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约有缘,有願,有志念佛同學,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。一門深入, 專修淨業 。

攝律儀戒, 改往修來, 放下集

放下了,慈悲三昧,修懺悔法(十一)

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(三稱) 

諸位大德,諸位同學,早上好!阿彌陀佛!我們今天繼續把水懺下卷一起來學習。上一節課我們把業障,身三口四跟大家講了。接下來我們今天就講這個酒戒。我們學習酒戒之前必須要明白佛陀制酒戒的原因,它的緣起是怎麼樣的?在佛陀的時代,印度有一個小國家叫支提國,有一個小村莊,村莊的旁邊有一個湖泊,湖泊裏面竟然有一條毒龍,毒龍常常利用晚上的時候出來,有人經過,它就向人噴毒液,那個人被噴上了就馬上死掉。所以那裏的村民很怕在黃昏的時候出來經過湖泊。以前媽媽也跟我講過,像柬埔寨的蠱毒,人們用蠱毒咒來做生意,而作法的一些外道法師學了蠱毒咒語去助人放毒,蠱毒集中在自己的身上太多是不行的,所以他就在黃昏晚上的時候,把多餘的蠱放出來。住在柬埔寨的人,很少有人在晚上去郊野的地方,因爲蠱毒放上天空,或在樹下集聚一起,這樣人不小心經過,馬上會被沾染上這些蠱毒了。妙持幼童時曾被沾上,她經過樹下,唾液掉在她的頭上了,回家後,發現她的頭頂慢慢的爛,馬上去找放蠱的師父,很幸運,這種蠱很輕微,那師父就幫妙持解除蠱咒了。如果蠱咒很厲害,若是這位師父沒有辦法解開,或是不可能解開,就要找到那一個放這種蠱毒的人才能夠解開。毒龍放毒出來把村莊的人民毒死,凡是黃昏的時候大家就不敢走那條路了。但是平常大家都要走,因爲那條路比較近,而且是進村莊必經之路,所以村民都覺得很害怕。僧團知道了這件事,佛就派了一位長老薩伽陀去降服這條毒龍。這位長老薩伽陀也是晚上去,因爲他知道毒龍是晚上纔出來的,所以他就晚上去,只帶了一個鉢,到了湖邊旁打坐。毒龍聞到有人的味道 : 「這麼大膽!我在湖泊裏,你也敢來啊?」於是它出來了,它把毒液就噴在長老的身上。可是長老是阿羅漢,而且還有功夫,否則佛陀也不會派他去。薩伽陀用三昧的光把自己罩住,毒龍的毒液一噴上去,光護住了長老,毒液噴不到長老身上,而反灑向毒龍。遇上高人了,經過三四次,毒龍被調服了。調服後皈依三寶,它馬上跪在地上,向長老薩伽陀頂禮,從此以後不再害人了。這些村民很高興,很感恩!就請比丘薩伽陀來家裏應供。 

  「應供」只有阿羅漢纔有資格接受,我們這些凡夫身是沒有資格去應供的,可是現在居士們請吃飯,如果不去的話,以為出家人不慈悲,擺架子,所以僧人去吃飯,每次吃完飯就跟大家講法,說故事,講道理,結法緣。應供就是請出家人回來供養,除了家人外,也請很多友人一起來聽法,這叫做應供。當時,飯弄得很豐盛,還有酒。酒用黑色酒壺裝着,薩伽陀比丘不知道這是酒,他就喝起來,把酒喝清光了,然後就走回精舍,在路上竟然醉到了。他醉倒在地上,衣服、鉢撒了一地,以前出家人穿的衣服是南傳的袈裟一樣,很容易撒在地上,顯得很狼狽。佛陀帶着弟子經過一看:「這個人是誰啊?是薩伽陀!薩伽陀是不是我派他去降服毒龍的那個嗎?」 

