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改往修來, 放下集, 覺有情篇

建立學佛的基礎
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(三稱) 

傳妙恭祝 諸位仁者 佛聖誕晝夜恆吉祥

歡送2021,喜迎2022

人人幸福快樂,眾生健康平安! 

   諸位同學,諸位大德,晚上好!阿彌陀佛!今天是十二月十九號二零二一年。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,於十八號一直到二十二號,舉行阿彌陀佛聖誕念佛法會。在今晚上除了受八關齋戒的同學之外,我們特別用zoom開錄了這一個講座,希望來得及和大家一起學習。今天要講的主題就是「學佛的基礎」,因爲最近有一些同學發表他們遇到很多學習上的困難,最主要是學佛間不知道怎麼樣應用在生活上,而且在念佛過程裏面產生了困擾,好像一點不着力,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?今天我想把這幾點跟大家一起分享。 

   學佛的基礎首先要建立在皈依三寶,第一是以佛爲師,第二是以法爲師,第三是以僧爲師。雖然看似是三師,其實三即是一。因爲佛就是覺悟了的覺者,佛陀是最圓滿的善知識,佛陀以一念清淨的大悲心,及廣大的方便力,能爲衆生說出宇宙真理。佛透過智慧,隨機善巧地應個人所需求,把佛法真理傳授給我們。大家都知道衆生的智慧有限,我們的智慧有限,通常被自己的六根接觸事物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所騙,六根接觸六塵產生了煩惱,什麼煩惱呢?通常就是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、愛見所障礙,使自己放棄學習,很容易半度而廢,使我們無休止承受輪迴六道之苦。了生死,脫離六道是向佛陀學習的目的。可是,我們六根接觸六塵之後,就什麼都放棄了,半度而廢了。失去了生死,脫離六道的目標,這個目的地始終走不到了。佛陀給我們講法,其實佛陀本身就是法,所以皈依是表示肯定了佛陀,正確地接受佛的教化。這是皈依佛與法的重要性所在。 

   佛陀的弟子稱爲僧侶,當佛陀入滅之後,佛法是要靠僧人去幫助我們瞭解佛教,宣傳佛教,帶領芸芸衆生進行修證。僧人是一位人物代表,把佛陀醫師所開的藥分配給大衆病者,而且僧人另有清淨與和諧的含義,所以我們依靠清淨的僧侶領導,與六和敬的僧團去弘揚正法。過去歷代宗門祖師就負起這個責任,他們把經典結集,整理出佛陀說法的軌則,讓我們能夠依據這些軌道法則,找到與自己相應的法門去修。其中就有分宗判教,分宗判教就像導航系統,像我們現在的GPS,把整個地球都清晰可見了。爲了對機說法,纔有後來的南傳北傳,藏傳漢傳,小乘大乘,八大宗門的承傳,這些系列都是領引我們認清了修行之路該怎樣走的導航艦。船隻必須有導航艦引導,才能出去大海的。現在大家去旅行的時候,我們都看到大船前面有幾艘小船,或者一艘導航艦來引導這艘大船走出大海,宗門祖師就是擔任這樣的責任,把佛法傳承。從此證明了佛法僧三寶是一,一即三,三即是一,所以纔有三師之說。 

