的一部份,我們現在的生命只是打開其中一個抽屜,或者其中之一貨櫃,把我們累積儲存內的東西拿出來,我們今生是過去生的某一個空間,某一個時間,某一個地方,某一個業力,到我們這一生就現出來了。自己也可以證明的,很多時候我們要做這個事情,或者說這句話,或者見一個人,或者到一個地方,我們覺得似曾熟悉。哪裡見過呢?我是曾經聽過的?怎麼這樣熟悉的?因為這些都是過去在某某空間,起了某某的思想,做了某某的舉動,來產生的業力。

   大家不要認為業力就是壞,眾生都在造業的,像你們游泳也是在造業,造游泳的業。我們正在聽法,我們也在造業,但是我們在造善業,提升我們善根的善業。如果殺生了,去偷盜了,邪淫了,飲酒了,這些也是在造業,那是惡業。每一個人一出生,第一分鐘就造業,小孩子一出生就哭了,他被風吹了,不舒服了,就哭了;然後,我們吃飯,睡覺都在造業,造什麼業?造無記業。每一個人不會不吃飯,不會不睡覺。其實睡不著時,也是在造業,胡思亂想時,那你就造業了。所以我們明白了”業力”,都是我們前生,或者過去,現在被觸動了所現出來的業力。尤其我們在臨終時候,過去的那種思想,就會觸動我們造業力。我們今生就觸動這個業力,這個業力就現出來了。

   臨終的時候,是善業重還是惡業重?哪一個重的先現前,如果你今生你覺得很快樂,你就是打開某一個生命的抽屜,或者貨櫃,這個貨櫃都是裝滿快樂的。我在邁阿密時,住在David 的家,這間屋的主人夫婦倆人與他們的小男孩Wyatt,他的父母告訴我說 : 「孩子每天都很快樂。」他問他的小孩子:「你為什麼快樂啊?」小孩子答:「我有父母啊!對著我的父母我就快樂,我的父母給我快樂啊!」他指指我:「師父也給我快樂啊!」指指老人家(李寬為) : 「她也給我快樂啊!」你看,這個快樂是誰給的?其實是他心中產生快樂,他對著每個人都快樂。如果他心中有不喜歡的人,他就不快樂。所以父母有這個責任,在三歲時候,就要教育他,三歲定八十嘛!就教他快樂,他要給別人快樂,他自己要產生快樂。如果你覺得你現在比較痛苦,那是因為你不小心碰到罪業的抽屜,把罪業的貨櫃打開了,這個是事實,無論你多不喜歡也要面對它,業! 

   如何去改變業?佛教的修學是教我們自我改造,改造業力,改造來生。相信有因果,必定相信有來生。念佛人要改變來生在極樂世界,信願行條件具足了,就改變成功了,往生極樂世界的業力成熟了,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!因為往生極樂世界是淨業啊!清淨的業。所以念佛人要修淨業,建立信願行三資糧,往生極樂世界才有望! 

   我們受果報的時候,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?這也是一個非常令大家心裡觸動的問題。因為前生過去的業力顯現出來,業報其中最糟糕的是令我們產生了顛倒想,黑說成白,是說成非。思想與觀念對我們的將來影響很大,這一點是非常的重要。無論來生出現在哪裡,我們必須要有正知正念,意思是說,在果報當前,我們可以把我們的觀念思想立刻調整過來,這是在因地轉業。有顛倒的思想,我們就感受到快樂、痛苦,感受到對與錯,這種感覺就是思想的顛倒。   以上所講的是感受的階段。我們把快樂痛苦的感受認為是對與錯,我快樂,認為是對的; 我痛苦就認為是錯的。其實,快樂的時候是對嗎?想想吧!快樂的時候是對嗎?不一定是對,是吧?難道痛苦的時候一定是不對啊?也不是一定!原來感受帶來了”對與錯”的知見。因為我們執著了這個感受,以為這感受是沒有錯的,感覺到這個快樂與痛苦感受是沒有錯的,可是這個感受產生了很多的假象,把我們的生命變了質。它令我們心中產生妄想,跟我們的本質完全不一樣。例如他總是憑著他的感覺去做事,所以他沒有辦法去接受別人的勸化,他認為他覺悟了,那只是他自己的妄想。他的妄想跟事實不一樣,便出了分別的問題。他用他的妄想的思想去分別是非,這個問題就大了。通常我們稱為“自以為是”,最可怕的是又產生執著。因為感受了,又妄想了,就執著了。憑這種感受創造一些影像、幻覺出現,他不再相信外來的世界,也不相信別人的勸化,他只相信自己的認知,頭腦中一片影像,他覺得! 他認為! 他會很在乎他的感受快樂和痛苦。在《楞嚴經》告訴我們,眾生的盲點就好像百千大海之中,認為這個浮塵的軀體,在大海中的水泡以為是”我”,就活在這水泡的小世界裡面,把思想顛倒了,執著這個影像,執著這種感受,就產生一種錯誤來引導自己的思想。