「是的 ! 是的 !」 

「薩伽陀沒有喝酒的時候就可以降服毒龍,喝酒了之後,連地上的蛤蟆都不能降服啊!」佛陀這樣說了。 

  佛陀馬上召集其他的比丘說 : 「聖人飲酒尚且如此,阿羅漢都會這樣,何況你們都是凡夫呢 ! 」所以佛陀就制定了酒戒,不能夠飲酒!而且酒是遮戒。酒本身沒事,但是喝了在身體裏發生作用,一個三明、六通、八解脫的阿羅漢喝了酒都造業,雖然他不會真的去造業,可是他這種衣衫不整,沒有了四威儀是不行的,他的心識受障礙了,才把衣服撒在地上。所以我經常跟着我的同學講,衣服、牀鋪都要整整齊齊,那是代表自己的心清淨與否?師父慈悲親切,不代表可以隨便,而我只是不講你而已,但是你自己必須有自覺的心。每一個人來到這裏,都要學習怎樣穿衣,頂禮,如何用自己的飯碗、去整理牀鋪,洗衣服之後怎麼樣疊衣服。小時候跟着爸爸,媽媽都有教導我們。每次出門都要向父母,師長稟告去了哪裏,回來要告訴師父,弟子回來了。這是我們從小學的,不是現在學《弟子規》才懂的。老和尚很慈悲!把《佛說十善業道經》開出來,你們學不到,就拿近一點的典籍,就《弟子規》吧 ! 如果連弟子規都學不懂,就根本不要學什麼佛法。這是老和尚的苦心 !

  酒戒當時就制定了,楞嚴經裏面跟飲食有關係的,第一個是酒,不能去碰。第二個肉,也不能去碰。第三個是五辛,小蔥、蒜、蕎頭,韭菜,興渠、這些都不能吃,吃下去會增長我們的嗔心。經常吃肉嗔恚心很重,喝酒就會亂心,愚癡。吃五辛會增強淫慾性。我們要明白這些道理。而且飲食跟我們的心是互通的,如果把這個飲食吃在口裏,酸甜苦辣,統統在心裏面產成了意識。然後就有受的感覺了,便生有分別的心。所以佛陀有大智慧!佛陀不會壓迫我們去受戒,但因緣發生了,佛陀就制戒。受戒的人就是因爲要明白自己,嚴格對自己的行爲品德有交代,因慈悲而持戒。如果犯戒的人,作奸犯科,到處惹事,最終的惡果都是自己受的。受戒和持戒是相關的,受五戒要注意不犯根本重戒的心態。 

  除了根本重戒,接著下一個我們講慚愧心。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遇到很多障礙,如經中說我們還是很幸運,【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衆僧難值,信心難生,六根難具,善友難得。】今日難得難遇的,我們都能夠獲得了。那我們爲什麼不盡心盡力,精進努力,希望我們有一天能夠從從苦海出來呢?因此我們今天竭誠的求哀懺悔以下所犯的事。 

  如見到佛像時,我們不能夠不恭敬,譬如穿衣,搭幔衣,不能向着佛像隨便穿搭,上殿前都要穿好海青。海青幔衣脫了,不能夠隨意丟在牀上,都要把它疊好掛好。要有恭敬心對出家人、善知識,在寺廟或在家裡的佛像、經典都要收拾打理整齊。圖書館都有專門打理的人,不能夠隨便翻閲置放。上殿前開燈,下殿要關燈,提防香火,避免有意外發生。手要洗乾淨,才能把捉經卷,不能夠把經典夾在腋底。不能把經典亂放在牀頭。不能眠地聽經,睡在牀上一邊聽經。不能高聲語笑,亂他聽法,在講法的時候要肅靜。還有聽經後,必須要明白,如果不明白就要去問,不能照自己意思去了解,恐怕解錯了,就變成邪解佛語了。【僻說聖意,非法說法,法非說法,犯說非犯,非犯說犯,輕罪說重,重罪說輕。】這些都有過失和有罪的。還有把出家人的過錯跟大眾講,讓大家對出家人有非議之心,有毀謗之言,這個叫做輕慢佛語了,不尊重三寶。現在末法時代,有對出家人不尊重,把寺廟佔用,甚至盜取三寶的財物,廹離寺廟,或者囚禁等行為。現代我們都穿鞋子,可是在越南,南洋的寺廟,天氣很熱,所以大家都是沒有穿鞋子,也沒有穿襪,大家都脫了鞋子進殿。但是因爲腳板底髒,每一次都要洗腳才能上殿。不能夠穿木屐踏入殿堂,不能乘車騎馬進殿,把車停在山門外是最好的,嚴格來講,車最好停在山門外面,自己能夠虔誠的慢慢走進來。我們要供的花果都要新鮮和清潔,不要供爛水果,枯竭的花,所以平日可以供仿真的花菓。供物可以在中午的時候便收起來。供水也是早上供,中午的時候可以收起來,不收的話,我們要用蓋子蓋着它,不要讓蟲掉入水裏,這是會殺生的。大家來寺廟是修六和敬,維持僧團清淨。修六和敬就是興隆三寶,上弘佛道,下化衆生。以上都是我們要懺悔的事。 ( 待續 )

上傳下妙法師講演—-《慈悲三昧水懺下卷》a

弟子林寬慈恭錄

時間:2020年8月23日

地點:美國行原多元文化教育協會

發佈留言