   三寶的總體是覺正淨,大家現在很多人都不曉得,三寶是覺正淨,人的生命總體有覺正淨的性能,如果人的生命的總體有覺正淨的話,就能有幸福的生活。因爲他能覺悟以正規的方法來生活,淨的意思是沒有污染,他一定是一個好人,他一定是過着非常有規律的生活。換言之一個結論,人的生命總體有覺正淨的性能,人會過着幸福的生活。人因長期被外界的人事物影響,污染了我們本來的面目,失去自我警察的意識,隨風逐浪,艱辛掙扎,隨時遭受被淹沒的可能,很苦啊!自己都不知道往哪裏去,風吹到西邊,就跟着去西邊,風吹到東邊就往東邊,隨風逐浪,在這個苦海當中很艱辛地掙扎,隨時遭受被淹沒的可能而死亡。我們讀地藏經都知道業海苦毒無量,墮生死海,無有出期。所以我們要遵循三寶的教化,恢復覺正淨的性能。三寶是我們的善知識,良師益友,三寶能啓發自性覺、自性慈悲、自性清淨平等,三寶可以幫助我們認清輪迴之苦和了斷無常之痛。如果我們絕對信仰三寶的話,那一定是幸福的人生,也就是說我們信仰三寶是幸福人生的基石。這一點我們必須要紮實,皈依三寶是我們學佛人一定要走過的路,而且皈依不是說表面上的皈依,一定要做到信仰三寶的心紮實在自己的心裏,這是非常重要。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夠以誠懇的心、虔誠的心得到三寶的護佑。這個護佑不是說迷信的那種護佑,那是把我們自性慈悲、自性平等、自性覺悟都啟發出來了的護佑。 

   第二就是深信因果,明因識果的人修善根是比不信因果的人容易得多,爲什麼呢?因爲他知道因果循環,善惡分明終有報的道理,不會有消極沮喪的心態,沒有怨天尤人的憂慮和苦惱。因爲他知道因果循環,我現在所受的一切,就是過去我給人家的,你怎麼樣做人家會回報給你。所以你懂得因果的話,你就知道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你就不會怨他,你也不會罵他了,你沒有怨天尤人那種苦惱。因果報應令人斷惡修善,因爲他知道因果就會收斂傲慢與偏見,克服了不聽勸導,固執橫強的性情。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,不聽,因爲他不相信因果。他不聽勸導,很固執,很橫蠻,就是很野蠻,不聽就不聽。還以一些道理去反駁,這種性情就是他不願意斷惡修善,很容易造惡業。人沒有智慧的時候和不聰明是無可厚非的,不是每個人都有智慧,不是每個人都很聰明。但是他自己本身隱瞞了他人,欺騙自己,不發現自以爲是的無知,他還以爲自己很聰明,以爲自己有智慧,這種人就是自以爲是。最怕就是這樣,自己不知道,自己不覺得,這就是最可怕的地方,這樣子使自己陷入執著分別和妄想,起貪嗔癡而造業,更失去了培養善根和福德的因緣,那真是得不償失。以爲自己聰明,誰知道原來是無知,愚癡到不知道自己是無知,這是最可怕的。所以我們要打好一個穩定學佛的基礎,就是要深信因果,我們要知道自己究竟相信因果沒有?還是不斷地怨人家,怨天尤人嗎?不服氣嗎?不甘心去受嗎?這就是原因了。 

   第三個的基礎就是要加強自己對空性的認識,因爲緣起性空,所以我們要從這方面入手,就從觀照無常,觀照因緣,觀照心性入手。因爲從無常、因緣、心性入手,才能夠繼續學習假觀、空觀、中觀,這樣才能夠深入地、透徹地把佛法學習。 

   觀照無常 : 這兩天外面下雪了,天地自然界的變化如天氣,前兩天天氣還好的,有太陽,突然間烏雲來了,天氣變冷了就會下雪,這個天氣就是無常。再來看看我們種的一些花朵,前陣子還開得很美麗,綻放的花現在都枯萎了,這就是無常 ! 花草樹木因爲春夏秋冬都有變化,再看我們自己的身體,我們的相貌,現在我們幾歲?我們回頭看看自己二十歲的時候是什麼樣子,拿相片對比跟現在有沒有區別?這也是變化。我們生命的長短,我們還能活多少天呢?不要說多少年了,這都是無常啊 ! 宇宙萬物變幻無窮,這都是無常的現象。人體會到人生無常就會珍惜一切,不敢胡亂糟蹋我們自己的生命,也不會糟蹋人家的生命。包括畜生禽獸動物,我們不能胡亂糟蹋生命,就不會浪費我們的光陰。我們常常聽到經裏面說「人身難得」。既然今生得到了人身,又知道無常,隨時身體會失去,不知道什麼時候再重得到這個人身。所以我們要觀照無常來警惕自己,來珍惜一切擁有的。 