   我們在念佛的時候起顛倒,就是因為我們平常有很多的妄想影像,憑著這些影像堅固自己的執著,這個是事實的!把看見的都當成是事實,聽見的都成事實,人家說幾句話,都以為是真的。他讚美我,就很開心;看到他的臉孔非常的猙獰,不好看了,那心裡就不好受了。所以經典說,妄想本來是沒有的,達妄本空,但是我們自己給它力量,賦予它力量,變成了真實。其實這個統統都是自己的妄想。
   有一位同學在Orlando 發表了他的心得,他說:「我認為以這個世界的時間跟極樂世界的時間相比的話,還是在這裡修行比較好,我們不要太執著極樂世界的空間。」聽起來似乎也有道理,意思是要珍惜我們的時間,我們的人生所擁有的,因為在這裏我們可以修行。可是,我們用的比喻應該是在天上,不是在極樂世界。我們這裡當然好過天上,因為在這裡可以有境緣來修行。在天上只懂得享樂,什麼都沒有,沒有逆境,沒有苦,就不懂得修行。住在娑婆世界的我們可有注意?我們是用正念的思想來俢行嗎?我們是否有自以為是來阻礙我們道業的成長呢?我們是否有分別心來障礙佛法呢?這些問題要自問了。因為人很容易起顛倒想啊!隨順我們的自以為是,順著我們的執著分別,就起顛倒想了。活在妄想中的人,以為自己已經發力了;以為跳下水池裡面很涼快,就執著這個涼快。執著這個涼快是對還是錯啊?本來是很對的,涼快是對的,它確實是涼快啊!可是不想上來了,哦!上面這麼熱,我在水裡多涼快,不想上來了,那就起了一個顛倒想: 我的床最好在水裡面,這樣就永遠不會感覺熱了。我們曾經有過這種妄想嗎?「如果我是這樣就好了!」然後就告訴自己就是這樣就好了,不是如果了,是「最好就是這樣!」我們都沒有把問題好好的思考一下,那個就是顛倒!以為這個是事實,妄想當成事實,是你給它的力量,妄想它變成真實。我們可否擺一張浮床在水池上面永遠睡在上面嗎?當然不能了!所以凡是顛倒的事情都不會是真實,也不會長久。因為妄想的力量有多大,隨順的力量就多大。若放縱它,它就隨著放縱的力量變得更大了。若在水池上放一張浮床,讓自己整天在清涼當中,那是不可能的事!那是因為我們的心裡打妄想,隨之就去買浮床,去製造工具,讓自己的妄想實現。可是最後的結果是著涼,感冒了。那是留戀娑婆的顛倒想的寫照! 

   我們要改變顛倒的思想,才能改變我們的業力。我們生命的力量就是靠思想和業力,當中靠因緣。把握正知正見的因緣,聯合正慧的思想觀念,促進身口意起正能量的作用。起作用了,業就改變了。從惡變成善,然後把善業加以提升,就變成凈業。念佛也是一樣,我們以這種方法發願,直至臨終,往生極樂世界的理想一定實現!懂得去實現理想,不作顛倒想,一聲一聲的洪名,沒有打著妄想來念佛。我們讀經知道極樂世界是什麼的樣子,那只是一個境,境也是一個妄想,因為自己還沒有到那邊去,這個妄想是有輔助力的,一聲的一念的阿彌陀佛,老實真干做一個明白人,念到感應道交了,接引的因緣來了,今生見佛的因緣便到了!所謂水到則渠成啊! 生命如水流不作顛倒想,希望大家學習如何放下顛倒想。阿彌陀佛!迴向:願以此功德  普及予一切  我等與衆生  皆共成佛道

 ☆為了方便讀者閲讀,所有関注行願微信平台的同學們,以後可以上協會的網頁來分享學習更多的主題 ⇒ https://amtb-ma.org/blog/

請互相轉告有緣者,同霑法益! 

歡喜廣傳分享,隨喜關注!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感恩有您!

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網站:

    http://www.amtb-ma.org/index.html

    電郵: 1517338220@qq.com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Amtb.ma@gmail.com

  歡迎點播如下影音網頁:​​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