   觀照因緣:人與人之間有微妙的關係,如父子之間關係,夫妻的關係,家庭的兄弟姐妹、親戚的關係,朋友的關係,甚至與領導的關係,下層的關係,都有不可思議的因緣。如果沒有一種因緣的話,你們兩個人不可能在一起。所以有人跟我講,我的爸爸又怎麼樣了,我的孩子又怎麼樣了,我就勸導他: 「你們有很難得的因緣生活在一起啊! 不要一直你責怪我,我責怪你了,應該好好地珍惜這段因緣吧。」上班的領導有點怪脾氣,做領導有時候也很怪,我們受不了他這種怪脾氣,我們怨他,其實我們把角度換一下,如果你是領導又能怎麼樣呢?可能你做領導的時候還比他差呢! 因爲他做領導要受很大的壓力,你是打工的,當然領導叫你做什麼,你就做什麼,你把工作做好就成了,是吧?可是,你的領導上面還有領導,他的領導可能更兇,你說你的領導兇不好,可能他的領導更兇,更不好。所以他沒辦法就摧你快點做,我們只能夠包容他,換一個角度,他也舒服,自己也舒服,對吧?從這個地方我們知道,每一個人,每一個階層都有不可思議的因緣,我們才能夠聚在一起。我們現在懂得選擇斷惡修善,持戒修福,這兩天同學們在這邊受八關齋戒,他們很精進,懂得佈施,懂得懺悔發願,這一切都少不了因緣和合而促進萬事如意,樣樣成功的因素。所以我們要觀照這些因緣,媽媽跟我是什麼因緣?朋友跟我是什麼因緣?如果你知道這種因緣很難得的話,正如我的朋友是住在中國的,我住在美國,中國跟美國差距這麼遠,但是,我們能夠認識,這就是很難得因緣,我們都要珍惜。學佛的人就要有包容,廣大的心量,不然你就學不到,不能說你是學佛人了! 觀照因緣很深奧,真的要注意! 不管你喜歡或者不喜歡,都不該把因緣破環。這一切的因緣,包括我們現在能夠聽經聞法,也是一個好因緣,否則這幾位同學怎麼能來受八關齋戒呢?有的人報了名都不能過來,因爲因緣不成就,現在疫情的關係,道場爲了保護我們同學之間的健康,我要求凡是過來要留宿的人,他們都要交出新冠疫情的核酸檢測,爲了保護大家起見。你不去打針也不去做測試,那就沒有辦法讓你過來了,你過來可以,就不能住宿。 

  觀照一念心性 : 這是非常重要的,如果學佛的人沒有觀一念心性的基礎,他會不知道什麼是對,什麼是錯,他總是以爲自己是對的。那麼,這一念心性是什麼呢?他是惡的?還是善的?還是無記的?大家知道業有善業、惡業、無記業。我們觀照這一念心性在哪個地方,是善呢?是惡呢?還是無記?這個心性是怎麼樣出現的,出現的時候是什麼心性的?這是很重要。因爲我們都知道,我們本來的心性是佛性,大家本來就可以成佛,所以說我們有佛性。可是我們有嗎?我們真的有佛性嗎?我們現在要尋找,要把我們本來的佛性顯發出來,我們確定自己的念頭行爲是否正確啊!譬如,父母去教導孩子的時候,怎麼樣去引領他們選擇正確的方向呢?觀察他人的心性與自己的心性真的很不容易,怎麼樣不容易?因爲需要長期的觀察,需要有智慧,需要有細心的瞭解,所以我們平常要靠自己有觀照這種能力。我過去曾經把這個「觀」介紹給大家,有一篇「觀一念心性」。大家從行願多元文化網站可以搜索一下,這一篇的內容很重要,因爲它教我們怎麼樣學習修行觀照,大家可以上網參考。這篇的內容講的比較詳細一點,佛法界的觀照,衆生界的觀照,和心法界的觀照。 

   今天我祇能夠把觀照一念心性講一點介紹給大家,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再來信給我知道。大家觀察這一念的心性是很重要,因爲我們用這一念去觀察的時候,如果是善的,就趨向人道,如果這一念是惡的,就趨向三途,如果是無記的,什麼都沒有,就好像吃飯,睡覺就是無記業。因爲吃飯,睡覺沒有什麼善惡,可是我們要留意這一點,雖然說是無記,但是,當人在吃飯的時候,有沒有帶着貪的心態?很多人去吃自助餐,就想多吃一點,這個就是貪心,回來後抱着肚子喊痛,因為吃太多了。這就是吃的時候起了貪吃的念,吃飯的時候帶着貪的心態,吃飯的無記業也變成了惡業,大家不要以爲吃飯是無記就行了,大家要留意這一點。 

   大家聽到這裏覺得一念心性是不是很重要?我們學佛人就要照顧自己這一念心,我們起一個念頭就馬上觀照,這是善業還是惡業。這一念的心當它正常的時候,它好像是一匹好馬,它可以載我們通往佛道成佛,就是靠這一念心。它如果是念佛心,這樣的話,它可以帶我們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見到阿彌陀佛了,見到觀音菩薩了。當它這一念失控時,就變成一匹野馬,這匹野馬亂跑,牠把稻田殘踏,它會破壞我們的道心、道業。當他正在學佛,他正在受八關齋戒,但是,他的心突然間起了一個嗔恨心,或者起了一個愚癡的心,突然間他的一念心起來了,就把受八關齋戒的功德破環了。所以受八關齋戒的時候不要多言,八關齋戒的時候不要揭起埋藏心底下很多怨恨的東西,要有一個溫柔愛護別人的心來受八關齋戒。尤其我們今天受八關齋戒是學習出家人的生活。出家人怎會起怨恨別人,或者嗔恨別人的心?講別人的事非,這是不對的。所以我們要注意,觀照我們的心念是多麼地重要,我們這一念心是不容忽視的。當這一念心恢復正常時,可以令大家在佛堂裏面拜佛、禮佛、讀經、誦經、積功累德。今天你們的心念就很正常,所以你們來這邊受八關齋戒,明天我們慶祝阿彌陀佛聖誕。大家一起過幾了天很清淨的日子,學聽經聞法、學習禪修、念佛、禪淨雙修一起來學習。但是,如果失控怎麼辦?那當然沒有持戒了,可能走到外面去造殺、盜、淫、妄的罪業。所以我們說成就功德也是它,整個十法界就在這一念心決定的。大家知道十法界,成佛也靠它,成羅剎也是它; 在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也是它; 造罪是它,成就功德也是它。所以這一念心性是多麼重要,這個心法是最不可思議的,因爲它隨時變化。 

   這三個基礎最重要是觀照心念,我們這一念心本來就是慈悲,即有佛性,可是發揮不了作用,只要同學們經常練習觀照,這樣足以提升我們學佛的素質和水準。我們有此作爲基石,學佛修行路上一定是安穩堅固的,相信指日可待,我們就可以很輕鬆地恢復自性佛了。 

因爲時間的關係,我們每天四點鐘就起來了,所以今天就藉着一點點時間,爲同學們講出學佛根本的基礎,讓大家一起順利地在學佛當中成就。阿彌陀佛! 

   迴向:願以此功德  普及予一切  我等與衆生  皆共成佛道

上傳下妙法師講演《建立學佛的基礎》

弟子林寬慈恭錄

時間:2021年12月19日

地點: 美國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 

 ☆為了方便讀者閲讀,所有関注行願微信平台的同學們,以後可以上協會的網頁來分享學習更多的主題 ⇒ https://amtb-ma.org/blog/

請互相轉告有緣者,同霑法益! 

歡喜廣傳分享,隨喜關注!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感恩有您!

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網站:

    http://www.amtb-ma.org/index.html

    電郵: 1517338220@qq.com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Amtb.ma@gmail.com

  歡迎點播如下影音網頁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